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坊橋的傍晚
2012/03/02 07:15:14瀏覽171|回應0|推薦1
走在寒風中的珠市口西大街頭,陰霾的天色壟罩了這個八百年的歷史古都,我拉高了衣領,瑟縮著脖子只為躲著刺骨的凍寒,行屍走肉般的在人行道上踱步。蕭瑟的街道角落堆積著殘雪,枯槁的樹枝散落在樹下,與雪堆下的落葉同葬,這裡是北京的二環,好似台北的艋舺,但卻是北京政府所遺忘了的角落,一樣的街景,同樣的悲情。
路經前清大文豪─紀曉嵐故居時,我駐足在門前追悼這位我心中的偶像,不禁地決定買票進入參觀《閱微草堂》,試圖尋找感受著那書中戲謔不羈的文豪昔影。可是,太令人大失所望了,簡直是遇到了“馬扁集團”,比參觀板橋林家花園還不如!因為多已改建,且無人管理一般,昏暗的廳堂擺置了幾件頂箱櫃,和公座椅几組雜放。精雕細刻的酸枝木過牆櫃訴說著,在大清乾隆皇朝時代,這宅院的主人翁風流倜儻的陳年往事,和大貪官和珅明爭暗鬥,和耿直的劉羅鍋子相知相惜。
踏出門後,我走過了大街,轉進了胡同。瀰漫的一股異臭味夾雜著垃圾在這個窄小的巷弄中,兩旁低矮的民宅好似童年記憶中的眷村,陋巷中也有些許店家擺攤經營著原鄉的美食,更訴說著該經營者流落異鄉的鄉愁。從川渝豫魯到粵閩湘滬,從新疆燒烤羊蝎子到東北酸菜白肉鍋一應俱全,就是掩飾不了那異鄉求生的喘息,誰說天子腳下的日子好生活?
腳步是沉重的,心情是雜味的,這裡也是北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ngkang0902&aid=616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