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悲到不行(下)
2013/06/05 09:47:42瀏覽178|回應0|推薦1

他們這次遇到一頭牛。

老牛嘆息一聲,才開口說:「師父!您先幫我評評理,主持公道。」

「我年輕就拼命做苦工,一輩子耕田。可是主人從不憐憫我。現在我老了做不動苦役,主人竟準備把我賣了!可憐我提心吊膽,不知哪一天要被人類宰殺。」……和尚聽著老牛訴苦,無言以對。

老牛繼續說:「你們人類經常『恩將仇報』,教我怎麼替你說話。唉!你們人類不都這麼說嗎,“早死早超生”您就不必再掙扎了!」

野狼大喜。

和尚靜心不動,說:「再找第三位評理吧。」

從遠處走來一位肩扛鋤頭的樵夫。

樵夫聽和尚說完之後,沉思了一會兒。然後請和尚轉告野狼:「重演一次最初的狀況,我才能判斷誰是誰非。」

野狼餓得快昏了,為了大餐,只好勉強同意。牠心裡盤算著,待會兒先吃和尚,……。哼!怎能放過這樵夫,一併吃了好飽餐一頓。於是,他們循路回到放置鐵籠的地方,野狼乖乖地自動鑽進鐵籠裡,對樵夫說:「獵人就是如此把我關在裡面的。」

樵夫向前一大步,俐落地將鐵籠關上鎖緊。野狼被他的動作嚇出冷汗,惡狠狠地抓著鐵籠,瞪眼悶吼。

樵夫大罵:「你這畜生惡習太重,居然連救命恩人都敢吃,忘恩負義的傢伙,我一刀斃了你!」

和尚緊張地拉住樵夫的手,說:「請你不要殺生。我救牠是希望牠將來能轉生善道,有機會修學佛法。」

樵夫無奈地放下鋤頭,無言的看著和尚。

野狼在籠子內轉來轉去,生氣地大聲說:「我出去後要把你們兩人都吃掉!」

樵夫好奇地請和尚翻譯。和尚如實轉述。

這下子,觸怒了樵夫。他再次提起鋤頭,大聲說:「師父!這種不知善惡好歹的畜生,您還要救牠嗎?」

和尚頻頻點頭,制止樵夫動手:「救!當然要救!佛法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

最後,和尚將野狼送到佛寺放生。以上這個故事出自《僧史輯要》。

看完這個故事,我檢討自己。慚愧得緊,這種慈悲到不行的慈悲心行,可能做不到哦。(梵於2012/2/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772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