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不可怕
2011/11/05 21:06:21瀏覽246|回應0|推薦4

多年前經往法鼓山的淡金公路,曾經發生死亡車禍。

生還的居士說:我臨時搭便車,一上車就敏感的覺得車裡有一股很強的冤氣;於是我一直默念佛號,不敢輕心。大約行駛三十分鐘後,對面車道的小客車突然歪向直衝我們的車,撞擊力非常大!駕駛人傷重不治,另外兩位蓮友也受傷很重,我輕傷……。

此事很快就口耳相傳,比新聞版面還快。

當時有位老學佛的居士正準備跟人打官司,可能波及佛教清譽,於是我受託排解,無奈對方的怨難分難解,令人頭痛。不得不一而再登門相勸,我好話勸盡,差點要飆出重話時,她主動告訴我淡金公路車禍的事。然後鄭重補上一句:法師!因果好可怕!業報討債來得又快又猛。

她真是嚇到了。表情認真,似乎車禍的場景就在她眼前,讓她心悸不已。

呀,機不可失。我機伶地回應:是啊!相信因果,就該反省自己。計較心損福,讓一步是修你自己的德行和福報。

極為困難的死結輕易地被她打開了!因為她接受因果,不敢再為自己添加惡業的素材。

我深深為她慶幸。好朋友,能為她做的服務,就這個。

過了幾年,這位中年居士得惡性腫瘤,很快就往生了。我聽到噩耗,心裡難過,但不覺得意外。

為什麼呢?一切仍在因果中。

她是單親媽媽。我幾次到她家勸慰,無論是在客廳,在廁所,最嚴重是在她房間;都有一股很強的菸味,瀰漫每一寸角落。

那一天,她為了不讓孩子聽自己的煩惱事,請我進她房裡談。在四坪大的房間裡我感覺自己被菸霧包圍,實在待不住,趕緊拉著她走到近廁的椅子坐下,輕聲說話。嗐!廁所的嗆味比菸味更容易忍受。

我勸她:少抽菸,最好能戒菸。你要保健身體,為了孩子也為了你自己。

她兩眼無神,隨便敷衍嗯一聲。我知道她戒不了,菸史三十年以上,對健康來說,這也是因果。

之後,聽說她又為了房產與親人打官司。所有的因果都掌握在自己的心裡。人心都很善忘的,尤其因果。

放不下一點點,那一點會在身體漸漸擴大,從局部到全面,最後是誰贏得了誰?世界上沒有人能贏得過因果、業力。

起心動念,都逃不出因果的手掌「心」。

她是相信因果,卻來不及在「因」地為自己創造更多豐碩的好「果」實,真是可惜。

其實因果並不可怕!當我們珍惜生命廣植善業,因果將會以可愛的面目酬報;愛心因果,因果如是愛我們。

(梵於2011/11/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581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