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不到了』
2011/12/04 21:08:51瀏覽866|回應10|推薦71
日前到北京,逛書店時注意到有位作家叫余秋雨,也隨手翻閱了他的一些作品,簡體字的印刷還起來還是不太習慣,他的作品在大陸很受歡迎是一位暢銷作家,當時就留下深刻的印象,日前就讀了他的作品──等不到了。

大陸文革時期的人們生活我一直很好奇,那個年代我們生活在臺灣,文革對於我們來說是種教條是的訊息,那時封閉的年代對大陸的文革也沒多大的印象,一直到了天安門事件以後,才開始注意起大陸的事件,隨著年歲日長,兩岸開放探親,也見到了在大陸的親人,對生活在那裡的親人從開始好奇,到現在想知道他們那時的生活狀況,斷斷續續的也從父母那裡知道了一些消息,所以我對閱讀大陸作家的作品一直有著很大的興趣。

「等不到了」是一本傳記書,我一向喜歡閱讀傳記書,因為它比較有真實性,人物都是有血有肉,讀起來感覺上會比較親切,余秋雨的這部「等不到了」,也就是這類性質,雖然是一部傳記自傳式的書,但書內有作者的看法,中國近代史的框架不只只是國共之間的戰爭,而國共之間的恩恩怨怨的書籍兩岸也都有出版,我也閱讀了一些,但撰寫一般民間生活的書籍我讀的就比較少,而這本「等不到了」作者對於中國近代的歷史,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那段描寫,透過他的家庭各個份子的經歷,讓我明白當時處在那個年代人們的心情。

我的年紀與作者相近,他當時經過那個文化大革命的年代,我在大陸的親友不也正處在那個政治風浪中,一定也像大多數的人們被糟踏過,最近幾年我每年都會到北京,每次也不免的談到這項話題,但每人的際遇不同,紅衛兵他們沒份,倒是因為有親人在臺灣受到不少的牽累,面對那時的災難,善良的他們也只有認命,這次到北京回來,看到近九十歲的姨媽、八十多歲的舅舅、舅媽們,也很欣慰,現在衣食無憂,但都已蒼老,受我們牽累的災難都已過去了,真的過去了,我也只有安慰他們,以前的那段歲月就算過去了,就把握現在的一切,我也會經常的會去探望他們。

書中對「批判」描寫的很深入,當時是一種風潮,現在大陸這種情形也沒有緩和,書中描寫的鬥爭看書的時候有如在現場一樣,敘述的很真實,觀點也同樣讓我信服,讀完這本書,百感交集,對於書中奶奶的情節,一舉一動讓我覺得她的生活中的重心為的就是這個家庭,一種舊式婦女的奮鬥史,慈祥、剛毅中又有點儒雅,這個老奶奶我喜歡。

經過了這些年,當年被鬥爭的人們都已年長了,這些長輩受的怨屈也都平反了,也洗刷了,但經過文革的人,一定心裡不會遺忘的,生活在臺灣的人,也許讀這本書無法體會作者的心境,但我對當年的那種芬圍下的生活歷史文化也多了一些認識,那時的浩劫,造成知識的倒退,自古『文人』都有一股傲氣,作者余秋雨及他的父親、叔叔同樣的也都有著書生的那股酸氣,這股酸性就是不通人性,清高就會誤了一生,也讓他們吃了不少的苦。

臺北花博期間,作者來到了臺北,我從電視上看到他,總是面帶微笑,他在報紙上發表的參觀花博觀感我閱後,就有一讀他作品的衝動,現在讀完了這部「等不到了」,對大陸的近代史尤其是文革的那段時間,有了一些認識,書中的人物發生的事情,對我是有震憾力的,真實的人、事、地、物,書中的人物性格鮮明,隱含著當時社會的文化意義,故事的真實性是無從懷疑的,以小見大,將書中等情節影射到家族成員所受的苦難,應也不為過。

人到了老年,常掛在嘴邊的口頭語,「等不到了」,這句話感嘆的成份居多,但我想等到了又如何?等不到又如何?只是心境上無法釋懷而已。

本書的書名「等不到了」我讀完了也不太明白其中的含義,我想那個時代生活無序,沒有信任,是種常態,但是我想,等到了又如何?等不到又如何?「等」的哲學還需有些憚意在裡面喲!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59555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作品
2011/12/14 20:07

文學作品超越時空,

把作者所見所聞所聽所想以文學的筆法記錄下來,

為歷史做見證,

這是文學作家令人敬佩之處。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15 13:12 回覆:

在以前認同混淆的年代,兩岸對詮釋那段歷史是不可能的,

臺灣、大陸對文革的看法是不同的史觀,隨著兩岸的開放,

這些文學作品可以讓我們看到了,讀完以後,也會提供我們另一個深思的角度。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13 09:46

每一代都有不同的問題與難解 老一輩等的是光復或統一 但這事若太往心裡去 便成為執著 然而不可期待的期盼的失落美感卻又有偏偏是文人筆下的愁緒因由....

有期待便有失望 但沒期待似乎有若有所思....人總是讓自己困在無名的矛盾中 若今天換一種心情 像是旁觀者或是過客一樣去看待許多事 尤其政治事 是否更豁然開朗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13 18:54 回覆:

臺灣與大陸有截然不同的生活狀態,

當然那個時代老一輩的想法,反攻大陸,雖是句口號,

但總是讓老一輩的人們心裡有個希望,隨著年歲漸長,

思鄉的情懷未減,但隔著海峽,也是愁上加愁,最後由期待變成了失望,

當時匆促來台,雖開放了探親,但日夜思念的還是沒能見到,

這就是我為什麼每年都要去趟北京,也有著替父母探望日漸高齡的親友,

彌補一下過去的遺憾,我能做到的就儘量的去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文革
2011/12/12 16:09

在台灣的時候,真的覺得像是小說故事一般,無法跟現實放在一起。

我也是來到大陸,聽到親戚的親身經歷與終身的喟歎,也在電視上不斷看到各種節目的訪問或者連續劇,我才深深體會,感同身受。

最近有一個大陸年輕人在我的格子留言,提到他自己對文革所知有限。是的,80後的孩子唸書多半是住校,在城市裏看到廣大的農民工,也代表著多少家庭上下代的隔閡。年輕人如何知道文革的苦痛啊!

有一點我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的當政者都是經過文革的人。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13 18:22 回覆:

大陸有些作品寫出文革時的種種,

我想也是想讓那些未經過文革的年青人,能更多些瞭解,

但當我從書中讀到大陸發生的三反五反,也只能以野蠻的形容當時等情形,

那時是沒有選擇的選擇,我也只能回應,沒有選擇也是一種好選擇,來自嘲了。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換"老叟"您說:等不到了
2011/12/09 12:56

等不到了 也許這句話陌生些許

如果說~~回不去了 我想大家都有深刻印象

犀利人妻謝安真說~~抱歉 我回不去了

天龍八部蕭峰說:契丹 我回不去了

現換"老叟"您說:等不到了      

    抱歉  我鬧一下下  問安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10 10:52 回覆:

非常非常的歡迎妳的來訪,

等不到了,

回不去了,

其實也不就是

企盼、無奈擺了!

想模仿妳寫詩的那種境界,不容易的喲!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媒體
2011/12/08 15:18

我家的那本書名叫做"成都"。文人寫旅遊的好處是文章沒有過期問題、也不像流水帳。

曾經有人抱怨他甚麼都想沾,這個見仁見智,就像我們也都有很多種喜好,如果都能表現好那要慶幸(若有好有壞也是難免),我沒看過他上節目,倘若表現不差,讓他出現算好事;反倒現在電視節目一些標榜作家主持人的,講話實在沒內容,還常常灑狗血,大概這樣賺錢比慢慢刻字好賺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09 11:23 回覆:

成都─我上書店或圖書館時注意一下,最近看了一部電視劇「愛相隨」大陸的原名叫「老伴」,劇中有段情節發生在成都,我對四川風土人情也一直充滿興趣,也計畫明年到那裡去看看,如果先閱讀了這本書,也許去的時候會有另一個視界。

在山東的時候有天早上看了一份當地的報紙,有篇文章批評這位作者上北京的電視,節目的性質就像現在流行的歌唱比賽,他擔任評審,評審的觀點引起許多人的不平,在微博上引起了一陣批評,微博?不知是不是咱這的臉書,我想大陸現在也有一種新聞媒體八卦化的趨勢,尤其是在電視台上講大話不必負責,卻能成名,但他應該不會。

但出現在歌唱大賽中擔任評審,不是一些文化節目,是有點可惜。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眾的口味不斷改變
2011/12/06 11:47
曾經有一段時間他在台灣也是相當熱門的暢銷作家,他著述範圍還挺廣的,也出歷史+旅遊的書。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07 19:44 回覆:

喔!

這位作家有寫旅遊的書,我會找來看看。

這位作家最近好像也常上電視上的娛樂節目,這點倒是讓我挺驚異的。

好好的文學家走上了螢幕,怪不得會那麼受大陸的網友批評,真是可惜!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余秋雨
2011/12/06 08:21
在中國大陸是戲劇文學泰斗,暢銷書不少。唯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發表的「含淚勸告請願災民」事件文章,引起爭論。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07 19:50 回覆:

這位作家最近的爭議性話題不少,他發表的這篇「含淚勸告請願災民」,我等借去上網找來看看。

在大陸的那種社會,能夠博得戲劇文學泰斗的名譽是不容易的,他的作品近來也頗受爭議,不知是否有名望了,得到知識份子的驕傲症候群目空一切,如果那樣就太可惜囉!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05 18:58

" 等不到了 "..等不到了甚麼...?...

我們是幸運的..跟我們年歲差不多上下的大陸親人..經歷那些苦不是我們能想像的..或許是不願提吧..探親之時也沒聽到甚麼..有說的是那年代苦的吃不飽..還有家中被搜刮的所剩無幾...或許我接觸還不多吧...不過..我周邊的好友們的感觸都很多..大都是理直氣壯的要索金錢彌補那段歲月..ㄏㄏ..以為在台灣過日子都是非常富裕....*-*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07 17:09 回覆:

我常認為上一輩的長輩來到了臺灣,在那個時空中,隨然被迫的好像有了依歸,但是那思念的傷痛還是沒法消除,這種傷痕一直到他們的離開,我的父母同樣也是這樣的心情。

有一些更可憐,被疏離的同時無論在他們的年輕時代,或是日後的臺灣都是天涯淪落人,也許就是在這樣的心情下,我對於大陸近代發生的事物及著作產生了興趣,生長的臺灣生活的環境不同,對於兩岸的文化、近代的歷史、議題的看法,我想從一些著作中瞭解個大概吧!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不到了』
2011/12/05 13:21

很多文人學者歷經文革迫害,

剩下半條命,

也有受傷較輕者,

對當時的歷史留下許多感人文章, (陳若曦是其一)

必較好奇時下大陸人對這段歷史的評價,

會三緘其口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05 16:22 回覆:

那個年代,大陸正好是一個物質最貧脊的時代,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大伙互相的鬥爭,文化大革命時大家心裡想的每個人可能都不一樣,拚鬥爭也是當時的一種生活方式,更是一種浩劫。

對於當年的那段經歷過的人們,我也曾與表弟、妹談過,忘了嗎?沒有,但也都不會再提起。

而現在的大陸的年青人,已經對那段歷史隨著時間已經稀釋了,所以這類的文學作品,都是當年受到迫害的文人寫的傳記,對於這類傳記我是非常的有興趣。

這些文人作者現在有些也得到的地位、財富,但大陸人對這段歷史的評價我想每個人都不一樣,知識份子的感受,一般市民的感受,肯定是不一樣的。

而我嗎?也只是想從作品中明白中國大陸的近代史瞭解一下當年的情景,因為那個時代中,也有自己的親人在裡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悉
2011/12/05 12:45
您把書看完﹐會不會就對簡體字變成很熟悉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05 16:26 回覆:

這本書是繁體版的,

不過簡體字,對我這種年紀的來說,看得懂,只是還不太習慣,尤其是簡體多是從左到右,繁體的直書由右到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