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德里繁華沒落中更有千秋—西班牙風情(六)
2015/03/15 10:20:50瀏覽1339|回應9|推薦78

2014.5.11.

對於馬德里的印象是支離破碎的…..陷入巴塞隆納的種種風情還來不及抽出時,就來到馬德里的我,從走出火車站時看到繁華的都市中充斥的擁擠和喧鬧時,舉起相機有點茫然,無法聚焦也只能胡亂的按下快門,離開西班牙近十個月後的現在,整理照片寫格文時,我突然明白了,和在巴塞隆納一樣,這座西班牙的南方城市馬德里最大我最深刻的印象也還是在太陽門廣場上熙熙攘攘的人,因為人多,我錯過了許多風景,匆匆的二天點水式的來到這座城市,很遺憾的,我想我沒有看到真正的馬德里……

西班牙的業達小城非常的寧靜,我們預定在此搭乘五時的高鐵(Renfe)開往馬德里路程約二個小時,高鐵的速度非常快,車廂內的環境和臺灣的高鐵類似,進月臺時需要經過安檢,下午七時西班牙的高鐵準時的到達了馬德里,首先讓我驚艷的馬德里火車站,規模不亞於一座機場,車站內佈置了一處熱帶叢林的花園,讓我感覺馬德里就是一個五光十色的城市,處處躍動著西班牙式的熱情。

出了高鐵火車站,這裡不僅有縱橫交錯的大道、欣欣向榮的花園,更有西班牙式的生活樂趣和首都,城市中仍保存至今的十七至十九世紀的古典巴洛克建築,這些古建築見證了馬德里的輝煌過去,更是全世界藝術愛好者的福音,馬德里是一座現代化程度很高,具有典型歐洲風情的國際大都市。

認識馬德里要從車站附近的太陽門廣場開始,這裡是市區的中央、這裡更是西班牙的心臟,每逢新年,馬德里的市民們都會自發地湧到太陽門廣場,遵循著吃下十二顆葡萄的傳統,來聆聽新年鐘聲的敲響,甚至是守候新年的第一縷陽光,光憑想像我就可以體會出那時的盛況。

馬德里的太陽廣場有座雕像是這座城市的象徵---熊和野草莓樹,這個小紀念碑坐落在太陽門一個噴水池廣場旁邊的地方,紀念碑前面是卡洛斯三世的騎馬像,太陽門廣場保留著十九世紀的輪廓,是馬德里最大眾、最繁華的地方,市中心繁華的商業街,當然也是休閒購物的好地方,我們在這裡有段時間可以自由的逛逛,我喜歡看到街頭藝人投入地表演,也在大廣場上感受了一下熱鬧的氣氛,當然也免不了拍照存證,到此一遊。

馬德里的大街(Plaza España)非常有氣派的的另一條大街,同樣的也有一個廣場,來到時也近下午八點多了,晚餐前匆匆一遊這座廣場,這片開闊的廣場上更是遊人如織,廣場中央是賽凡提斯及其小說主人公堂吉珂德和桑丘的紀念碑,附近有著許多大廈,聽司機大叔說,其中一棟大廈已輕被中國人買下,準備重新開張作為一座觀光飯店。

在馬德里還參觀了王宮及普拉多博物館,它是世界頂尖的古典繪畫博物館之一,參觀博物館和王宮都不准拍照,來到西班牙,我的藝術品欣賞能力雖沒能提高但知識卻也增加不少,遊馬德里基本上還是走馬看花,待在馬德里只有二天,值得一看的地方實在太多了。

馬德里更是一座適合用雙腳慢慢逛的城市,除了華麗的建築還有各式的雕像,這些雕像也似乎在宣示西班牙自航海家哥倫布橫跨大西洋並最終發現美洲新大陸的事實,在那個屬於西班牙的帝國時代,他們征服了海洋、並且征服了世界的帝國到現在的由盛而衰,直至無敵艦隊在海權爭霸戰中被英國擊潰,而這一切輝煌都已經遠去了,目前西班牙的經濟衰退,人們對政府也失去了信心,對照在馬德里西班牙廣場的正中央則矗立著唐吉訶德雕像,這個帝國的命運好像在最後的騎士時,離強國的夢想也就愈來愈更遙遠了。

馬德里,西班牙的首都,觀光發達的城市,多條鐵路的總站,也是串聯其它城市的主要據點,車站為因應來往的人潮,外觀充滿現代化新穎的建築,車站內使用了現代感十足的鋼骨結構,空間很大。

馬德里的火車站,外觀看就很歐洲,而內部則佈置成為一座熱帶雨林公園,半圓式的拱頂,大扇玻璃窗透光率極佳,熱帶林公園中有池塘,出站前往附近店鋪逛了一下,可惜時間不夠。

馬德里是個五光十色多彩多姿的城市,處處躍動著西班牙南部的熱情,市內有縱橫交錯的大道、廣場、花園,和滿街的人潮。

剛到馬德里時是下午七點,陽光還是很強烈,我們有三個小時的時間看看風景,時間很快的就過去嘍!

優雅的陽光,尖頂的古老建築,十六世紀當西班牙統治一個龐大的帝國時,首都由巴塞隆納遷往馬德里,成為了一個現代化程度很高的城市。

城市裡保存了十七至十九世紀的古典建築,也見證了馬德里的輝煌過往,是個典型歐洲風情的國際大都市。

特產店販售漂亮的磁製品。

也販售唐吉訶德那個時代的各式雕像。

唐吉柯德、瘦馬、鬥牛也是這座城市的另一種標記。

當然也有美麗的磁製品,我也買了一些,以便日後提醒自己來過馬德里。

馬德里的象徵---熊和野草莓樹,這座小紀念碑之在馬德里的太陽廣場上;熊和野草莓樹是這裡以前還是一個小村莊時處處都是熊和野草莓樹,照片中的太陽門廣場上的是卡洛斯三世的騎馬像,而這座廣場仍保留著十九世紀的輪廓,是馬德里人潮最多、大眾最受也是最繁華的地段。

美味的火腿是西班牙民眾的最愛,這家店是當地有名的火腿店,美味、美食,加上香色純濃的紅酒,讓我忘了旅遊的勞累和體重,入境隨俗站在櫃台前飽食一頓,讓我難忘。

美食、美酒、美景,誰受得了?融入當起人的熱情,在馬德里的時光雖沒有巴塞隆納的藝術氣氛,但體會到了當地的生活。

馬德里王宮建於十八世紀中,是保存完整現還在使用中的宮殿,建築融和了王室的傳統和巴洛克建築風格,整體呈正方形,但照完相我發覺有點不對稱。

王宮外觀典雅,由白色大理石砌成,內部陳設華麗,珍藏大量的藝術作品,只能參觀不準拍照。

西班牙皇室的象徵---皇宮。

皇宮實在太大了,我用梅花圖形「框」住王宮後,廣場給我有一種別有洞天的感覺。

聽說馬德里的王宮是歐洲最大的王宮之一,需要大廣角才能拍出氣勢全貌。

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館,絕對值得一看,進入時需通過安檢,同樣的不淮拍照,館內的展覽品豐富,是愛好藝術者的寶庫。

面對古老的這棟王宮建築,莊嚴蕭穆,參觀了這棟王宮後,也不知從哪裡講起,總之是見識到了王用的奢華皇家生活。

西班牙原是個海權國家,在爭霸中文英國擊潰,一切煇煌隨之歸去,帝國謝警政,作家塞萬提斯創作了「唐吉訶德傳」,而馬德里的西班牙廣場上正中央的雕像就是懷念帝國最後的夢想,雕像是作者及故事主人翁唐訶坷德和他的僕人及瘦馬。

這棟大廈名為KIO Tower是全世界第一座傾斜十五度的建築,目前一棟屬馬德里銀行一棟屬房仲業Realia集團所有。

太陽門廣場是馬德里的象徵,這座城市適合慢慢的看來體會城市中的悠閑生活方式,咖啡店總是人滿為患,這裡的購物街更是俊男美女的聚集地。

太陽門廣場是馬德里居民最常約會的地點,任何時候都是人潮洶湧,我混在人群中,聽著四週傳來聽不懂的語言,很有意思。

晚上在一個小酒館品嘗當地的美食。

佐杯紅酒,大吃大喝一頓,美食的誘惑,消化了一天欣賞城市美景的勞累。

旅行就是一個過程,重要的是我來過,體驗過,馬德里留下了我的腳印,帶走了記憶值得慢慢回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699102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18:34
謝謝分享西班牙馬德里的美麗風情!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9 10:22

大哥您這遊記怎麼和我的遊記一樣

都是回憶錄啊

都快一年了

呵呵


blue phoenix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9 13:34 回覆:

雖是回憶錄,

卻也是追尋回憶時的線索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8 15:39
大哥的旅遊見聞讓我很感興趣
不僅版面清爽內容更紮實
我對那些色彩鮮豔的磁盤印象深刻
更對王宮前的廣場心懷舒暢
好像歐洲重要建築前的廣場
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至於小酒館內的紅酒配美食
感覺一定很棒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9 10:09 回覆:

馬德里是一個有不同時代、風格的城市,

王宮廣場都記載著一段歷史,也都蘊藏著故事,

從磁盤的製作工藝上看它的水準也高,炫目也華麗,

西班牙的美食,也都讓我這個家庭煮夫興奮不已。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19:46

五光十色的馬德里,閃耀著歐洲大城的熱情

車站的現代感與古典的巴洛克建築街道相容並蓄

隨時代的演進靜靜傳承了過往的繁華...

大廣場上「卡洛斯三世的騎馬像」隱隱呈現大帝國時代的輝煌歷史

這鬥牛、唐吉柯德、瘦馬、盔甲武士...雕像,道盡了西班牙國家的象徵

有別於巴塞隆納的建築藝術,馬德里則有一番世界大都市的風情!

謝謝   航迷大哥的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9 10:00 回覆:

馬德里,五光十色,處處躍動著熱情,

這裡不僅有縱橫交錯的大道、欣欣向榮的花園,

更有西班牙式的生活樂趣,

16世紀,當西班牙統治著一個龐大的帝國時,馬德里上升為首都,

保存至今的1719世紀的古典主義和巴洛克建築,

這座城市不僅見證了馬德里的輝煌過去,更是全世界藝術愛好者的天堂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6 22:08

看到大哥第一段的感懷文字我心有戚戚焉!當年也是從巴塞隆納前往馬德里,海港城市的寬闊悠閒倏地變成忙亂擁擠的首都城市,我就和您一樣─四顧茫然不如何按下快門,同樣感覺沒有看到真正的馬德里,日後的回憶中馬德里也是最模糊的!

到了充滿歷史文化的大都市,少不得參觀皇宮、美術館等人文涉獵行程,對於馬德里的印象也是皇宮和普拉多美術館。百足之蟲死而不僵!輝煌遠去的帝國皇宮讓人見識昔日海上強權的富有奢華,普拉多則集合了許多西班牙國寶級的藝術珍藏。

如今再次跟隨您的足跡,馬德里老城區的古典築美麗繁華依舊,也多了些新的建築和創意,為這座歷史名城注入新血和活力。

西班牙的美食是很吸引人的,小酒館點幾樣Tapa,再配上一杯美酒,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7 12:14 回覆:

在旅遊的途中走路,特別是閒逛城市街,是種享受,它是那種閒逛時沒有思想的前行,在巴塞隆納和馬德里之間就明白這二座個城市不同,特別是走在這二座城市任何角落,感覺都不一樣。

走在川流不息人潮中,自由活動的有限時間裡,那裡有什麼讓無數人達成共識的景點,使得我們也義無反顧地趕往,相反,走在沒有華麗裝飾的街道老巷欣賞不同時期的風貌和痕跡,流動的風景想要好好的觀賞也總是會被人潮給沖散所留下遺憾。

而來到馬德里停留最長的是王宮,建築莊嚴雄偉也只能拍拍外觀,而宮內的金碧輝煌,達官貴人的交際場所,有名的壁畫、雕塑,也確是讓我見識到了昔日海上強權的奢華,東西方王室而享受的光環都吸引著遊客前往,但看看現在也感受到了一切輝煌已離去了。

西班牙的美食,味道還真是不錯,小菜也能符合我的口味,色彩、味道和內容上,讓每次到了用餐時刻都讓我興奮和充滿期待。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6 16:41

明媚的陽光
照著錯落的古蹟

迷人的城市
散發著濃濃的文化氣息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7 11:37 回覆:

馬德里先後經歷了羅馬、阿拉伯和基督教豐富的文化薰陶,

陽光棕櫚處處歷史文化,風格迴異的古蹟吸引各地的人潮來此觀光。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6 14:37

馬德里真是個五光十色又具有文化藝術的城市

進步中又帶有熱情與悠閒~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7 11:32 回覆:

讓馬德里讓我看到了當時西班牙王室想要成為歐洲霸主的雄心氣魄,

親身體會西班牙海權強國時代的奢華氣派。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5 20:57

西班牙,似乎和我無緣,至今未去過,從你這幾篇的遊記,大致了解了一些,真有機會去,應可拿捏得不錯了。到歐洲很多大城市去玩時,真有你所說〝繁華的都市中充斥的擁擠和喧鬧時,不知如何按下那快門〞的感慨,但是全世界的旅遊快速發展,除了特殊景觀之外,熱鬧的街道上,同質性太高了些,尤其是商店的品牌,往往缺少地方的特色。因為人多,而錯過了許多風景,真是美中不足!

馬德里的王宮及普拉多博物館,不准拍照,對一生只去一次的地方,是無法彌補的遺憾,但幸而都會有DVD, 也堪告慰了! 不知准不准拍照的標準是什麼,去年底到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可以近距離的拍攝,或許西班牙真因經濟原因,無足夠人手管理吧。

由盛而衰,再加上經濟衰退,更顯出旅遊業的重要性,畢竟人們還是對歷史傳說和童話充滿了好奇,〝旅行就是一個過程,重要的是我來過,體驗過,帶走了記憶值得慢慢回憶〞,道盡一切!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7 11:27 回覆:

我總覺得享受旅遊的樂趣是要步態舒徐從容的遊玩,慢慢的細看,而參加旅遊團永遠是帶著行色匆匆,想要那份神閑氣色的遊還真是不容易的咧。

從巴塞隆納到馬德里乘座現代快速的高鐵的,快速的從時尚的城市到有歷史的馬德里,無論過去和現在也都是歐洲的門戶,看到當地的人潮也只有感受這座城市的風貌,卻無法體驗這座有歷史的城市,坐在往馬德里的高鐵上穿越田野也看到西班牙的大自然,而到了馬德里時感覺有點格格不入,天下事果然得失相伴。

王宮、博物館它將西班牙的文化彙集於館中,風情萬種不能拍照未能回來細細品味有點遺憾。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5 13:13

看來馬德里是傳統與現在兼備的城市,應還有很大的觀光潛力。

不過總覺得巴塞隆納的風采與名氣更勝一籌,這或許是貴為首都的馬德里無奈之處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3-17 10:54 回覆:
馬德里是有一座座不同風格的建築師連接的城市,而且也都有故事,它和巴塞隆納的現代風格有明顯的不同,可惜的是我也只能走馬看花的粗淺的認識一下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