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親嚐試花蓮的青葉小館,享受原味的部落的煙火味
2023/02/07 12:57:31瀏覽1461|回應0|推薦47

新年期間有趟花蓮、台東五日行,美麗的花東,可看山、看海、聽風、賞雲,可這些卻因遇寒流過境,美麗的花東天候不定,不能玩就吃吧!低鹽少油多蔬菜是句養生口號,來到花蓮不吃點山產又有點過意不去,於是來到了位於花蓮鳳林鄉的青葉小館,品嚐了一頓改良式帶點野味的原住民風味餐,吃的時候耳邊響起「歐嗨呀」的音調,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新年走花東一週的旅程,花東有多美,都在自己的心中,首日雖然遇到了寒流來襲,天氣不太理想但這趟行程承載著快樂,首站先吃這頓原住民的美食,走蘇花改公路少了賞蘇花沿太平洋的美景,但旅行的回憶,有時要用食物的滋味來做線索,行至花蓮,嚐嚐原住民的風味餐,改良後的風味餐,仍保留原住民的傳統,花蓮的青葉小館,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有滋有味。

小心開車,沿路欣賞風景,很快就會抵達的,用心記錄走過的腳印,分享旅行的美好及感動。

沿蘇花改一路上,無法欣賞浩瀚無垠的太平洋和綠茵覆蓋的海岸山脈,伴著時而飄來的星星點點雨霧,走山海灣之間,一條沿途都看不到到海的公路,讓人很專心開車…

從住處出發走蘇花改一路走下來,近十一點在太魯閣火車站休息後,花蓮越來越近,看到建築物就覺得非常特別,並不是傳統四四方方的建築,而是周邊構成的是邊形房屋,每面牆壁牆壁高低不同,每塊屋頂是兩兩牆壁延伸上去的比較偏向菱形,這樣設計的房屋比一般的房屋更為穩固,從正面也因為牆壁高低不同,延伸上去的屋頂,看起來就像是一座山一樣,有視覺的美感。

聽說這家青葉小館不大的店面,有獨特的原住民野味料理,也有私藏的醬料,在鳳林很有人氣,蘸料,有大自然的野味取之不盡,辣椒、九層塔、蒜瓣,還有店家的獨門醬汁,原住民的美食,從野味開始。

紫米飯,米粒糯軟,顆粒均勻,食味香甜,含豐富營養,是近來很流行的一種滋補養生食物。

玉米放山雞,採用最自然的白斬雞的作法,美味的重要元素就是食材,放山的雞隻,吃起來更健康,而白斬雞不添加香料的傳統作法,更彰顯雞肉的自然鮮味,青葉小館烹煮的山雞肉質緊實,連接了花蓮在地的土味,更是不折不扣的原住民食物的原味。

鹽烤台灣鯛魚,鯛魚其實也就是吳郭魚,在魚皮上塗抹厚厚的一層鹽,以錫箔紙包裹,烤熟,吃這道烤魚有種露營的感覺,吃的時候除去碎鹽及魚皮,鹽烤鯛魚沒有刺,大片魚肉輕輕挾起來,可嚐到魚肉鮮美多汁的原味。

苦瓜雖然味道偏苦,卻有一種不傳己苦與他物的特性,這道南瓜炒苦瓜,苦瓜好吃百搭,做法也很多真是百吃不厭,嘗試新方法起碼簡單又有滋味。

醃烤山豬肉,這在北部也常吃到,它與普通的豬肉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皮厚肉質緊實,脂肪較少,是原住民最原始的吃法,用鹽醃過用碳火烤熟,吃的就是它的原味,烤到酥的山豬肉,吃時夾上一片蒜片蘸一下酸醋,中和一下油膩,和吃烤香腸一樣,另有一種趣味。烤山豬肉,原住民的道地野味,很有嚼勁,Q又彈牙,滿滿的膠原蛋白,吃起來清爽,更是很棒的下酒菜。

做法都很簡單,而且都是少油少鹽的食物,這樣吃根本也不會胖,不過呢,這菜太下飯了,合胃口還超級下飯,一大碗飯下肚,這道菜可謂是色香味俱全了,青蔬的香氣清香,好吃下飯,清淡不油膩。

炒山羌肉,山羌分佈在低海拔的山區,是草食性動物,生性膽怯,常成為原住民的合法獵物,當這道菜上桌時,我起初不太敢吃,它聞起來沒有一點腥味,鼓起勇氣挾起一塊,吃了第一口,嗯~有點炒牛肉的味道,果然不一般。

花蓮有地方的特色食物,除了山羌、山豬之外,還有山雞,這道菜端上桌的時候我以為是鴿肉,它瘦小如一隻小雞,吃起來肉質有點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這是原住民的生活準則,自然也天然。

這炒山蘇,端上桌看上去油亮油亮,還帶著「鍋氣」,很鮮,就有食慾。

這碗山藥排骨湯,早年的生活是困苦的,也是黑白的,能夠喝碗雞湯在以前是會給生活蓄滿感動,對於早年的窮困生活來說,除了注入營養,這碗升騰熱氣的雞湯對於我來說還盛入了記憶。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這裡感覺不到無節制的索取,而感覺到的是感恩知足的心,家園這片生命中的淨土,打造著這片純淨自然的樂土,花蓮,此時也並不一定人潮多,它有許多美景和當地的原住民美食,高大的欖仁樹旁的青葉小館,值得我們來到花蓮時去探索和品嚐。

好好看看這幅鄉村美景,花蓮多山野,在地的原住民的鄉土氣息,年節吃多了大魚大肉,夾上一口青蔬,特別爽口,吃進嘴裡彷彿沐浴習習山風,覺得和大自然緊緊相擁。

綿延的中央山脈下,寧靜的部落沐浴在陽光,高山與溪谷間部落過著耕種,養蜂製成蜂蜜,在這片土地上過著快樂的生活。

原住民熱情地請我免費品嘗,弄得我不好意思不嘗一口,試吃了蜂蜜,香氣濃郁,就難以忘懷,個人偏愛甜食,那種既甜又膩的甜度,超過了我的接受程度,更不用說像我這樣愛甜食的人了都有點受不了那種甜膩。

沿途雖然下著小雨,雨中的太平洋海濱一片灰色,說實在的並不美,濛濛細雨擋住了視線,沒有湛藍的天空,漂浮的白雲,讓我感覺有點失望,而歲月靜好,時光安然,旅行,追求的也是一種接近自然的熱情,人生有限,快樂無限,在對的時間去對的地方,更能領略到旅行的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825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