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詹惟鈞(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轟出我的生涯路。更生日報,副刊。
2014/01/27 13:17:16瀏覽1009|回應0|推薦9

轟出我的生涯路◎詹惟鈞

2014-01-25更生日報副刊
 
「射擊任務!」
「全連榴彈A批號,X號裝藥,瞬發信管,一○五砲么發待命放!」
「么發!」
「方向修正量,X!」
「方向,XX!」
「高低,XX!」
「仰角,XX!」
「預備……放!」
「發射了!」
「轟」

就這樣,砲兵嚴格的射擊訓練轟出了我的大學路,也轟出了我的教師生涯路。

當兵兩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轉捩點,就在兩個月的新兵訓練之後,我有幸通過砲校的選兵,到台南永康砲校受兩個半月的測量下士訓練,下部隊後擔任砲兵連上的測量班長,負責運用經緯儀及菱鏡測出火砲射擊的方位、距離及角度,供一○五及一五五榴砲射擊。

因為火砲一旦射偏,有可能會射到民宅、田地、豬舍、魚池,造成民眾傷亡或財產損失。於是我們測量班的弟兄,無時無刻都利用電算機及紙筆計算勤練,精準算出火砲射擊方向、高低仰角,免得讓砲班弟兄們誤射,導致難以善後的惡果。就在一次次的下基地、連測驗、營測驗、師對抗的磨練下,我這個班長從班兵弟兄們精準的火砲測量中,間接學習到數學的幾何、代數、三角函數等概念;也從批改班兵日記的過程中,間接學習到作文的訣竅。
 
剛好我的班兵多數是師大、師院畢業的,都有過實際的教學經驗,於是我順便利用夜間時間,請教他們讀書的方法:頭字法、口訣法、聯想法、色塊法、概念圖法等等。我利用待退的幾個月準備考大學,多位班兵則攻讀研究所,我們一起交換讀書心得及方法,一起重拾書本,互相討論研究,就這樣在咱們測量班弟兄一一退伍後,紛紛高中知名學府,而我有幸考上師範學院公費。

大環境不景氣的現在,我可以在單純的國小校園執教,過著相對穩定的生活,這都得感謝當年砲兵測量班弟兄的無私傳授,到現在我還是滿懷感恩的心。每當我想起當年測量班的點點滴滴時,就會從衣櫃重新翻出退伍時留下的迷彩服,肩上掛的階級不重要,更閃耀的是那顆代表測量專業的地球儀。※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108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