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巒山布農部落千百年的榕樹林,宛如電影阿凡達的夢幻情境,遺世秘境緣身在此山中
2023/02/25 13:19:49瀏覽1527|回應0|推薦46

台東縣延平鄉的巒山由於地理環境因素位在盛行雲霧帶,山頭終年雲霧繚繞,蒙上神祕空靈的氣氛,部落中沒有華麗裝飾,但有布農族在地原味,山林保留原本風貌下有一整片森林,整建森林步道,保存猶如阿凡達場景的原汁原味的千百年的榕樹林,踏入這塊原始林,便宛如置身電影阿凡達的夢幻情境。

鸞山部落位於鹿野鄉卑南大溪與鹿野溪匯流處,從部落半山腰眺望,面對鹿野高台、龍田村都可納入視野之中,而鸞山部落千百年的榕樹林就在梅園深處,有著原始榕樹巨木的森林裡,今年春遊跳脫一般旅遊沒去觀光農場和景點,想在台東遊玩一種單純的野趣,沒想到在森林裡也能這樣有知性。 

巒山布農部落一日活動生態文化拜訪體驗之旅,從迎接賓客人園,經歷祭布農族祖靈山神、享用風味午餐、攀爬生態走廊、搗麻糬內容十分有趣,而壓軸也是最想的一項活動,就是尋訪布農族形容的「會走路的樹」,巒山布農部落中盡量保留了原始榕樹林風貌,就像置身於電影阿凡達的場景,新奇又有冒險樂趣,讓我回味再三。

珍貴原始的榕樹巨木群,鸞山部落拉來梅園山林中,尋找會走路的樹,也聽說過台東有一棵奇樹,就隱藏在鸞山部落裏頭,那棵樹不僅神秘,而且還會走路?百聞不如一見,究境如何?

鸞山,原本差點就要成為外來財團開發利益底下的犧牲品,經過部落族人搶救山林與土地,盡全力奔走、籌資、集結各方人力,計畫性將這片土地作為環境教育與文化重建的平台,籌辦並積極推廣用「森林博物館」的理念,才保留下了這片美麗的山巒。

尋找會走路的樹穿過一小段山路後,來到一片珍貴原始的榕樹巨木群,也就是大家口中那棵「會走路的樹」,這棵屬桑科的大葉白榕氣根眾多,與常見的榕樹不同,白榕的氣根彷彿樹幹一般粗壯,至少也要數人環抱才能圈住,著地之後也很可能會長成另一棵樹木,而形成這般令人目不轉睛的奇景。

早期布農族人從中央山脈的另一邊遷移來此,看到這樣的樹覺得非常新奇,因為盤根錯節的氣根不斷向外擴散,彷彿許多腳往外移動,才被人稱為會走路的樹。

千根榕森林,難怪站在樹下仰望時,那種虛幻空靈的感受似電影阿凡達的有種曾相識的感覺。

頭頂的樹蔭極濃,在風裡像墨綠色的浪,徐徐翻湧可以聽見微風穿過樹林的簌簌聲,老樹也被帶有露水的青苔浸潤,呈現出林木森森的色彩。

上山的當天天氣有霧,整體的空氣很乾淨,走在步道很好行走,周圍被高大的森林環繞,更增添神秘色彩,在森林中,生命力可以體驗得更深,依然生機盎然大自然還是很吸引人!

森林裡面還是很幽深的,樹上都佈滿了青苔,感覺像是精靈的居所,美景讓人感到非常新奇外,沿途停下拍拍難得一見的高大榕樹真是感覺超棒的。

迷霧般的森林,林間的步道穿梭其間,步道兩旁林木夾道,枝葉茂密,遍佈奇特造形的樹木,走在這裡森林深處並不會迷路,會有越深入越有意思的感覺,我喜歡~

周圍的深綠樹木群跟株植,讓眼前畫面變得更加迷幻,好比電影中的場景,神秘卻又唯美,因為環境沒什麼被破壞與開發,因此森林都相當原始,在沒有太陽直射下的森林裡,植物綠得似乎更加肆無忌憚了。

綠意森林山深景幽,仙境般生態美景,樹幹堅韌挺拔,墨綠色是樹葉的主調,色彩含蓄深沉,顯示它的豐厚底蘊。

榕樹分別看樹枝,一簇簇、一組組,疏密有致圖案結合,構造完整;整體看上去,舒展闊達,蓬勃向上,沒有一個分支會喧賓奪主,完美的組合彰顯出一種獨特的魅力,不禁讓人深深陶醉!

渾然天成的壯闊氣勢,散發出歲月的痕跡和色彩,仰望渾然天成的壯闊氣勢,萌芽年代無法考證,卻散發出歲月的痕跡和色彩,傲氣逼人。

有棱有型有個性,構造完整;整體看上去,舒展闊達,蓬勃向上,彰顯出一種獨特的魅力,不禁讓人深深陶醉!

人煙稀少的山林裡應是靜謐無聲,除隨時可以聽到風吹過樹葉時樹枝搖曳的沙沙聲,還有不時出現的鳥兒啼叫聲,原住民的朋友說甚至還可以聽到其他動物移動時的聲音呢。

這樣的緻景令人沉醉,我想這趟鸞山之旅,親自到部落裡體驗,那種把自己放進原始山林裡,彷彿與自然獨處所得到的感動,是絕對值得的。

仰望著這片榕樹林,是要歷經多少歲月,累積下才能與環境相融而成,是這樣珍貴又如此稀少,真的是讓大自然上了一課。

來到鸞山部落來尋訪「會走路的樹」,也體驗部落裡頭最原始的生態遊程,最迷人的是樹枝交錯的姿態,既堅毅又清高,與眾不同。

鸞山位於台東山脈西側,擁有臺灣中低海拔的原始林,裡面包含上千棵原生白榕樹,台東縣政府網站介紹,踏入這塊原始林,便宛如置身電影阿凡達的夢幻情境,樹幹糾結的樹林,樹木有靈,自然形成了盤根錯節的景像,也就了有如「會走路的樹」的空間。

來到這裡就如同進入了一個原始森林,處處都是參天大榕樹,暢遊在天然氧吧中,如果你累了來到台東,就來巒山布農部落,這是一個沒有塵世喧囂的世界,一種放縱於山林的快感。

進入榕樹林中,眼見那綿延無盡,一望無涯的森林,遍山青綠,沿步道緩緩前進只見樹高參天,一棵棵綠色直挺的樹木,這些蒼勁的神木,好比看盡歲月的變遷,人間的悲喜,卻還不言不語蕭蕭聳立著!

我旅遊時喜愛拍攝風景,未帶相機以隨身的手機拍攝,此時最吸引我的就是那些神木群,高聳的樹幹,上面佈滿青苔和蕨類植物,一片綠落葉滿地,非常有觀賞性在我眼裡那就是美!

原始又天然,真如電影阿凡達的情境,「會走路的樹」沒有路標,外人找不到入口,森林到底有多大也只有親眼所見,壯觀的榕樹氣根不斷蔓延擴展,在地面與空中交錯成林,形成了森林殿堂一般的宏偉場域。

樹林若不是有人帶路,根本不知道該從那裡進入,就算進入了,也一定會迷失在茫茫樹海中,遑論體驗穿梭森林的樂趣與學習布農族人的生態智慧,因此若要好好體驗,一定要有當地布農族人導覽才不虛此行。

眼前,巨大的榕樹群把我們震撼得瞠目結舌,只覺自己十分渺小,必須活得更謙卑。

一路走來,連一根指示路牌也沒有,完全就是一座不破壞自然生態的「純天然的原始森林」。

不斷相連的枝椏、樹幹、氣根,茂密、蜿蜒的不斷延伸,完全看不出最早生長的母樹究竟位在何方,只覺眼花撩亂、錯綜複雜,深深吸著森林裡清新的芬多精,對充滿生命力的樹林驚訝不已!

一般人乍聽台東深山裡藏著「會走路的樹」,總覺得不可思議,甚至認為這種只存在於童話世界裡的魔法森林,是人為刻意設計的幻覺。

這棵生長在鸞山森林的白榕樹已經很有年代了,族人實在不知樹齡幾何?早年布農族人耕作,土地以樹為界,沒想到過些時候,發現樹早已不在原來的位置,所以便稱其為「會走路的樹」!

其實所謂樹會走路,意指鸞山部落森中的原始森林裡,有一棵壯麗白榕樹,像綠色巨傘般藉由氣根垂地,逐漸茁壯形成支柱根,如此每隔幾年,榕樹就藉著束束氣根不斷向外蔓延,不斷擴大遮蔽的面積,彷彿榕樹長出很多隻腳,得以在大地移動。

氣根落地生根長成新的樹幹,隨著原生枝幹枯萎時取代,對於長年在此生活的布農族人來說,這棵老榕就像會移動一樣,是充滿靈氣與活力的生命體。

看到這一大片樹海,立刻可雄奇偉岸,它穩穩地根植於大地,任憑風吹雨打,一行人沙沙踏入森林,耳邊,布農族青年嚮導娓娓訴說族人對這片森林的情感與故事,感性又真摯。

我們觸摸百年老樹的樹根、氣根,仰望高聳入雲的老榕,高大健壯,樹形魁偉,主幹明顯,樹體壯實,身處山林環境之中,到了這裡,哪怕是膚淺的到此一遊,給予我的那份感受,都遠遠不止是滿足了好奇。

高山上冷、濕,但不是萬物都瑟縮,森林裡苔蘚依然茂盛,為群樹披上外衣,所以,何妨坐在大樹下,諦觀自然,會有一番參悟,至少身體會有感應。

榕樹林中整年綻放不同的意境,「山、風、雨、嵐、露、霜」氣氛變化萬千坐擁絕佳美景,遠看山起雲湧,近觀薄霧與山嵐繚繞,讓時間停駐於此,一切的靜止只為追尋那份釋放與沈澱。

青山的顏色,幽靜的榕樹森林,靜靜的站著做個深呼吸,感覺自己完全沉浸在這片美如畫的景色裡,巒山布農部落千百年的榕樹林,宛如置身電影阿凡達的夢幻情境實在太美了,照片遠不及實景美,此時此刻,只有身處在美景的我最明白,照片只能反映出一小部分,更多的美留在了記憶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842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