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和一個城市的關係
2012/03/26 13:39:15瀏覽829|回應4|推薦58

 『故鄉』是我最近讀過的一本書。

它的主題就是一個人和一個城市的一種關係──故鄉。

 

作者:邵薇,一位從大陸到美國的活躍在美國的作家,曾獲得全美羅娜餘著作家獎,作者是首位獲獎的華人。

 

這部『故鄉』原名《Homeland》,是作者以英文寫作完成,再由作者翻譯成中文。

這是一本傳記體裁的小說,說是小說也不太恰當,這本書寫的就是作者一生的生活,筆法很生動,敘述等情節很迷人,而且又細膩,讓我很清晰的明白作者的童年及以成長的生活過程。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有夢想,不管你是生活在任何環境,富或則貧,作者從一個小孩子開始就想走出她的故鄉,追求脫貧脫困的生活,但這條遠行的路和他的成長一樣是很艱辛的。

 

處在一個大家庭中,沒有親情,家庭內部不合,於是種下了遠行的種子,當時大陸的那種生活環境讓生長在大陸以外的我,雖有耳聞,但並不具體,大陸的文化大革命,造成了家庭內部的矛盾,以及鄰里間的對立,敵視,階級鬥爭是那個時代的常態。

 

書中的背景是四川東部的一個山城「萬縣」,長江流經的一座縣城,最後因為興建三峽大壩被淹沒,三峽大壩的興建是中國境內的大建設,當年中外都很注意它的進展,我亦從電視的特別報導中,瞭瞭解到興建的過程中,有許多古蹟及城市會因為興建水壩提昇水位後,會被永久的淹沒沉在江底,從電視的報導中也看到了當地人在情感上的不捨,當時看的時候,我只是以一個觀眾的心態來看這段歷史古蹟建物的流失,感到可惜,留有印象但並不深刻,近年來也有朋友在三峽大壩完成前,前往旅遊對當地的景色優美,鑽美之餘,也對這些古蹟的留失感到可惜以外,又能如何。

 

一個女孩從小在山城長大,夢想遠方,但每天出門、回家、上學、放學,眼見等都是山,靠的是兩條腿走,小孩眼裡的世界就是走出那座山,夢想著離開,在追求夢想的那段時光,除了自己的成長,也見證了家族的悲歡離合。

 

當時那種生活,以我這樣的年齡是比較熟悉的,所以這本書年青人也許沒有興趣去閱讀,作者陳現出的性格有些孤僻、判逆,我認為這都是家庭環境所造成的,也就是有這樣的個性,才會有勇氣追尋夢想,但追求夢想的同時還要有尊嚴,這些事,書中都有精彩的描述,非常的精彩。

 

親情,是我們在生活中佔有極大的份量,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都是為了生存,那個年代大陸的文革時期的日常生活,在物質層面來說是貧乏的,也就是在這種背景下,書中描述的生活瑣事,競爭除了是一種手段外,更殘酷的是家庭中競爭之外,造成的一種緊張焦慮感,書中的主角父親被關進了監獄,就因為當時無法啟齒的原因,造成了家庭中成員的不合和鄰里間的對立,這些殘酷的事實,到最後看到結尾時,並沒有因為作者的遠離而消失。

 

本書的作者在每個章節的開始,都會標示古代詩人的詩句,這些詩句都充滿鄉愁,那些鄉愁最終也都會因為時間的消逝而一起流逝,但功成名就後想在回去,三峽大壩已經完工了,故鄉的一切除了記憶,卻已沉入江底了。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705921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人和一個城市的關係
2012/03/29 16:56

回鄉雖沒沉到水底,但童年的記憶什麼都沒了

都是高樓一樣的失落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3-30 10:17 回覆:

唉!也確是這樣,

我出生的北京,在父母離世時,也曾數度回到那裡,

但景物全非,離開那到臺灣我才三歲,也沒有什麼記憶,

倒是童年在眷村的點點滴滴讓我追憶,

但隨著眷村的拆除,記憶是還有,但總感覺上缺少了什麼。

城市的破壞,也破壞了記憶。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
2012/03/28 10:45

自译,那两种语言间的转换应该更自如,哈

一说起乡愁,便想起余光中的那首短诗,百度引擎提示的前三条:乡愁余光中、乡愁的诗句、乡愁席慕容...

可能是他们的诗歌以《乡愁》为题目的缘故,当然也写的好,最喜欢的乡愁诗是洛夫老师的那几首。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3-28 19:48 回覆:

這本書的作者邵薇,是以英文寫就這本書,

後來獲得英國女作家文學獎,得過獎,一定有她的文學造詣,

我逛書店的時候一看到書名,翻了幾頁,就吸引我,將它放人我的書櫃。

故鄉,我一直認為是與父母一起生活在一起的地方,就是故鄉。

詩人寫出優美的詩句,我想應該也是從這方面延伸而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遠
2012/03/28 01:37
年輕人大都想離鄉﹐呵呵﹐我也是跑得老遠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3-28 19:55 回覆:

少小離鄉老大回,故鄉應該還是有老弟的許多回憶吧!

暑假將兩個寶貝女兒送回臺灣,

心繫的也還是家鄉,及思鄉的情懷,對嘛!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愁
2012/03/27 23:16

即使,成長環境與過程促使一個人遠走他鄉;

然而,故鄉(有形無形的)總有一股牽引的力道,讓人們在去留之間掙扎拉扯!

鄉愁,更是深植於靈魂之中...!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3-28 21:02 回覆:

所以不管是求學、就業、移民,最思念的還是自己的故鄉,

就是遠走他鄉,故鄉的事還是無法忘懷,家鄉自己生長的地方,

上一輩的長者,有鄉歸不得,那就成了鄉愁,鄉愁以前我沒有深切的感受,

現在看到那些長輩,在時間拉扯之間,老了終老他鄉,鄉愁永遠無解,

所以也只能以

月是故鄉明,家是故鄉美,酒是故鄉醇,來安慰自己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