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亡之人的功課
2012/02/03 13:33:44瀏覽427|回應0|推薦4

老朋友上午來電,我漏接了。中午過後他又打來。

我輕鬆地問:有甚麼大事呢?

那端聲音極為鬱沉:我先生往生了。

嗄?甚麼時候走的!出乎意外的意外,不自覺將問聲高亢了起來。 

昨天。

這麼突然,不是好端端的嗎…。那端默然。

想起兩星期前我還跟她說:希望你先生在年前醒來和你一起守歲。如果還不醒,……。可能不樂觀的那句話我不好說出口,吞了下去。

林醫師無意識地躺了七個月。她期待的奇蹟消失,打擊不小。

她頓了一會兒才說:昨天下午他的呼吸器突然阻塞,醫師緊急處理,結果來不及…就這樣…他走了。

昨天走的,以農曆算起來他還是沒跨到這條龍。

盼著他醒來,她的願,落空。生命來去匆匆,誰能擋。了解她的痛,我小心地回:你不要太難過。他堅持要走,你只能祝福他一路好走。

是啊!他的堅持,我一向是沒辦法的。這句話敲破了她的罣礙,電話底下的聲音豁然輕鬆一些。

您不用特別來,我只是要告訴你,請您幫他誦經迴向。

知道了。

她沒看見自己的堅持,雖然無關對錯,可「受」苦的是林醫師,她也苦。但是如果她不堅持守護,一定會自責終生的。苦,讓她分期,「漸」漸地承受。

傍晚,又來一通緊急電話。果相法師拿起話筒,嘰咕一番。放下話筒後大聲說:欸!陳居士的先生往生了!

啊!他才幾歲,發生甚麼事?

她先生大前天上午頭痛,下午到醫院檢查。已經在急診室欸!護士要他躺臥下來,不料這一躺就昏迷不醒了,腦中風。兩天後她讓先生拔管回家往生。她不想讓先生受電擊,更不想讓他成為植物人。

夫妻情,看似絕情,先生的苦她的苦,一次受,快刀「頓」斬。生命走到盡頭時,即使醫護人員就在旁邊,好急救,竟救不回。

果相法師又說:她在遺體旁邊數落先生要多懺悔,他太愛吃海鮮,奢吃活宰的。血壓高,還堅持非吃魚蝦類不可。他以為吃降血壓的藥就可以安枕無憂享口慾……。

我們都活得很堅持,堅持這個、那個的,到最後,「堅持」不得不鬆手,換手下輩子,將會牽往哪兒去呢?

一天之中,多了兩位未亡人。這是我們認識的,不識者怎知有多少?

包括您,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我們也都是「未亡」之人,但總有一天會加入亡者行列。

期盼新生命來,歡喜迎新,家族人人喜上眉梢。而送舊令人神傷,先走的卻不一定是年紀最老的人。

乘著還是未亡之人,得趕緊為自己做點甚麼。首先,仔細審查自己的堅持,任何人與事,真的「都」有必要固守自己的堅持嗎?可鬆綁的,先饒了自己和親人吧。

不管是選擇「漸」或「頓」,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梵於2012/2/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608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