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詹惟鈞(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台灣人看大陸》嘴吃三星蔥 心想北京蔥。旺報,兩岸徵文。
2013/09/12 08:14:30瀏覽594|回應0|推薦12

《台灣人看大陸》嘴吃三星蔥 心想北京蔥  2013-9-12 旺報

詹惟鈞/宜蘭縣


還沒有飛到海峽對岸旅遊前,我自以為三星蔥已是極品,普天之下應該沒有可以與它匹敵的蔥種,所以2008年暑假剛到北京時,我壓根沒有注意到北京蔥,只想到三星蔥的好。

位於蘭陽溪上游宜蘭三星鄉,由於溪水清澈澄明,加上日夜溫差大,地理環境非常適合青蔥的生長,所出產的三星蔥品質佳,不但蔥白細長,且葉肉也厚,雖然成長速度慢,生產季節也短,但三星白蔥的滋味清脆甘甜,在台灣蔥界可說是頂尖的珍寶。即便三星蔥移植到其它地區栽種,品質仍難以望其項背,搭配宜蘭在地的櫻桃鴨品嘗,箇中精妙美味可讓人黯然消魂。

後來拜北京全聚德掛爐烤鴨之賜,當我將片鴨夾上餅皮及北京蔥一口咬下之際,竟發現別有另一番滋味在心頭,這是宜蘭鴨配三星蔥所沒有的味道。

北京蔥個頭比三星蔥肥大,最大號的北京蔥只比台灣筊白筍稍瘦一些,老北京管它叫大蔥,又稱北京高腳白大蔥,在台灣我從沒看過比北京大蔥還粗的蔥類品種,北京蔥雖名為蔥,但個頭和三星白蒜類似,纖維比三星蔥多,北京大蔥嚐起來味道較三星白蔥辛辣,我想除了用來調味外,簡直可以殺菌了。

我在宜蘭吃的三星蔥油餅多用油煎或油炸,到北京吃的蔥油餅是用鍋子烙的,少了油味,多了一份香氣。咱們中國的蔥油餅,做法簡單又美味,可是義大利披薩的老祖宗。此外,北京蔥爆羊肉也是,大蔥搭配羊肉嚐來鮮香不膻,滑、順、嫩帶清香,也是一絕。

期待有一天,我可以帶著大陸的同胞來宜蘭,享用在地獨特的三星蔥蛋捲、三星蔥明餅、三星蔥醬麵、三星蔥餡餅、三星蔥冰淇淋,就和台北的親友來宜蘭拜訪我一樣,那麼的自然而然。

告別北京,回到台灣,當我坐在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裡,嘴裡吃著在地的三星蔥,心裡想的卻是不起眼的北京蔥,而回味那份北方粗獷的辛嗆香氣,自有一份豪情在胸中激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845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