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眼
2009/07/05 11:14:02瀏覽605|回應0|推薦4

夏天到了,螞蟻雄兵們競相出來覓食。

牠們的小眼睛不知長在哪兒,東南西北亂竄著,誤入禁區。

從電腦桌角落,扛著食物一路奔忙,牠們如何辨識方向?漫漫長路,牠如何知道已達終點?

我不是螞蟻,當然不知牠們怎樣分辨世界。在人眼看來,就為了那麼一丁點的食物而勇闖險地,侷限一方小格,未免傻得過猛了。

擔心牠被我散落的紙片壓到,於是拿張紙沾濕,小心翼翼地將牠黏出場外。

生命舞台,在牠眼前變換了場景,由「此」到「彼」,不過是眨眼的功夫。到了彼端的牠仍不察險境,傻呼呼地慢慢爬。我與螞蟻有何差異?同樣是流落天涯,不知下一歩將身處何地,仍懵懵地過一天算一天。

再說,人的生命比螞蟻“偉大”嗎?的確就生命型態來說,是長很大、高很大。但是,想起經典所說,天人看凡間男女,就像人類看螞蟻一般,那麼小喔!

豁然驚悟,天眼所見之大千世界,凡人所見之五欲世界,乃至螞蟻所見之飲食世界,都是隨其心靈擺佈,小心眼看小世界,……佛的心眼所見之世界卻無遠弗屆,寬廣無邊!

於有限的生命無法掌握其長度,我是否可以努力修持心靈,掌握自己生命的寬度,不似螞蟻心眼呢!

(梵於2009/6/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105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