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格非的邊緣─我的書架
2009/10/23 21:59:06瀏覽776|回應0|推薦8

日前剛看完格非的山河入夢,續看了這部邊緣,剛開始有點看不懂它描述的是什麼?感覺這部邊緣缺少了我日前閱讀山河入夢時的那份隨著劇情起伏有欲罷不能的氣勢,沒有看得很過癮感覺,因為這部它每個單元都敘說著一個個體的故事,作品並非一氣呵成,有如一部腳踏車車鍵條是由一節一節小鏈串聯而成,以這種方式的敘述結構雖很明顯,剛閱讀時還是不習慣,但後來明白作者是以拆散各自獨立的書寫方式,將每個單元敘說一件人、事、看到最後才是將整個拆散成單獨小鏈,接合成一條完整的車鍵將看似各自獨立的故事,結合後串成成為完整的一部小說。

如此書寫方式篇篇就像一算短文,看完所有的個個情節,作者述說的這一形式,整個過程就像故事主角最後將一生的故事,停留在某一處時間的邊緣一樣。      

初讀格非的邊緣我有幾度掩書,沒興趣再閱讀下去想法,但又想越是看不懂的作品,越是要有耐心的閱讀下去。

邊緣是描述主角一個人的回憶,它從中國建國歷經抗日、文革到最後九十年代,整個過程囊括了幾乎整個二十世紀的大陸的歷史。本書作者所表達的是〈歷史無非是我們對於往事的記憶〉;只有這些記憶,歷史才與個體的生存息息相關。即使是對於更久遠的、未曾經驗過的歷史,我們也只能通過自己的生存體驗才能加以理解。格非即是企圖在自己的敘事之中,復活歷史,使之成為個體的生命活動的記錄。

邊緣中的主角是社會中的一個小人物,在時代運轉的過程中,都曾參與但卻一次又一次地被歷史擠到事件的「邊緣」地帶,在歷史事件的縫隙游移,像一個無家可歸的遊魂。我想,這個「邊緣人」的種種體驗,也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每一個個人的基本生存體驗,這號小人物目前的社會各階層都有。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42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