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廣興紙寮紙的故鄉,看累了風景就來實際造一張紙,體驗傳統蔡倫造紙的知識
2022/05/22 10:29:42瀏覽3895|回應0|推薦65

遊合歡山遇雨掃興下山在埔里用完午餐,在前前往住宿台一渡假村的空檔臨時決定廣興紙寮參觀,出發,在埔里市區裡穿行二十多分鐘,司機把我們帶到了廣興紙寮,門口並不起眼,座落在普通平房裡,上面有遮陽棚,首先購買票入場參觀,每人50元,由導覽員帶我們走了一圈紙寮,並講解製紙的知識到親手體驗古法造紙,烘乾,拓印,做紙扇,大約需要一個小時,接下來我們挑選自己想做的作品,也有許多遊客製作完成的樣品掛在牆上,有紙扇、摺扇等........

廣興紙寮位南投縣埔里鎮,是成立於1965年的一家手工造紙工廠,在上個世紀90年代傳統手工紙廠面臨經營困境,埔里其他產業,面臨經濟危機,1995年埔里的各種傳統特色產業結合起來,與觀光旅遊的整合,帶動產業的發展,之後,廣興紙寮開始正式發展觀光體驗服務,並對本業產品進行創新研發和產品品類衍生拓展。

廣興紙寮所處的南投縣埔裡鎮,是手工紙的故鄉,在日據時期,日本人發現埔裡水質乾淨,適合製造高級的「和紙」,於是在埔裡設立手工造紙廠。

從聽講解紙的知識到親手體驗古法造紙,烘乾,拓印,做紙扇,大約需要2-3個小時,完成一件自己的作品可以帶走,我們請了一位導覽專門解說,從紙藝博物館開始參觀,然後介紹造紙的植物,各種形式的紙,從書畫用紙到生活用紙,無所不包。

對於現今的孩子們,對於「紙」的形成應該都是懵懂的,「廣興紙寮」不僅傳承先人的智慧,也具教育的意義,在教科書的課本上,雖然知道紙是由古人「蔡倫」所發明,卻未能實際做一回蔡倫造一張紙...

廣興紙寮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鐵山路,創立於民國 58 年,造紙源流造紙首重水質,由於埔裡的好山好水,做出來的紙不會因時間或日曬而變黃,所以埔里自然成為宣紙、棉紙的最佳生產地。以前的造紙方式,一般搭寮于河邊取汲水源,由於河水不定時氾濫, 所以設立之工作場域,並不舒敞寬大為主,反而以簡單、易於撤離之設施,做為工作的環境,故不以紙廠自居,而叫做「紙寮」。

中國的四大發明是我們炎黃子孫的驕傲,來到紙寮體驗一下創造發明的感覺,來到紙的故鄉廣興紙寮,做一回蔡倫造一張紙。

廣興紙寮在設計方面不乏新舊對話,譬如在各個公共空間中被盡力保留下來的老紙寮的物件,最後我造紙流程很有興趣,這裡的師傅仍然每天在手工造紙,他們的紙張很大,都是大張全開的,但我們體驗的是A4大小的紙,從紙漿裡撈出來做成紙。

手工造紙看他們的技術嫺熟真的很佩服,用手工一張一張分開,看這些整齊的剛成型的濕紙,是耐心和技術、體力的結合,張張皆辛苦。

一張紙何其輕盈,卻可或書或畫,東漢蔡倫發明造紙術,那些歷史記錄,文學藝術的瑰寶才和創作,才得保存下來,埔里不僅有日月潭和出產紹興酒聞名,而且還是臺灣的紙鄉,尤以手工造紙知名,是我參觀後才知悉的。

隨著經濟發展,紙張需求也大增,埔里的紙張除了供應全省,也外銷至韓國、日本等地,埔裡因此成為台灣紙的故鄉,造紙廠多達50多家,出生于埔裡愛蘭臺地的黃耀東先生,看到當時埔裡紙業的蓬勃發展,在1965年創立廣興制紙加工所,加入埔裡手工造紙業的行列,產品以代工為主,1973年,廣興制紙加工所營開始手工宣紙的內銷,並易名廣興造紙廠,1991年廣興造紙廠研發高品質的手工宣紙,開始外銷日本與韓國市場。

在廣興紙寮,真所謂一步一景,每一個角落都散發著獨有的傳統製紙的痕跡,所以,在你參觀時,你也可以依自己的洞察與創作,依照工作人員的指導都能創造出你廣興紙寮的獨家記憶。

在產品創新上,廣興紙寮研發出利用埔里鎮本地特色作物如茭白荀殼、甘蔗渣以及其他植物原料製造環保無污染的生態紙,並利用蔬菜、水果等製造可以吃的紙,既可以直接用作點心,也可以用於烹調時食物的包裹及衣物等。

喜歡廣興紙寮,除了在老房子中的製紙體驗,同時又能感受到歲月及紙張運用的作品,這些作品與老紙寮的斑駁形成視覺對抗,最終又在人的精神領域和功能需求上達到平衡。

廣興紙寮,雖說只是一家造紙的手工作坊,進入作坊後,看到一張張在手工上的潔白或多彩的宣紙,摸來光滑如力。牆上的樣紙,古樸簡潔的書法印章圖案,徜徉其中,確實令我流連。

制紙第一步驟--取材:造紙的原理是將纖維重組,將不同的纖維形成不同的紙張,而纖維的則取自于各種天然植物,經過各種加工而行成紙張。

第二步驟--蒸煮:原料經由蒸煮的過程,加速植物纖維分離。

第三步驟--漂洗:蒸煮後的纖維,使用大量的水洗滌。

第四步驟--打漿:漂洗後的纖維原料成漿狀,作打漿處理,行成所謂的「紙漿」。

第五步驟--抄紙:將紙漿纖維重組,是造紙流程中最奇妙的手續。

第六步驟--壓紙:紙漿經過抄紙形成紙的形態,再來就是將水份壓榨去除。

第七步驟--烘紙:一疊疊壓榨後的紙形成像豆腐的形態,再來就是烘焙成紙。

第八步驟--成紙:紙豆腐經過溫度的烘培,就形成一張張珍貴的手工紙了。

廣興紙寮的手工造紙做工精細,製造過程採用雁皮、竹子、草漿、亞麻等原料,依古法蒸煮、浸泡、洗滌,因為造出全手工篩制、吸水性良好、墨韻優雅的宣棉紙,品質優良、行銷國內外,贏得紙的故鄉美名,在這裡,大家可以一展身手,在廣興紙寮親手DIY造紙體驗。用現造出的紙,製作成手印、紙扇、明信片等。

廣興紙寮終於在民國85年成功的利用茭白筍的筍殼及檳榔樹幹研發出「惜福宣」與「逢春宣」手工新紙,成為埔裡最具特色的手工紙,為振興紙產業的文化,同時開放供遊客參觀,並規劃DIY教室,讓您能親自體驗手工造紙、紙扇製作等的文化特色,共享紙藝風采。

拓印,用成紙去選喜歡的圖案拓印,這裡有上百個印版,有文字有圖畫,聽從工作人員的說明和指導後,也都會操作,相對於造紙來說,屬於簡單操作了。

DIY拓印,選好喜歡的模子,模子有陰刻和陽刻兩種,放上拓印紙,拿噴壺輕輕均勻地噴上水霧,蓋上一張紙在上面,拿小掃帚輕拍打兩張紙一下,更貼合,不要太大力,敲打完後,用沾墨的那個均勻拍在我們的模具上,小心揭下來,再烘乾就完成了。

其實拓印也有講究,要看好自己的扇子的大小形狀,選擇合適的圖案,擺放也有講究,這是完工後才領悟出的道理。

我已經盡最大努力用文字和照片來分享,那天參觀造紙及紙扇的製作過程,實際上大家對自己作扇子比較有興趣,大家光顧著動手和認真聽講解,根本沒有時間拍照,我並沒有自己獨立完成,只在旁邊時間拍了幾十張照片和一些視頻。

抄紙:將紙漿纖維重組,是造紙流程中最奇妙的手續,不要小看了這個動作,滿滿都是水的紙漿,稍有傾斜,紙就厚薄不均了,要重新抄紙。

手工造紙的抄紙流程,做出一張手工紙是需要如此的心力,更可以讓現代人瞭解紙的珍貴。

在廣興紙寮的前廳都能看到用紙張裝飾的藝術品,說它是一家製紙廠,不如說是一個充滿文藝氣息的空間,除了紙寮裝修風格上的懷古外,而展示室更是滿滿文藝風,值得細細品味展示的作品。

陳列的中式名畫、古董、工藝品都是高端藝術精品,風格簡約格調高雅,走過路過別錯過,發現美的就隨手拍,處處留意皆有美,參觀廣興紙寮一路走來,真是得益匪淺。

臺灣廣興紙寮的造紙旅遊,對我來說是一個驚喜的體驗,在廣興紙寮體驗手工造紙工藝;為振興紙產業的文化,廣興紙寮不僅開放供遊客參觀,並規劃紙藝DIY教室,讓遊客能親自體驗手工造紙、紙扇製作、藝術相框、古典屏風以及紙製禮盒等的文化特色,共用紙藝風采,有助於紙工藝的發展與傳承。

台灣的發展史上埔里的造紙業曾經歷了一個從無到有、勃興、全盛、開始衰落,到目前的進入振興不易期,而當其鼎盛時,即自上世紀的七十年代初至八十年代末,埔里的造紙廠不僅達到了近五十家,且規模還都不小,產品既內銷臺灣全島,也外銷日本、韓國和東南亞,供不應求,盛極一時。由盛轉衰後,目前僅剩下十來家,位於埔里的鐵山路的這家紙產業文化館,又名廣興紙寮,為剩下的十來家之一,紙寮有歲月歷史的痕跡,也有經營者未來的發展方向,更是造紙業的艱辛的寫照。

到日月潭一定要順到廣興紙寮體驗一下,埔里的廣興紙寮以原汁原味的手工造紙體驗征服一批批的大、小朋友,參觀古法造紙,體驗造紙、制扇等手作,一個下午不知不覺就過去了。

一直以來,廣興紙寮致力於與製紙相傳、與在地共融,也有風雅紙類的藝文探索,這些人文藝術、造紙傳承與埔里自然風光之間有更多互動,很多當地人來多數是因為有親子教育的活動而最吸引我的是傳統製紙工坊的建築風格,來到紙寮的每個人都會找到獨有的視角而沉醉其中。

2022/06/06 09:46 刪除 |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南投,廣興紙寮紙的故鄉,看累了風景就來實際造一張紙,體驗傳統蔡倫造紙的知識」,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非常謝謝您在網路城邦的分享,但由於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更新相當頻繁,若你前往觀看已未見到網評的推薦連結,表示你的推薦內容已下線,首頁新聞頭條區已更新,請見諒。^_^

若前往觀看時,有原因不希望此內容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396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