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當年拒絕賭博之家
2009/10/05 11:39:11瀏覽415|回應0|推薦2

小學六年級時,家裡的經濟突然一夕變貧,小康之家如山崩倒塌,欠下一大筆債務。母親以淚洗面,不敢抱怨。父親替好友作保被連累的,好朋友脫產捲款逃之夭夭,他恨得牙癢癢!卻也無可奈何。

父親是單傳獨子,母親娘家亦貧,無親友接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可怎麼辦呢?

當時,我已經在出版社畫漫畫書賺錢,所得悉數給母親,仍不夠收支。於是毅然休學,專心在家裡作畫,有時候三天趕畫一本故事書,將微薄稿費貼補家用。

不久,我們從民權西路市區搬到竹圍鄉下,九口租住在二樓房子。我日夜畫圖,累了倒頭躺下就睡,醒來了繼續畫;大床舖上擺著小矮桌,極方便我顛倒作息,這樣過了半年有餘。

某日,聽母親談起,原來父親將舊屋高價出租,換住便宜的租屋,以差價還債。我隨口問母親,老舊的房子能租什麼好價錢呢。

母親說:租屋的人將房子閣樓做地下賭場,很隱密;賭客很多哦,他們抽頭收入也不少的。

嗄—然租給人賭博。媽!這種事情做不得!我認真的大聲嚷。

母親看我反對,皺眉頭問:為什麼?

我們家一連串不平安,現在又這麼困難,怎可以將房子租給人造罪;賭博害人傾家蕩產,也可害人家破人亡。換是你,會讓子女賭博嗎?我們沒積陰德也就罷了,怎麼可以助人作惡!……我們把房子收回來,不要租給人作賭場吧。我年紀小,說起話來斬釘斷鐵似的。

可是,破房子老舊,不給人做賭場,租不去的!母親為難地說。

您就勸勸父親吧!只要不做損陰德的事,我們還是有辦法過日子的。我信心滿滿的回答。

其實,孩子的信心能從哪來?

如今回想,應該是前生的業識種子產生作用,判斷是非憑直覺,冥冥中自有準繩,理直而氣壯。

半年後,終止租約,我們搬回舊居。儘管家庭經濟更拮据,手頭更緊;倒也能日日難過,平安過。借東補西,難過了幾個冬天而已。

塵封許久的記憶,冒芽竄出,當時不懂體貼父母於逆境中力爭上游的辛勞,強力勸諫,以為靠自己握緊畫筆就可撐天?善良的母親,不識字,善良的父親小學程度,他們崇拜恩主公,積善觀念來自傳統的民間信仰。雖一時被生活困迫迷惑錢途,卻能納子建言,不輕視未成年孩子的話,拒絕與賭博掛勾,及時懸崖勒馬,中斷惡緣!

父母已作古近四十年,我遠離世俗之家亦届三十年。憶念從前,不禁感恩厚德的父母,辛苦持家,成全子女們無憂無懼的清白歲月。

(梵於2009/9/2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37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