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嚐台南小吃中,體驗府城慢生活***
2014/12/04 11:07:31瀏覽4793|回應14|推薦98

從台北南下台南,接近安平的時候,看到又圓又大的太陽高掛天邊,這與我在台北的景象完全的不同,台南這座城市在印象中是一座「慢活」的城市,有文化、有古跡、有小吃,近幾年多次南下前年跟每天一起打太極拳的同好來過台南安平,留下深刻印象,在格中分享「遊碧波蕩漾的四草湖台江生態公園半日遊

http://classic-blog.udn.com/jyhhongteng/7059510」今年三月份和家人也有趟高雄行,也曾分享一篇「巧遇美味冰淇琳讓我開始一段延續的旅程http://classic-blog.udn.com/jyhhongteng/11765059」只是這二次都來去匆匆,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點出了台南這座古城早期是臺灣最先開墾的地區,而近來台南給我的印象則是商業地位沒落,也沒有什麼工業,經濟起飛好像遺落了台南,雖有一些古跡但總讓我有一種老態龍鍾的印象。

來到台南下榻安平區永華街的商務旅館「臺邦商旅」,這家商務旅館位於台南市市政中心附近,緊臨安平文化園區,而我在安平區附近遊走,發覺都是一些新建築,老房子、舊牆、老街曾經引人入勝的景區,經過了整修多了點人工化,城市現代化的腳步也漸漸的邁入了台南,但還好台南還保有它一貫的慢活步調,這慢活步調我在以後的二天早晨在附近運動時感覺還沒有離去,當地一早人們的活動還是靜悄悄的在進行著,我在旅店四週泰快的騎單車穿梭,舊日的老屋也都改建成為造型新真的透天厝,和在當地的朋友談及,他們總還是認為台南其實也沒有什麼多大的變化,只是台北、台中北部的城市的變化快,台南的生活步調還是慢慢的,但許多的老屋經過了改建成為透天厝也讓外來客覺得少了點那懷舊的味道。

台南這座老城,經過了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年代,老文化經過了一個個的政權交替,也就不斷的改寫,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建築形式的改變,但台南還有一種守舊維持傳統的小吃,這種不同族群帶來的小吃,好像還沒有什麼改變,下榻旅店的櫃台隨手取得一份「遨遊府城」的導覽手冊,而旅店也提供騎單車,我也就依照手冊的指引,前往尋訪美食,而讓我有點失望的是有些有名的小吃,都在一早開始營業,傍晚來到是多已打佯休息,其實我也搞不清楚當地有什麼有特色的小吃,不過米糕、蚵仔煎、碗粿、牛肉湯、米粉、四神湯,也都進肚,吃這些小吃抱著點到為止多吃不吃飽的心情,卻也讓我吃到了一些有歷史的好口味,也祭了自己的五臟廟。

跟著這張導覽圖,遨遊府城,一早騎單車逛安平附近的億載金城、安平樹屋、安平老街、林默娘公園、安平古堡.....接著還可以到市區或夜市商圈逛逛,依照導覽圖探尋歷史痕跡外,也有許多值得品嚐的台南小吃。

旅店的早餐有一個令人放鬆心情的環境,小而美,我選點的輕食,日風混合了歐式沙拉有了味覺的滿足,吃畢將騎單車去附近消遙一番。

住在旅店,騎著旅店提供的單車,穿越安平運河,幾個小時後將自己手臂曬成小麥顏色。

早晨的安平港很靜,路過經過整修的運河兩岸,我緩緩的踏著,從容的觀看府城的變化。

一早騎單車經過了安平古堡,看到塔頂讓我不禁抬頭仰望,暗紅色屋頂,白色塔身,經過了整修少了那份滄桑感,進入參觀時間未到,還要購買門票,在周圍繞了一圈,看得不過癮。

看到經過整修的安平古堡,內心有小小的感觸,不是附近的快速變化,而是沒有了老舊的氣味。

歷史給府城留下多少廟宇?帶著疑問,一早經過這座安平天后宮,牆壁留著斑駁的痕跡,我在廟前張望,一早香客不多,只有一位販售香紙的老婦,沈默寡言的座在附近,觀望人來人往。

做為旅行愛好者,每到一座城市,我都會注意一下這座城市的建築,台南高樓大廈並不多,市容並不漂亮,老宅經過翻新、改建也難再找到早年的刻痕,這也是一座走向現代城市中的一種表徵,抹去了對過往的尊重,這也是件無奈的現象。

來到市區可以慢慢的逛,古都府城的古早味在這夜市附近彌漫著,這裡沒有市區的五光十色,老建築掛上招牌,可以一目了然讓外來客知道販售的是那種小吃,戽斗小吃店是家老字號,米糕這家招牌。

時間接近傍晚,迫不及待進入小店,點了米糕,米糕與北部的不同,不知算不算是最好吃的,在姿意的享受此行的第一口小吃中,享受著府城的慢生活的自在感覺。

四神湯,是以火候慢煮的料理,加上中藥慢火當燉,薏仁、蓮子外觀完整,湯頭更是極品,喝完覺得有補到的滿足!

夜市中的咖哩飯大眾口味,吃完有飽足感濃濃的咖哩汁,吃得我邊吃邊抹嘴細膩的好味道纏綿味蕾。

這裡是保安路72號的阿明豬心小吃店,豬心、冬粉是蔗民的美食,經過這裡不吃一客,再看到排隊的長龍實在對不起自己,排隊時看到別座上的食客及剛出鍋的豬肉下水料理,每人都吃的滿口生春,我想排隊吃上這蔗民的小吃,吃的就是那份過癮滿足。

阿明的豬腳,吃起來一點都不油膩,皮筋肉韌性中帶點軟嫩的感覺,十分爽口,老店有它獨特的製作過程,沾料香醇也不鹹,是台南出了名的傳統小吃,豬腳燉的沒有依靠醬油及糖上色,味道未減,口感卻更爽口一些。

阿明的店,攤子雖小,這碗豬肝湯,湯頭清淡,豬肝入口棉密,我比較不愛吃內臟,但看到豬肝、豬心處理的很乾淨,也就放心的吃,看到排隊的人潮就知有口碑。

府城最夯的文章牛肉湯,一早喝碗牛肉湯是台南人的習慣,愈早人愈多,文章小店吸引我的是可以看到師傅炒菜的情形,當炒鍋瀑香菜蔬滾入油中,鍋底響起的炒菜聲。

蔥瀑牛肉是道極為普通的家常菜,飄香的蔥味融入的滑嫩的牛肉,一級棒!

瀑炒牛舌,以前沒嚐過,品嚐前帶點趣味嘗試的心情,沒想到一人口牛舌的香脆,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吃!

金得春捲位於民族路三段十九號,這台式春捲口味略甜,春捲皮不是現做的,裡面包裹著各種青菜、豆芽、豆乾、瘦肉,灑上花生粉,也沒有莞荽的提味,沒有基隆夜市的好吃。

來到西門路二段333巷號的富盛號碗粿,早看到長長的排隊長龍,要吃富盛號的碗粿要等個半小時以上,還真是難以想像的事,但為了能吃到這碗有六十多年歷史的古早味,我也只得乖乖地排隊,這家老店能抓住當地人的胃,靠的是真材實料和古老的製作方法。

六十多年的老店老味道,在地人更忘不了的回憶,來台南肯定一定要來嘗嘗該一甲子的老味道。

這傳統古早的碗粿和我在北部吃的完全不一樣,傳統的碗粿淋上醬汁上桌,嚐過一口,就有令人無法停下的魔力。

安平的生活步調很慢,吃完小吃免不了逛到這家莉莉水果店嚐一口令人懷念的傳統刨冰,店門口擺著真材實料的新鮮水果,好多的水果在眼前,水果的色彩看得很舒服,莉莉水果店的價格也便宜,這趟台南行的冰品是值得回味且划算的好料啦!

吃完這些小吃,怎麼捨得回到旅店,移師到府前路一段一九九號的莉莉水果店,享受冰品。

端上桌的水果刨冰顏色鮮艷,水果後誘人一看就讓人流口水。這是店家的招牌之一,價廉物美一盤只要六十元吃得到新鮮水果的營養,而且滋味酸甜有致。

香甜沁涼的水果紅豆冰,紅豆上閃耀著新鮮金黃的芒果、木瓜,這傳統的冰品人口即化似乎能將南部的酷熱立刻降下。

這盤水果刨冰,滿滿的一大碗,新鮮的果香伴隨著奶香的煉乳,舀一口人口的剎那,真正意識到,好吃的水果冰的水果一定要現削的才是重點。

離開台南前車行到永華路二段誠品書店隔壁的這家bolla&bolla冰淇淋店。

店內佈置優雅空間寬敝室內的白色給人一種簡約的感受,室內播放音樂,適合在這休憩或談天說地。

冰淇淋這項甜點,是讓許多人都難以抗拒的,雖然它的高熱量及吃了容易發胖,我愛吃根本就不管它的負面影響,吃了再說。

雖說食在好健康,甜點對於我永遠有它的吸引力,牛軋餅、桂圓蛋糕、台南大餅牛肉乾,都是古早味的代表這幾樣糕餅甜味不重,卻不影響味道,文章小吃的牛肉乾更不用多說,買回來當零食,逛遊府城絕對不會空手而回。

台南的小吃都有它的歷史和誕生的傳說,不管是杜撰的或是附會的,在這有歷史文化的古城,這些有關小吃的故事也就成了飲食文化的一部份,當地的老居民對於小吃的典故如數家珍,台南有點守舊,不同的族群帶來不同的口味、烹飪方式、飲食習慣,這些口味的差異經過了融和,成為台南文化的一部份,府城小吃睥睨全臺,府城吃小吃太多樣,要吃的巧也不容易,僅僅是味蕾的滿足是無法感受到此地悠遠的文化。

2014/12/05 17:58 刪除 |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品嚐台南小吃中,體驗府城慢生活」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8637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時間去找女兒
2014/12/11 14:54

我有個女兒在台南成大任教

她已愛上台南

我卻不曾去找她

因她經常回台北

下回要特地為了這些小吃

到台南找女兒啦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2-12 10:32 回覆:

找個理由南下台南,吃吃道地的小吃,

那麼普通的菜色,只有入嘴後,

才層層疊疊散發魅力,

且又不擾人地逗弄著伉儷倆的感官,

恰如女兒愛上台南的原故,

也會教妳們寧靜地品味。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15:22

看着这些美味图片,都口舌生津!

说到牛肉汤,老家洛阳当地人的早点普通就是牛肉汤配大饼,俗称“喝汤”,只有早点有。

每个地方都有独属于地方的特色小吃,像我们侯马就是胡辣汤、油酥烧饼、饸饹面,每从外地回来就想吃这三种,说美味也不是到美,从小吃惯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2-09 15:39 回覆:

天下美食適口者為佳,台南的牛肉湯,輕湯掛水,清爽,而我在大陸吃過的蘭州拉麵的牛肉湯,也很可口,臺灣獨有的川味牛肉麵,想到就讓我流口水,不管山珍水產,四時瓜蔬,這些美食也慎壞了咱的胃口和嘴巴。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8:34

腳踏車美食之旅

看了都想親自去騎一趟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府城
2014/12/08 18:15

府城歡迎旅遊達人蒞臨,

府城已躍升為旅遊城市,

尤其是安平地區每遇假日遊客眾多,

府城人遊安平都不敢假日去湊熱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2-09 13:32 回覆:

透過地方小吃,遊客可以更認識地方特產、文化與人文典故。

夜市多半位於交通樞紐、廟會與市集處,

通常為各地發展最早、人潮最旺的地方。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8:03

我一直以為台南人的傳統早餐是要吃一碗虱目魚粥。

很久以前去台南某廟口,一家攤販的虱目魚早餐生意好得不得了,讓我大開眼界。

沒想到也喝牛肉湯當早點,真豐盛。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2-09 12:47 回覆:

華人的飲食文化淵遠流長,舉世皆知。

雖然今天在世界各大都市均可吃到小吃,

唯有在臺灣才能品嘗到各式各樣道地的小吃。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19:00

今年六月間, 也和先生的家族來了趟台南之旅.

除了遊四草湖台江生態公園外, 也去了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感覺比多年前去時熱鬧許多; 尤其古堡附近的夜市人真多.

可惜除了吃豆花及蝦捲外,(住台南的小嬸說那兩家很有名)沒吃別的.

等明年暑假兒子回來, 再去嚐嚐您介紹的美味小吃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2-08 09:51 回覆:

台南是個有歷史的城市,但可惜的是隨著城市的變遷,那種古早味也漸漸的消失中,四草湖的生態公園前年也曾造訪,走過碧波蕩漾的四草湖台江以後,是有點懷舊的情懷,來到這裡也似乎明白了什麼是舊,一定有很多當地人對這裡還有深深的感情,我來自城市,四草一遊後,也感覺到時光的飛逝,經過了風霜,這種在地的美感,在人文的風味與商業效益之間之間,還是有著一些拉扯。

在這拉扯之間我還是不免的會常去台南,除了當地的小吃以外,蠻喜歡當地的那種悠閒的生活氛圍。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22:44

我喜歡台南,喜歡她的古城風華、喜歡她種類繁多的美味小吃!

大哥您太厲害了!一趟台南行吃到這許多經典小吃,讓我佩服極了!好幾樣我尚未嚐過,看來下次要學您騎單車,才能吃遍台南小吃!

之前和老公拜訪府城,也是拿著美食地圖按圖索驥尋找最具代表性的小吃,跨區以計程車代步,同一區就靠兩條腿步行,為了兼顧賞遊古蹟,也為了消耗體力才能吃得下更多美食,到了傍晚時分,我們倆人的肚子再也裝不下任何小吃、兩條腿也快動彈不得了!當時對於眾多小吃那種價廉又美味的驚艷與滿足至今難忘!

當地小吃店的營業時間我們抓不準,第一次去到西門圓環的包成羊肉是中午,早已收攤。第二次一下高鐵接駁車就直奔而去,大約11點鐘,看到他們正在收攤讓我懊惱不已!後來老闆看我們揹著行李知道是遠道而來的客人,乃大發慈悲把已經收起的桌椅重新鋪張,讓我們嚐到傳說中的羊肉湯,真的是鮮甜味美,隔天一早又再去吃了一次!

說到美食,就讓人眉飛色舞!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2-08 09:37 回覆:

我也很喜歡台南的生活氛圍,所以也常到那裡休憩,尤其是臺北的氣候潮溼,一到台南也就免不了的先脫去外套,而離開的時候更想將當地乾爽溫暖的空氣帶回臺北。

台南小吃眾多,那是出了名的,聞名遐邇全臺灣,而且大多都歷史悠久,雖然我也是照著導覽資料找尋,但如果你看哪家排著長長人潮,不用問,基本就是開了幾十年的老店,邊吃邊問有些店鋪真的是傳承了一代又一代,很多店都是伴隨著食客們從年輕到年老,食客們也見證著這樣的一個店鋪的成長和變遷。

而有很多美食老店,比如八寶冰、花枝米粉湯、虱目魚羹、傳統的杏仁茶,經過時也尚未開門營業,但古樸的店面很有古早風味,這家店上午基本不開門,應該是下午兩點才營業,一直營業到深夜這裡依然還是排隊的樣子。

但台南當地人的生活習慣,一早工作前會先吃碗牛肉湯,一般早市開的牛肉湯上午九時多就不營業了,台南還保有一些守舊的習尚,這一點可以從吃的方面看出其獨特的地方。

台南是個將歷史佐料一同混合起來的小吃美食城市,肯定的是我一定還會再去。


fcmowg
2014/12/06 10:41

台南,安平這個地方,充滿古蹟,充滿好吃,我多次來到安平,對於當地的小吃,怎麼吃聲不會膩。

誠品書店旁的那家咖啡店,我也常在那裡座到深夜,

那是處聽音樂,靜心讀書的好地方,每次來都會和友伴依依不捨的散去。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2-08 09:10 回覆:

想來您一定是當地人,安平有些地方河港被填平,往昔風光不在,

但卻多了一些很有特色的咖啡店,這些咖啡店有著經歷多變的溫厚感覺,

吸引您常流連,也吸引我到此一遊後印象深刻。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07:36

佩服老叟 去哪玩 都是這樣認真用心  又書寫詳細  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2-08 09:03 回覆:

台南小吃眾多,那是出了名的,聞名遐邇全臺灣。

而且大多都歷史悠久,基本就是開了幾十年的老店。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5 16:33
服兵役時有一年多在台南度過
沒有隔夜的一天假期
總喜歡在台南的老街古巷中穿梭
許多不具招牌的特色小吃
都令人驚艷而難忘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2-05 17:33 回覆:

台南小吃眾多,那是出了名的,聞名遐邇全臺灣,而且大多都歷史悠久,

如果你看哪家有許多人在排隊,上前一問,基本就是開了幾十年的老店。

開了百年的也屢見不鮮,有些店鋪真的是傳承了一代又一代。

很多店都是伴隨著食客們從年輕到年老,當地人也見證著這樣的一個店鋪的成長和變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