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詹惟鈞(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懷念的阿婆麵店 。更生日報,副刊。
2013/12/27 11:44:41瀏覽874|回應1|推薦21

懷念的阿婆麵店 ◎詹惟鈞2013-12-27更生日報

大學時我在花蓮市讀書,因為當時要從學校回台北市的家,路程有點遙遠,而且當時北宜高速公路還沒完成,加上蘇花公路遇大雨動輒坍塌,交通不是很方便,於是我假日經常留在花蓮。


當時,若我僅靠一個月三千多元的師範公費生活,光吃飯就不夠了。為了不給父母負擔,於是我就靠兼家教、補習班、送報紙、送羊奶、發海報養活自己,也因為男生食量大,所以我經常和室友及同學一起到便宜又好吃的「阿婆麵店」光顧,阿婆麵店位於花崗山體育場跟花蓮女中之間,週邊各級學校林立,因此價格公道、經濟實惠,是莘莘學子打牙祭的最佳選擇。


在阿婆麵店眾多的餐飲種類當中,我特別偏愛「魯肉飯」和「牛肉湯麵」,這裡的魯肉飯不但大碗,而且佐有滑嫩筍乾及五香豆干,一碗就夠七十公斤男人飽餐,偶爾阿婆也會送上一碗菜湯,是麵店內的暢銷餐點。


至於老少咸宜的牛肉湯麵,不但湯鮮味美,而且還附送兩塊牛肉呢!我問阿婆為什麼湯麵會送牛肉呢?阿婆說她為了體恤遠在他鄉的學子,特別加兩塊牛肉在湯麵裡面,讓捨不得點牛肉麵的年輕人也吃得起牛肉,光是這一點優惠,就讓我們班一群死黨三天二頭攜伴光顧。這位阿婆可說是佛心來著,只要窮學生點乾的麵或飯,她總是會送上一大碗溫熱的菜湯,不但溫暖了我們的胃和心,也省了大家的荷包。

現在我已育有一子一女,如果週休二日或寒暑假有經過花蓮,我就會帶全家人一起到「懷念的阿婆麵店」,和佛心阿婆一起閒話家常,重溫學生時的舊夢。與其說我懷念的是飯或麵,不如說我懷念的是阿婆,只可惜現在阿婆年事已高,可目前下一代又沒人有意願接棒,真擔心那一天阿婆麵店不在了。於是我總藉著這個理由,每一季都找機會同全家人一同到花蓮旅遊,順道看看授業解惑的教授們,還有那養大我們的阿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10178698

 回應文章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意深摯,饒富人情味!!
2014/01/05 10:22
。 ☆。新。 ☆。
★。 \︱/。 ★. 
。樂 2014 快。 .
★。 /︱\。 ★ .
。 ☆。年。 ☆。 

送上暖暖的問候與祝福

敬祝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