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詹惟鈞(2019年1月3日星期四)。冬天裡的大白菜。旺報,兩岸徵文。
2019/05/07 08:19:21瀏覽1644|回應0|推薦12

台灣人看大陸》冬天裡的大白菜(詹惟鈞/宜蘭縣)

20190103旺報

偶然看到網路上有《夢在河南:大白菜兩毛錢一斤,菜農欲哭無淚》的信息!

大陸河南省有菜農一共種植了三十多畝大白菜,放到批發價二毛元人民幣一斤,也不好賣。種植大白菜的菜農,眼看手裡的大白菜,很納悶的說:「這麼好的大白菜為什麼就沒人要呢?」

農地裡的大白菜外面一層已凍壞,菜農還要把外面凍壞的葉子給扒下來扔掉。扣除外面被凍壞和拔掉的葉子,一棵大白菜要去掉五分之一左右,能賣的部分就更少了!

無獨有偶,台灣農民種的高麗菜和大白菜有時也有因產量過剩而滯銷的狀況,扣去種子、肥料、紙箱、運送、水費以及僱工的費用,台灣菜農大多是血本無歸,欲哭無淚。

這使我想起多年前到河南、陜西時吃的大白菜,中國華北的冬天,地凍天寒,到了冬天有些土地更是寸草不生,所以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大白菜都是冬季餐桌上的主角。到了秋風起時,無論貧富貴賤,地位尊卑,家裡通常都會買一些白菜儲存,以備漫長冬季裡的不時之需。
很喜歡河南、陜西當地種植的大白菜,外型比台灣種的白菜還要高大,一棵棵白衣綠裙的大白菜,白像是瓷的潔白,綠好似青蔥的翠綠,根部的白一路慢慢渲染成淡綠、濃綠、墨綠,層層疊翠,煞是好看。到了梢部,像古代明清的潑墨山水畫般,亦宛如嬌羞待嫁的姑娘,等待有情人把它們帶回家。

但無論怎樣亮眼、好看,說穿了,不過是一棵大白菜。當兩岸同胞形容某種東西價格非常賤的時候,總愛說蘿蔔、白菜價!在中國大陸白菜價貴的時候一斤幾毛人民幣,便宜的時候一斤幾分人民幣;在台灣白菜價貴的時候一斤幾十塊台幣,便宜的時候一斤幾塊台幣。

現代人重視吃,富人海味山珍吃膩了,大魚大肉還得搭配大白菜吃。農民人家餐桌常見白菜,也因此,一棵簡單不過的大白菜,可以衍生出很多吃法。

在河南、陜西除了清水煮白菜以外,還有燉白菜、拌白菜、炒白菜、溜白菜等等的家常做法,各有各的精妙滋味。

隨著年紀越來愈長,清水煮白菜是我最愛的吃法,大白菜在開水中轉了圈後,有如浴火鳳凰般得以重生,從毛躁、粗糙的脆,變成了嬌弱、綿密的軟,沾上自己喜歡的醬,舒爽清淡,就有如人生,從大起大落之後的歸於平淡寧靜,再多的調味料,再複雜的手工,再繁瑣的流程,到頭來都回歸到率真本質。

除了清水煮白菜,醃白菜也是中國華北常見保存白菜的方法之一,每到秋天,無論是在鄉村還是在城鎮,醃菜絕對不可少的景物,勤勉的家庭主婦們把大白菜買回家後,醃製成酸菜,以便在漫長的冬天可吃到兩樣菜:炒白菜,燉酸菜。
同一棵大白菜衍生出許多不同的吃法,但滋味卻是不同。
平民大白菜,與其說它平民,不僅是因為它便宜,而是因為它好種、好養、產量高,是十字花科蕓薹屬葉用蔬菜,吃了可排毒、養顏又潤腸,也難怪海峽兩岸同胞都愛吃大白菜,尤其在漫長的冬天裡,最喜歡來上大白菜火鍋。
現代人愛吃大白菜,古代人又何嘗不是,北宋詞人朱敦儒寫有一詞:「先生饞病老難醫。赤米饜晨炊。自種畦中白菜,腌成饔里黃薤。肥蔥細點,香油慢焰,湯餅如絲。早晚一杯無害,神仙九轉休癡。」這詞寫得貼切傳神,即便是年輕時吃過的一碟醃菜、一碗粥,人生最大的幸福也莫過如此,幸福看似很簡單,也要有經歷過磨難風霜,就像河南、陝西冷風中拔地的大白菜,這些經過人生起落的農民,更能深切地理解什麼是幸福。
人生發達得意時,別忘了吃一棵大白菜,它能幫你找到志向,尋找天與地;心情怨懟煩悶時,更忘了吃一棵大白菜,它能幫你紓身理心,覓到真滋味。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12643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