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河入夢─我的書架
2009/10/18 19:14:30瀏覽743|回應0|推薦13

作為一個近代的中國人,我們都經歷了兩岸不同的文化傳統,對我來說海峽對岸的生活體驗相對的認知不多;大陸的早期生活情況及當時的人們基本生活境遇,基本上都是由教科書式的得到訊息,在還原歷史的旗號下,來抽出當時那些教科書及台灣制式樣版的內容,對五、六十年代大陸人生活的活動痕跡所發生的一些事務,雖非認知的那樣,對我來說仍是很好奇的。

「山河人夢」─「烏托邦三部曲」這本書它以五、六十年代的背景敘說著當時大陸一個小地方而發生的一些社會生活寫照,看完這本書雖不能全面的代表當時的生活景像,僅就當時一般較下階層的小老百性的一些點滴,但對我來說還是非常有興趣的,去年我到北京探親,表弟妹們現在的生活都也獲得了非常大的改變與改善,當年大陸普遍上都是在一種不間斷的、磨人的窮的體制下生活,在台灣的我與親人隔山隔海的兩處自生自長,談到最後只有無言相望。但談起當年他們的生活時我是極想知道但他們所敘說的我又沒辦法全面的瞭解,根本搞不懂當時發生的什麼事,看完這本書後我卻有不同的體會。

所以一本書在不同時期的閱讀,會讓自己獲得不同的體會的,現在雖無法完全瞭解那個年代表弟妹們所扮演的角色,回首高中時代至六十餘歲我的人生中但想知道兩岸人們生活的差異及觀念還是值得閱讀的一本書。

「山河人夢」的故事就是發生在大陸五、六十一個鄉村小地方,那年代在防洪、抗旱、社會生活普遍窮惡與無產階級鬥爭交織的農村中,發生的一個滿腦子烏托邦夢想的一位縣長想並期盼能找到一樁純淨無暇的愛情,他和女主角的過去及現在的生活相互追求未來,但最終還是無法掙脫命運的按排,女主角內心的掙扎及男主角的無奈,但以當時的體制還是沒能移走心中的陰影,最後造成兩人無法解脫的悲劇。

本書最後以悲劇收場,但作者以敘述方式描寫當時的情境,平易簡潔,而人們的對話又是非常的本土,入口易消化、劇情起伏,我未能一口氣掩卷一氣閱畢,但看得很過癮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39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