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著的機器人
2009/10/07 10:24:22瀏覽394|回應0|推薦2

早粥已畢,手裡捧著一小撮茶葉,放進壺裡,等幾十秒的空隙,看著妄念隨著茶香飄浮起來……。

多年前到新加坡教導禪修,活動結束後;與幾位居士一起吃飯,飯後大夥兒話題繞著日用中學佛打轉。……說著說著,一群人走到地下停車場。美麟居士去「還」錢付停車費。兩張紙鈔塞入機器嘴巴裡,一再被吐出來;三分鐘過了,機器仍不讓歩。她轉頭問:誰有新的紙鈔?麗美及慧珠不約而同打開皮包,取出兩張。付了錢,美麟開玩笑的說:沒辦法,機器人很執著,它只辨認新鈔。

是欸!執著的人就像機器,一板一眼,不知變通。

未學佛前,自己不也似個機器人;還曾經自嘲「頑固」名號得來煞費一番工夫,那是日積月累爭來的。上班不主動找同事話家常,下班回家守著父母,乖乖家裡蹲;脾氣像個悶燒鍋,受委屈亦決不二話,逆來順受。

親近佛法之後,竟自自然然脫胎換骨,機器人的螺絲釘漸漸鬆懈了,頑冥的心思開竅了點。

有一天,同事居然告訴我:之前……每次看你「臉色」,總以為我們欠你錢似的!我尷尬的笑笑,默認自己的確“板”的過頭了。他們驚異不已,以前不茍言笑的人,竟然也能溝通及開玩笑?

學佛前與學佛後的我,不是同一人嗎?怎“差”這麼大!這種改變不是「佛學」知識給予的,而是受「學佛」心態影響 。學佛,是一種理性的生活心態,是覺悟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性格會被學佛淨化的氛圍潛移默化,任何人事物及任何時間都可能顛覆自己的執著,於不知覺中改變了自己。

覺悟,是人性的教育,每個人都必須學習改變。從一歲娃到百歲翁的心智,誰不是百變千面。現代的社會環境瞬息萬變,作為出家人,仍須隨著人群脈動改變分享佛法的模式,寫部落格,發一點“法財”善緣,默默耕耘福田,真好。

啊!闖入一個妄念可扯出這麼多閒話,偶爾爬文很有趣哦。雖然我的身心仍是如假包換的機器,尚未「完全」瓦解。但是,面對障礙時,總會理智提醒自己:不要做機器人喔!

(梵於2009/10/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384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