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視覺新體驗,巴塞隆納充滿童趣的建築—西班牙風情(三)
2015/02/08 11:50:00瀏覽1510|回應13|推薦77

2014.5.10.

來到了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有人喜歡看風景,也有人喜歡品美食,有人喜歡欣賞風情萬種的西班牙女郎,而我對這個城市情有獨鍾的則是這個城市的建築,在巴塞隆納只待了二天,不能滿足我所有的要求,我們的駕駛是當地人,他說當地人有一句話是這樣描述的,如果沒有巴塞隆納,西班牙將失去一半色彩,如果沒有高迪,巴塞隆納將失去另一半色彩,所以高迪設計的建築是一定要去參觀的,高第的作品只要看到外觀就讓我心滿意足,但深入參觀後,天才建築師的奇異妙想,也都在它設計的細節之處,這些都讓我嘆為觀止。

高第公園、米拉宅邸、巴特勒宅邸、聖家族教堂……這些建築都是這位「天才建築師」的智慧結晶,也是高第留給巴賽隆納最珍貴的建築遺產,在他畢生留下空前絕後的建築傑作中,有十七件被列為西班牙國家文物,而這其中還有三件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由此可見,高第的作品給西班牙,特別是巴賽隆納平添了美麗的浪漫色彩,大大增強了城市無盡的魅力,當地人而言如果沒有高迪,巴塞隆納將失去另一半色彩,絕非跨張。

出發之前在旅行社給我的資料上對這些建築已略有瞭解,更充滿無限期待,第二天一早領隊約好了一位當地的導遊後就出發前往高第公園,高第公園建於1900年,位於巴賽隆納西北邊一處背山面海的山坡上,占地面積約為15公頃,公園開建不久,由於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影響,投資商把公園贈與巴賽隆納政府,並指定高迪繼續設計修建,出於對建築的瘋狂熱愛,高第花了十四年的時間和精力才把公園修建完成,公園內處處精益求精、盡善盡美,高第的奇思妙想與建築才華在此得到了最大化的展示,他用動物、植物、岩石、洞穴等元素營造出原始自然又幻彩爛漫的建築空間,如蛋糕般的夢幻小屋,充滿天真童趣,希臘式的石柱、馬賽克彩龍噴泉、彎曲的作椅,這些超然脫俗建築風格,及開放的空間,讓人仿佛置身童話般的奇幻世界,高第以奇妙高超的想像力,把建築藝術與自然環境混為一體,又顯得鮮活獨特,這些都教我不由自主的然該建築奇材的才能攝服。

在巴賽隆納,人們對擁有高迪這樣的建築藝術家感到自豪,常常把高迪與天才的藝術家畢卡索相提並論,可以說,高第給巴賽隆納這座城市增光不少,大大地提高了這座城市的知名度,高迪所遺留的建築藝術作品,已經成為不朽的傳奇和奇葩。

而高第的另一傲世的作品聖家族大教堂更讓我充滿期望。

巴塞隆納總是充滿讓我無法預知的驚喜,從這張空拍的照片,可以看到這座城市的規劃,更提供了豐富華麗的人文和自然景觀。

二十世紀西班牙誕生了幾位世界級的藝術家,在繪畫方面,畢卡索與達利可謂當中翹楚;在建築方面,高第則當之無愧,大師的建築作品充滿夢幻童話色彩,而其個人強烈風格,實難以用某一風格或派別框架之。

高爾公園位於巴城佩拉達山上,穿過厚重的鐵門拾級而上就進入了神秘多彩的童話夢幻世界

漂亮的公園,圍牆上鑲嵌著多彩的陶瓷片,用陶瓷片排列出『PARK』的標記,讓人很清楚的知道來到了公園。

園內高大挺拔的棕櫚樹,除了有遮陰的效果,排列的很優雅,他設計的公園完成不同於一般傳統的公園修剪如棋盤般整齊的園藝公園,錯落有致,亳無堆砌的感覺,使逛公園時有一種心靜安詳的感受。

看到這座棕色岩石砌一排排石柱,結構體並不複雜,但充滿原始的自然風味,而這種自然的風格,也就是高第他的想法「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則屬於上帝」他依著這個信念設計建築,風格也就傾向於大自然。

這柱體的結構並不是直線,有點曲度,錯落有致,柱體原石未經雕琢像是一看樹林排列著充滿自然風格。

走進高爾公園就如同走進高第的夢幻世界,而他設計的建築有著太多的不可思議,也總是帶給人們視覺的享受。

公園裡的一座小教堂,高聳的十字架塔尖,藍白相間的塔身折射出一種格外溫柔的光芒。

童趣的城堡,是高第最接近大自然的作品,打破傳統,設計如童話故事裡的建築,有如一個夢幻世界,這二座像是童話故事中的糖果屋,尖塔頭部以四個手臂撐起的十字架宛如一頂皇冠。

廣場上的長椅用七彩陶瓷鑲嵌,依人體曲線設計的弧度,色彩繽紛,用彩色碎瓷片鋪設椅面,有如兒童的拼貼作品,看似雜亂無章,由此可見高第的童心未泯,一圈圈圓形的座位,每個可供數位朋友在在一起談天,這座位雖然是堅硬的,但卻是高第依據人體曲線的體貼設計,坐在上面非常舒服。

石柱不是垂直在地面上,像是天然的樹幹,相互精妙的支撐在一起,很自然的撐地柱頂上面的露天廣場,露天廣場是人們休閒聚會的公共空間,也就是那片依人體曲線設計座椅的那個廣場。

附近坊間的特產品店,也都以高第的風格仿製出他的作品風格,雖有點跨張但也是高第精神的一種傳承。

台階有卅三階,有何典故不得而知,在階梯中用彩色瓷片貼成的蚚蝪是到此遊客必拍的一個景點,蚚蝪噴水池是奎爾公園最精華之區,風情萬種的藝術拼貼,古典又浪漫我也不免俗的『框』住它多彩的身影。

用破碎的陶瓷片拼湊成的圖案,多彩多姿無拘無束,完美的體現高第的設計靈感。

高爾公園,多彩多姿,我索性找到了一個角落,靜下心來,仔細的看看這些建築。

硬梆梆的水泥石柱呈現出波浪的曲線,充滿著反璞歸真的自然本質。

親眼目睹,身歷其境,高第用泥塑的心情,打造建築供世人欣賞。

由九十七根柱子撐地上面的廣場,同樣的柱子沒有一根是垂直的,像是森林中的巨木。

高第的作品一貫的風格,沒有稜角、直線,融和自然的景觀,高第的名言「藝術必須出自大自然,因為大自然為人們創造出最美的造型」,這句話值得我們省思,我嘗試著用直線格子將畫面分割,來體會大師的創作靈感。

沒有經過雕琢的原石壘砌柱體,有著優美的自然曲線,在公園中流連忘返,但又不得不離去,離去前又不免的再拍了一張高第完美的藝術作品,大師的奇思妙想值得日後慢慢的品味。

「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則屬於上帝」高第採用生命中的曲線,設計這座公園,來到巴塞隆納親臨目睹這位偉大的天才藝術作品後,更能體會全世界不同的角落,存在著不同的驚喜,等著去發掘去探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6987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3 09:15

看來很有童玩的趣味. 藝術一道就是得有純真的精神, 造作的人工美反倒讓人感動不再.

你拍的巴塞隆納很全面哦, 這個公園很少看人介紹, 感謝分享.

ynn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精彩分享
2015/02/15 23:35
可愛極了,充滿創意和童趣!!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16 17:44 回覆:

高第他的傲世作品,是跟巴賽隆納的整體感覺是格格不入的,

說得更明白一點是跟整個世界格格不入,

在它他的世界裡,世俗的我也真的只有驚歎的份兒,

卻永遠在欣賞完了以後也不能完全看懂。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異
2015/02/13 16:34

巴塞隆納給予高迪如此的揮灑天才的空間

高迪也不負所託的留下千古可傳的藝術品

高迪公園千變萬化的呈現高迪的細膩心思

每一個作品似自然似藝術般讓攝影者詮釋

而攝影者的不同角度與視野帶動無數想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15 17:39 回覆:

來到高第設計的公園,它在我眼中是個非常優雅的地方,

雖然看第一眼讓我迷惑,但回來後越去回想時,

也多少能感受到高第對建築設計的妙不可言,

也許有點譁眾取寵,但它建築設計風格而散發的內涵,

我雖無法全然明白,但我還是非常的喜歡他的作品,

後續我會再分享一篇有關我對他和這座城市的感受。

先拜個早年,祝新年快樂,而這份快樂不只是在新年,而是在每天。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0 11:16

來一趟西班牙巴塞隆納知性之旅

倘佯在大自然與美麗城堡建築

風光明媚 景秀怡人

賞心悅目美的饗宴

謝謝您帶領我如親臨其境

將滿滿祝福給予您

安康如意 幸福美滿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11 10:49 回覆:

巴塞隆納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它有古典的建築群,

哥德式、新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建築交相輝映,

它更有現代的,海邊的現代建築群讓人感歎自己想像力的匱乏;

它更有浪漫,明媚的陽光、金黃的沙灘、蔚藍的海水擁抱著整座城市。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0 10:42

巴塞隆納的鳥瞰圖真的很特殊,有幾何圖樣的俐落美學。

每個國家都有她引以為傲的指標城市、建築、或人物,若說巴塞隆納是西班牙的指標城市,應不為過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10 11:06 回覆:

這張鳥瞰照片是我在網路上無意間發現的,

除了驚嘆它當年的城市規劃完整外,

最吸引我的是那一座衝破巴塞隆納的天際線的教堂,

它朝向更高更蔚藍的天空攀爬,

它將是我下篇格文格文和大家分享的重點。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0 00:04

巴賽隆納~美麗的城市,  除了美食之外, 最著名的是它的建築, 充滿了無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參觀高第現代主義的建築~米拉之家, 巴特由公寓, 聖家堂及奎爾公園, 讓人不得不佩服高第是個建築奇才!

巴賽隆納是個迷人的城市, 有太多看不完的美麗景點, 當年去的時候只待了兩天就飛往馬優卡, 希望有機會能再次旅遊!

謝謝格友圖文並茂的介紹!   讓我再一次重溫美好的旅遊時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10 10:43 回覆:

巴塞隆納的美食和這座城市的民族文化一樣,需要長時間的瞭解與品嘗,

同樣的我也只待了二天,無法更深人的瞭解這個民族的特性和對其美食的鑑賞,

在世界上,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獨特個性的一面,旅遊後我學會去發現它的人文歷史,

這是我書寫格文時詮釋我旅行到這座城市的意義及回憶。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9 23:20

高迪設計的建築,頗有崇尚自然的藝術風格

高爾公園充滿童話趣味,又不失建築藝術之美

真不愧是名揚世界的建築設計藝術大師啊!

很喜歡他這句:「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

謝謝大哥   知性美麗的分享!  並祝   順心快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10 10:30 回覆:

巴塞隆納有它獨特的自由風氣,造就了建築鬼材大師高第,

他為這座城市留下不朽的份世佳作,

高第是以大自然為主題來裝飾建築物,

回歸自然現在是一種風尚,

也讓世人在一片水泥叢林中求到了喘息的空間。

教我不由自主為建築鬼才才能所懾服。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9 22:30

「如果沒有巴塞隆納,西班牙將失去一半色彩;如果沒有高迪,巴塞隆納將失去另一半色彩!」這話是巴塞隆納人的自豪,但也一點都不假!

如果高迪和畢卡索是可以代表巴塞隆納的兩個人,那我更喜歡高迪一些。畢卡索的立體藝術畫作,不是人人能產生共鳴;但高迪天真爛漫的建築藝術,卻可以輕易打動人心。

除去聖家堂,高迪的建築藝術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高迪公園。天馬行空的奇思異想,與大自然的法則融合,創造出令人嘖嘖稱奇又會心莞爾各種建築裝置,逛逛高迪公園無異於賞玩一座充滿童趣的藝術博物館。最難忘懷是那波浪形狀的長椅,馬賽克拼貼出美麗趣味,最令人感到窩心的是,三五好友促膝長談剛好被環護在那個浪漫的曲線之中!

喜歡建築的大哥,到了巴塞隆納形同進入寶山啊!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10 10:22 回覆:

高第他的傲世作品,我覺得它是跟巴賽隆納現在的時尚的整體感覺是格格不入的,說得更明白一點是跟整個世界格格不入,在他的世界裡,世俗的我也真的只有驚歎的份兒,卻永遠在欣賞完了以後也不能完全看懂,但我還是非常的喜歡它的建築作品。

置身巴賽隆納這座時尚活潑的城市,我除了好奇外,還有種時空穿越的不真實感,行色匆匆中,來不及思考,也來不及幻想,但可以感受,但回來以後看著拍回來的照片,也可以慢慢的回憶享受這座城市的種種……

利用藍、紫、黃、綠、紅、咖啡各種的色彩的陶瓷碎片,將長椅平面渲染出粉彩般的夢幻效果,雖然看起來既與眾不同又怪異,卻莫名的協調,天馬行空的怪異想法脫俗也創造另一項傳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9 15:24
非常贊哦,很美的一個地方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10 10:06 回覆:
高第的作品一貫的風格,沒有稜角、直線,融和自然的景觀,高第的名言「藝術必須出自大自然,因為大自然為人們創造出最美的造型」,這句話值得我們省思,我嘗試著用直線格子將畫面分割,來體會大師的創作靈感。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9 15:18

把建築藝術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

高第的奇妙建築才華,使得巴塞隆那更為多彩多姿也充滿了童趣~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2-10 10:03 回覆:

作為一個遊客,我想西班牙可以滿足你的各種需求。

不論你是想看風景、品美食、喜歡建築還是風情萬種的西班牙女郎,

足球、舞蹈等等,這個國家總有一款適合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