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濱海看海景、吃海鮮,金秋十月品蟹好時候--- (隨著部落客來嚐鮮)
2013/10/22 09:28:23瀏覽2937|回應16|推薦87

2013.10.20

話說,北部的萬里現在正盛產花蟹,上週打完了太極拳,大家一相招,愛吃螃蟹的還真不少,大伙就決定週日前往,看在我這個愛吃螃蟹的眼裡,當然最先報名,我對各種蟹都愛吃,大閘蟹聽說有寄生蟲,我有點不太敢吃,但對花蟹那就情有獨鍾了,不管清蒸、快炒,都非常的愛吃,想到吃螃蟹,我根本就是毫無招架的能力。

今天週日一早,大家不趕時間,還是照往常打了一趟太極拳,九時出發,一共三部車,吆喝的太極同好準時的都來到了集合的地點,北上走二高,過了大武崙交流道,沿途又見塞車,萬里的花蟹季確是充滿人氣,沿路好蟹客,趁著假日通通來到萬里報到,我想這花蟹的魅力不只只有我們,也橫掃各年齡層的男女老少,在前往野柳的路途上,己見不少的慕名客,都趕往捧場哩!

打完牙祭,食客排滿餐廳外,大爆客滿,食客前仆後繼湧向萬里這座小村,迷戀的就是這味花蟹,我們很早訂桌,趕在第一波進食,這餐最貴的奢華菜色就是清蒸花蟹,餐廳人潮出出進進,我好久沒見過這樣熱絡的食肆氛圍,出了餐廳還在門口聽到有人喃喃自語,這排隊等候還要等多久啊,改天平常日子來就好了!

餐後大伙決定續至基隆看海去,當然我就以識途老馬之姿帶隊前往,在基隆八斗子海濱公園半山上看海,山下的忘憂谷另在擇期去嘍,游完公園在濱海公路旁找了家咖啡店,休息兼聊天,邊看海邊八掛,整整的消磨到了下午五時,夕陽落山。

秋日八斗子的海濱公園山頭一片綠,遠方的濱海風平浪靜,海碧灣美自然景觀非常迷人,一直看,你就會溶化在藍天碧海中。

碧海藍天中的一座島嶼---基隆嶼,海天一色秋風蕭瑟,壯美的大海,寧靜的基隆嶼上的燈塔指示航行的船隻,基隆港就快要到了。

車行海濱臺灣最北的海岸線,碧海藍天白浪濤,潮起潮落陽光海浪,憑海臨風,這裡的浪花則比較輕盈,我們在對面的咖啡座上,聊天談趣,也觀看一片片湧來又退去的浪花,濱海公路海邊風景如畫,也讓大家沉醉心迷不想離開。

面對大海飛濺的浪花,大海波濤起伏不定,驚濤陣陣拍岸,濱海公路一個經修飾過的觀浪平台,站在這裡聽濤觀浪、身邊呼呼的海風和海浪一波波席捲而來的浪打消波塊的聲音,面對大海迎接海風煩惱事也就會風清雲淡嘍!

基隆附近的八斗子漁港,當這艘漁船出海捕魚,捕獲的漁獲就是我們餐桌上的海鮮,對於這些常年生活在浪頭上的漁民們,勤勞、勇敢我佩服他們的意志。

臺灣北部的濱海公路,海洋資源豐富,沿岸生態景觀豐富,海岸沿線風光更秀麗,這裡經過了地質運動也才有現在看到的風化和海蝕,古人說的海誓山盟,面對岩石般約定忠貞,面對海水永不枯竭,應該就是這樣的情境吧!

來到萬里漁港,空氣是清新的,海風略帶點鹹鹹的味道,停靠的漁船在整補,這些近海的漁船浪裡來浪裡去,討海的生活不容易,我們來到這裡也就是來品嚐海鮮。

來到萬里漁港,最吸引我的就是這些漁船,以海為伴,以船為家,以捕漁為業,看到漁船上掛著的漁燈,在海風中輕搖,是這裡的真實寫照。

近海捕漁在大海上風餐露宿,為了生活,曬網也是為了下趟出海作準備,靜靜的海港,來到此處有一點懷舊的情節的地方,這碼頭邊,漁腥味的漁網,綿延的海景,就是我童年生活熟悉的場景。

什麼叫海鮮,就是從海上剛剛打撈上岸的,看這些花蟹還活蹦亂跳,萬里,現在正是蟹美的季節。

漁港邊的漁家集市,提供了遊客採買鮮活的海鮮,新鮮的漁獲排排展開,五顏六色,我摸了一下魚體都有彈性,確是比較新鮮,入秋來此選螃蟹,但比一般的市場稍貴上一些,這裡的攤位不少,我光是在這些攤位間穿梭,就感覺很有樂趣。

萬里的龜吼街上的老街,有一些民宅已經改行經營餐廳,想要在這條老街上窺探一些漁村的人文已經不容易了,因為一到假日這裡的人潮絡繹不絕,也將這條窄窄的街道變得熱鬧非凡,我們今天就在這家餐廳品嚐鮮蟹。

每天一起打太極拳健身,當然同桌進餐,也是盡情享受,仔細品嚐每一道菜,感受當中的美味,也享受大家一起渡過快樂的一個假日。

壽司,要現場做才好吃,在地的萬里出產海鮮,但簡單的蛋壽司和鋪上豐厚魚卵的也很對味口,但這蚌還算大顆,傳統的快炒手法,與我們要求的相差很多,我們點的是西施舌,但端上來的卻是炒蚌,當地有口碑的這家店,可能是客人多忙中出錯吧!

透抽同樣是二吃,一半做生魚片,另一半快炒,這都是傳統的吃法,吃得就是新鮮、沙西米,口口都有透抽的香氣;生炒,盤中的透抽肉又大塊也厚,經過快炒後肉質彈牙不過硬,這道菜我不落人後的多吃了二口。

點的這尾活魚夠大條,一魚三吃,魚頭做羹配上青蒜苗,魚頭有豐富的膠質,養顏美容,桌上的女士優先享用,我們男士則喝魚湯,湯清甜,魚肉不需蘸醬就很讚,喝完則互勉,要成為一尾活龍。

魚尾清蒸,海魚清蒸在意的就是新鮮,清蒸的料理平凡無奇,軟嫩清蒸不需多餘的調味,新鮮,就好吃;小卷帶卵可以感受魚卵在口中迸裂的滋味。

花蟹,清蒸,吃起來肉細甘甜,現撈入鍋,可價位不便宜,每兩七十元,我們點了四隻,大家感覺吃得不過癮,中秋是蟹肚子裡滿膏黃的時候,但今天吃的花蟹個頭夠大,吃了以後雖口齒留香,但缺少了膏黃甜膩膏腴,總是有點美中不足,但也只有自我安慰輕嚐幾口,不會膽固醇破表。

萬里,這個地方我覺得比較適宜在平時的早晨或黃昏的時候再來,絕對是一個消磨時間的好地方,雖沒有什麼精典的景點,但可慢慢的繞行,也逛逛市集,買點魚貨,其實我們也是被盛產的花蟹誘感而來的,人少的時候也才能暢快的在這靠海的小村好好的大啖花蟹,就留點遺憾等待下回再去吧!

 

 

2013/10/23 18:39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濱海看海景、吃海鮮,金秋十月品蟹好時候」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91024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00:29

看見大哥這篇圖文

實在是令人食慾大開

住在中部沿海地區的我

對您所說菜餚特色

可真是熟悉得很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25 14:44 回覆:

哦~浮生住在中部的沿海地區喲,那應該是悟棲、清水台中港一帶嘍~

靠海長大對於海邊總是有種親切感,我想你我的想沙也都差不多,

生長在海邊對於我,距離也不過數百公尺之遙,都是在每天生活的動線上,

所以現在回到了海邊,還是喜歡以前常吃的食物,這些都是難忘的美食。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20:19

暑假結束前才去了趟萬里金山

不過正值酷暑    沒吃到什麼海鮮料理

倒是把自已給曬的黑黑的

應該效法大哥您

這時候去最適宜

秋高氣爽的    又可嚐鮮

心動了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25 12:30 回覆:
我們有時候會對一個地方的感覺越來越遲鈍,我想,也不是我們老了,而是沒有常去走訪它,每個地方現在都在變啊變,金山、萬里同樣的也是,妳和妳的哈尾聲熱愛大自然,夏天接近海,也是不錯的方式,萬里的滑翔翼在空中點點開花,夏天我去的時候,想乘座,但還是提不起勇氣。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日
2013/10/24 16:49

假日就是老友相聚

吃喝玩樂

秋天螃蟹正肥

這一趟老馬識途  賺到精彩的北海一日遊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25 12:23 回覆:

市區擁擠而又繁忙,沒想到萬里也是一樣,人潮多,寸步難行,

還好北海一日遊,可以看看海,聊聊天渡過了很充實的一個假日。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08:41

台湾小有小的好处,一日看尽山和海,又不用舟车劳顿,是生活的好地方,怪不道有人说生活在台北,创业到大陆。

老友们一直出游年看海兼美食,说不尽的轻松惬意。其实去不是名胜的地方才有休闲之乐,没有任务不赶行程,只图闲暇之乐,就像我这次去七里峪那样。

那些美食,看起来很好吃,不过软体的有点怕怕...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24 11:53 回覆:

格文前六張的照片,其實也就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有山有海,從小在那打滾長大,帶一起運動的同好來看看,他們覺得挺新鮮,我也略盡地主之誼,常聚餐,吃的也是那種氣氛,邊吃邊聊,也是最有人情味的一種方式。

也許妳生長在內陸,不常接近大海,而我對大海總是感到很親切,格文中那種軟體海產,在大陸的山東也很多,曬乾的魷魚就是其中的一種,你說的很對,遊山玩水最好的地方就是自己熟悉的生活四週,不趕時間,清清鬆鬆。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07:24

前輩呼朋引伴,大快朵頤真是人生樂事。

看看照片滿滿的海鮮真讓人垂涎欲滴。

我天生不太喜歡吃肉,但魚和海鮮例外。海鮮裏面又特別喜歡龍蝦。記得有一年暑假和幾位同學到加拿大PEI玩,當地龍蝦又便宜,又新鮮,個頭又大,我們幾個那些天都猛吃龍蝦,過足了癮。不知道臺灣有龍蝦嗎?應該也很好吃吧?(我一提到吃就興奮異常大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24 11:41 回覆:

哇塞!小老弟很高級的哩,在臺灣吃龍蝦可是高級享受喲,我只有在泰國時猛吃過,因為臺灣的沿海龍蝦的產量不多,價格貴些,臺灣吃龍蝦多是喜宴上會出現的佳餚,蝦體以沙西米生吃.蝦頭熬湯,而蝦血加點白酒還能強身,看完這些,你就明白龍蝦是那麼的「高又貴」了吧!

連續二週吃了大魚大肉,雖美味,總是會膩,但和一群每天一起運動的同好出遊生活也就更豐富。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21:23

品蟹嚐鮮、看海悠遊,咖啡閒聊...,一起運動健身的夥伴好友,偶而相約大啖美食,逍遙悠遊,真是美好快意的一天啊!

我也喜歡螃蟹,最喜歡的是旭蟹,喜歡牠肉質結實鮮甜而沒有腥味(我喜歡海鮮卻偏偏怕腥)!

連續看了大哥兩篇美食分享,看得直饞起來了,盡想著要哪兒去大快朵頤一頓了哩!大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24 11:27 回覆:

我在基隆的海邊長大,從小接獨海邊,所以也就養成了愛吃海鮮的習慣,以前不但愛吃,也常到海邊釣魚,

格文中的那種「軟絲」現釣,帶回來還是活的,做生魚片或川燙,那份鮮味想到就讓我流口水,而且一點不腥,這種軟體的海鮮不腥,有魚鱗的魚類就腥,旭蟹澎湖的產量最豐,蟹卵飽滿的最夠味。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18:47

在山上長大的我

很喜歡看海  海闊天空景像   讓人心曠神怡

魚蟹只要新鮮就好吃  不用過度烹調   超喜歡的~

謝謝分享(非常抱歉 電腦故障 無法標點)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24 11:19 回覆:

最近舊版的UDN也經常出現問題,也不知是啥原因?

遊山玩水享受美味佳餚總是讓人心矌神怡,吃海鮮,最起碼新鮮也自然。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16:22

老叟 吃蟹 賞海景 看藍天  愉快的一天  好生羨慕

尤其看到那海水起伏中島嶼 真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24 11:12 回覆:

海中等那座島嶼是基隆嶼,島上盛產海鳥蛋,是海上行船的指標。

一起運動一起出遊,是退休銀髮族不錯的一項活動。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15:19

野柳附近的龜吼村,本來只是個小小的漁村

這幾年靠著新鮮的海鮮和"萬里蟹",也變得熱鬧起來,只是我從來沒去享用過

看到您精彩的圖文,不免讓人垂涎三尺、食指大動.....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24 11:08 回覆:

其實那附近的景點蠻多的,下陽明山下來,沿途可以遊山、玩水,

很容易的消磨一天的時間,如果順道經過基隆,那還可以到湖口逛逛哩!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11:27
“第一波進食”﹐呵呵﹐那還有好幾波喔﹖這麼受歡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24 11:05 回覆:

萬里,這座小海濱,假日湧入的人潮多到爆,加上當地的宣傳推展的花蟹活動,

有遊客,更多的是食客,吃頓飯,來得晚,也只有等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