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金公路上的阿月野菜快炒,好吃不怕鄉郊外而且又不貴
2022/02/14 10:10:17瀏覽3079|回應0|推薦44

吹個“小牛”,吃過好幾個地區的快炒小吃,阿月野菜快炒品種繁多,藏著我的美食記憶,從陽明山泡湯下山來到金山想買點海鮮,在下山經過了萬里,順便吃到了一些有著當地特色且非常值得分享的美食,阿月野菜快開了10多年的快炒,一進去坐滿食客,想必味道不好才怪!

認真翻看了一下自己寫過的文章,好像沒有寫過路邊的快炒,正巧,前幾天剛吃完一家味道很不錯的土雞、野菜小吃館,於是趕緊給大家分享一下~這家餐廳,開了有10幾年,已經成為當地人平日裡的食堂,環境簡單一般,但服務很好,我大概是中午一點左右到的,非常幸運的是當時還有一張空桌。

有人陪著一起逛吃的時光,和當下愉悅的心情,但也正是藉由著這一口舌尖上的惦記,對生活,總有著萬般激情和期待,這就是食物的魅力呀~

一進門口,就感受到濃濃的在地蔗民味道,店裡的裝修就像七十年代,充滿年代感,室內已經坐滿食客,看看這群食客,點幾個菜都是家常菜,坐下便找阿巴桑要來菜單,菜單上的菜式還蠻多的,裡面的菜式都是在地家常菜,讓我有點不知從何點起,準備寫菜時,一位中年的阿巴桑走過來幫我們下單,過程中還推薦我們今日有現撈的海產,但我沒有很認真聽,全程都在看菜單,點完菜心想路過品嚐當地小吃,各地美食包羅萬象,但地域性美食卻是每個人的童年記憶。

只見阿巴桑廚師俐落地將處理乾淨的食材和配菜放入鍋裡,燒,炒,不消幾分鐘就能上桌,再挑剔的舌尖也難擋這活色生香的一鍋,更精彩的是都帶一點葷香。

金山靠海,也有很多新鮮的海鮮,蟹和帶魚、小海蝦也很鮮美當然不會錯過哦!實惠又好吃!在這午餐,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為很好吃,早上一大早就去市場上買海鮮,保證給客人吃的都是新鮮的。

這家開在山間路邊隱藏美味,老舊的雨棚,被食客踩得光滑可鑒的水泥地,沒有環境可言,但瞧著頗有幾分路邊攤的味道,倍感親切。

有許多食客進進出出,店裡老闆夥計忙忙碌碌,吆喝不斷,其場面甚是熱鬧,餐館簡陋,食物也簡單,雖說這些都是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食物,足以讓每個路過的人垂涎欲滴、直咽口水。

那撲鼻的香氣夾雜著肉香、菜香、調料的香味,即使剛吃過飯,也會激發你食欲的貪婪。

食客中,既有一家大小,也有三五好友,其中不乏是妝扮入時的年輕人,人雖然多吵吵鬧鬧,有一種鄉野的生活氣息。

在這個路邊小餐館進餐,用不著點菜,全然由店主人推薦送上餐桌的菜色式樣豐富,種類很多,有熱菜,有油炸菜,有湯等,都是真材實料的純天然食材,很好吃,特別香,吃起來津津有味。

空心菜,顏色碧綠、莖稈中空,食之有滑嘰嘰的黏液感,雖然清炒最清清爽爽,適用於所有青菜,但一直清炒未免也太寂寞了,家常都拿蒜瓣來炒空心菜,蒜香會掛在空心菜的菜葉和菜梗裡,剛好給本來平淡無奇的青菜增添一些風味。

肥雞在鍋裡歷練完畢,起鍋裝盆鮮亮,湊上一聞,馥郁的香氣鑽進鼻子,饞蟲早已蠢蠢欲動。

喜歡吃文蛤,海邊長大的我,吃海鮮擅長,對於海鮮來說,文蛤還真是一種物美價廉的食材,文蛤的營養很豐富,快炒文蛤是我們很喜歡吃的一種食材,特別地的鮮美,可蒸,可炒,還能燒湯等,喜歡吃文蛤就是喜歡它的鮮美。

這一碗芋頭米粉湯,讓吃的開心和肆意,吃東西就是這麼奇怪,加上了感情,完全不同,食的文化也由此產生,其實每人念念不忘的,也不僅是一鍋碗芋頭米粉湯。

其實,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美食,這碗筍湯家鄉味,有童年的記憶,承載的是一份回味的是一份真情,追溯的是那樸實無華家常老手藝、老情懷。

地瓜天婦羅,炸物清新天婦羅其實是一道講求現炸的料理,令我有些訝異,是從什麼時候起,天婦羅也成了家常的常駐菜?也許是當地金山盛產地瓜,抹上麵糊炸製成天婦羅,薄薄的面衣,藏不住美味,地瓜天婦羅的味道,比起生著吃,煮著吃,烤著吃,或單純炸著吃,味道更精妙。

炒透抽隨處可見的街邊小吃,讓人們能迅速填飽肚子,別看它們製作時快,其實極其考驗做法、口味和搭配。它們歷史悠久,價廉物美,深得老百姓喜愛,可說定義為經典美食。

對這些形味色兼備的美肴,即使不太熟悉的食客都一目了然,它們都是純天然的高級食材,烹飪而成的,一口吃下去,嘗到了美味,用不著解釋,可謂神形兼備,美味堪佳,可與一般餐廳媲美,甚至更勝一酬。

在這吃吃喝喝之中,就算吃下去的是粗茶淡飯,填在肚裡的卻是實實在在的幸福,翻炒蒸煮即是敲打磨練,酸甜苦辣便是百味人生。

哪怕這些家常味道我從小吃到大,卻依然不妨礙我對在地美食的鍾情,但情懷不是支撐一家店的主要因素,味道+情懷才能讓座滿食客死心塌地。

風捲殘雲一番,連湯底都不放過,最後悄悄打一個飽嗝,暗自宣示滿足的快樂,天冷竟吃得微微發汗,阿月快炒,在地的美食特別多,看著超級簡單,而又十分誘人,你說它怎麼可能簡單呢?在地人做美食,功夫都在背後,不會給你擺在表面上,深刻體會到一句話,開放式廚房的好處,就是把對味道的自信,直接擺在你面前,大方宣示不怕人家學。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南勢湖38號

電話:02-2498-7622        0916-433-86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084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