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就是歷史,歷史就在生活中的—亞維農和卡卡頌--南法風情(四)
2014/12/29 12:24:38瀏覽1711|回應17|推薦78

2014.5.8.

這趟法國南部行,以尼斯為中心,西邊的坎城東邊的摩納哥,都是位於世界聞名的蔚藍海岸,這三處地方有美麗的風景,適宜的氣候,但卻沒有歷史古蹟,遊完了蔚藍海岸後來到亞維農和卡卡頌也就脫離了海岸的景觀,漸漸貼近有歷史古跡的城市,也讓我以眼晴獲得從課本以外無法獲得的一些歐洲歷史知識。

法國的著名的普羅旺斯是一個地區的總稱,在人們眼中,普羅旺斯,也是個極富浪漫氣息的地方,那一片片漫山遍野的紫色花海,讓多少人心嚮往之,同樣的,我也不能免俗的想來一探,趁著這趟南法之行感受一下生活在普羅旺斯的那種芬香,那種自得,那種輕鬆自在,那種快樂似神仙,也許,曾在旅遊書上知悉在普羅旺斯的生活就連時光的流動,都是輕緩惰懶的,這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也使我很想一探究境。

第四天我們揮別了彎月般的海灣和湛藍的地中海,來到了亞維農,沿途路況非常好,經過一些山村和小鎮,這些小鎮從車窗中看來都是美麗的,也經過一片片的葡萄園,雖然沒有看到薰衣草花田,但一路平坦的農田,襯以遠處起伏的丘陵,這也是另一種的視覺享受,隔著車窗感受著法國南部的鄉野風光,美麗又寧靜。

亞維農曾是天主教教宗的駐紮地,我們參觀了建於十四世紀有如宮殿般的皇宮,當年的主教和國王一樣很有權勢,這處皇宮先後有七位教宗駐紮,皇宮的內部富麗堂皇,當時法國政教合一的制度使得教宗在此的生活也很奢華,遊覽車在接近亞維農的皇宮時,視角所及有著很完整的城廓,而走近時人潮很多,也失去了當時那種幽靜的氣氛,但皇宮深邃的大應和粗糙的城牆和那座顯眼的斷橋,仍讓我記憶深刻。

離開亞維農後,續再往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市之一的卡卡頌」,卡卡頌位於法國南部通往西班牙往來的道路上,這裡有歐洲最大最古老的城堡,是一座防禦型的城市,在遊覽車經過時,遠處就能看到壯觀的建築群,當走近才發現城牆分為內牆與外牆,領隊說這是全世界唯一的一座「雙牆古城」,卡卡頌擁有歐洲保存得最完好的中世紀防禦古城,吸引著無數的觀光客來此,進入城內人潮漸多,但我覺得高踞於歐德河陡峭岸邊,具有極為完善的雙層城牆,要從遠處拍照才可以框住整個城牆的壯觀,而當我們置身其間後,則又有時光彷彿回到從前的那種感覺,狹窄的房屋距離,古樸的石塊街道,城內擁有數不清的城樓,由二面城郭層層包圍,形成大約二英里的城垛,城內的道路都是由石塊鋪成,時間有限無法盡興漫步古城街區,而看到當地的人們悠閑的喝著咖啡在享受浪漫時光,更讓我羨慕,我也只有在商店林立的窄道間,拍些照片以作留念。

揮別卡卡頌後,將前往一個山中的小國---安道爾,這個小國位於庇里牛斯山間,夾在兩個山谷之間,山脈高聳,車行間還可見到山頂的積雪,這個小國家位於高海拔的山間,是個免稅的國家,也是一個購物天堂,冬天時是個滑雪勝地,我們經過了二百多公里的行程,來到安道爾時也是晚間八時,但天空下著雨還沒黑,今晚將下榻在當地的Hotel Eureka飯店。

亞維農擁有豐富的文化古蹟和遺產,也是法國南部的一個歷史相當悠久的古城,遠處看不覺得有什麼不同,但越走越近會被它聳立雄偉建築而震憾。

普羅旺斯,我對這個地方是十分陌生的,也許這裡的舒適環境和氣候和悠閒的生活方式,是掀起各地遊人來此探訪的主要原因,亞維農的標誌建築是這座斷橋,可惜的是角度不對,顯不出斷橋的身影。

這個充滿古老氣息的城鎮,許多建築都隱身在小巷中,值得用散步來細細品味。

下了遊覽車,看到亞維農的第一印象,除了那座古越牆,就是這座教堂了,這座教堂在一三0九年間,當時的教皇,因派系鬥爭離開了梵蒂岡,選定了亞維農為駐紮地。

亞維農除了有古城的風情更有藝術的氣息,從藝術家筆下,以當地人的眼光瞭解亞維農過往的光輝歷史作近距離接觸,也是一種最真實的方式。

斷橋的殘缺帶來了詩意和美感,它承載了歷史特有的厚重, 其實人生也是如此,有時候缺憾和遺憾未嘗不是一種美,而造成這種不完美才愈發使得這個世界更加絢麗多彩。

看著這些當地藝術家的作品,也許並非名家的手筆,但我認為都是精彩的作品,從他們的創作中,也隨著跟隨他們的足跡,感染亞維園的藝文氣息。

教宗皇宮附近是一座建於十二世紀的聖母教堂,教堂內的美術館陳列一些文藝復興時的畫作及當地的手工藝品,館內不得攝影,只得在室外拍攝教堂的身影及內部的構造,在很遠就能看到塔頂上鍍金的聖母像,在藍天的襯托下熠熠生輝。

這是十九世紀興建的市政廳,附近的廣場遮天綠蔭,走在石板路上感受小鎮的悠閒生活方式。

從這些早期的黑白相片中,更能感受曾為教皇駐紮地的亞維農,在中古世紀充滿古老氣息及過往的輝煌歷史。

這條街曾是當年從事染布工作時的街坊,現在則是處處餐館、咖啡館、服飾店、麵包店,我也在這露天咖啡座喝了杯咖啡,領略小鎮特有風情,花個幾歐元就能輕易擁有。

亞維農曾經以織布業聞名,而今日,織布業早已沒落,而當地的工藝紀念品則以另種方式來延續這項工藝。

不知為什麼?還沒到卡卡頌,腦中先入為主,以為它只是一座土黃色的城堡,但當一看到這座有氣派大門,我心中的念頭完全改觀,這座被「聯合國科文教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確有其價值。

卡卡頌的老城門在五月初我來到的時候的陽光中仍然很強烈,照在城牆上雖歷經滄桑,卻淡定從容,石灰色的城牆,堅固而厚重,城垛和城塔都一如舊觀,完好無缺。

幾百年來的滄桑歲月,好像都寫在這座石牆上。

卡卡頌是一座雄偉的古堡城有很悠久的歷史,一直是一個要塞城市。

最早是由羅馬統治,古堡城經歷了兩千年的風風雨雨,可一點沒有那老態龍鍾的感覺。

看到這座城堡的造型,尖尖的帽形尖頂很獨特,典型的中世紀風格,典雅的氣質與眾不同,從遠處看圓錐形塔樓格外引人注目。

古堡內有內牆、外牆,雙重城堡,內牆是羅馬式城堡,外牆則是哥德式城牆,城堡透著歷史的塵埃,以比昔日更迷人的風采呈現在世人面前。

側影看這座古堡,古樸的造型,寬闊的城樓,雖然已沒有軍事上的功能,可從這裡可以清楚的從高處鳥瞰卡卡頌,登高望遠看清楚這座美麗的小鎮。

在卡卡頌狹窄的街道中鑽進鑽出,突然眼晴一視,從城牆垛角看到市區的風景,紅頂白牆的住宅區,從高處下望城區,房子好象玩具屋,吸引了眾多遊客這也是最佳攝影點了。

一間外觀樸實石塊堆砌的教堂,裡面華麗的雕花彩色玻璃,在歐洲的教堂中,幾乎都有這種風格的玻璃,這些彩色雕花玻璃細膩的雕塑著一篇篇聖經中的故事,柔和的陽光下窗中穿透港在教堂中,讓人感到莊嚴肅穆。

廣場上一位吉普賽的表演者,掌聲四起,雜技式的表演也讓四週好似充滿神秘的磁場。

這座城堡看上去好像在高處保護著卡卡頌這座小鎮,在古代常期有軍隊駐守。

法國的普羅旺斯地區有古老的城堡,有如詩如畫的風光,很慶幸的有了這趟旅程,遊走在生活就是歷史,歷史就在生活中的亞維農和卡卡頌,享受閒適的自在。

生活就是歷史,歷史就在生活中,亞維農和卡卡頌是個有歷史文化的古城,但究竟有多少歷史,不瞞各位格友,我瞭解的實在有限,旅行回來後在電腦前,很想將我在法國南部的這段行程「言之有物」的記錄下來,而不是從我那張32G記憶卡中摘取一些相片,但一直到現在覺得自己還是一直在碎碎念的以流水帳的方式分享這段在法國普羅旺斯地區的見聞,心好想靜下來,將那顆仍然沉浸在旅遊中的心收回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6985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22:15

南法風情之行,真是一趟好美麗的優質旅遊啊!令人極為羨慕。

那豐富的人文歷史,襯托了當地的古典民情...

巍巍矗立的古堡,彷彿隱藏許多悠悠歷史的神祕氛圍,美不勝收!

謝謝大哥您的美麗分享   並祝   安康如意   新年吉祥!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1-07 14:08 回覆:

當直正的來到亞維農和卡卡頌,才發現這二個地方蘊藏的多彩,

二座城市都是被古堡包圍的舊城,有著歲月的色彩。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5 15:19

说到普罗旺斯,第一印象就是一望无际的紫色薰衣草之乡。它代表的是一种我们人人渴望的生活方式。

薰衣草是否地中海特有花卉?我们亚洲好像很少种植。

那些古建美在经历过时间,欧洲建筑赌注都是砖石建筑,而我们中国都是木建,不同的美学风格,但因经历过时间而珍贵。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1-06 08:26 回覆:

薰衣草那裡都有,花在不同的地方就會有不同的感覺,

在南法的普羅旺斯有藍天和古建築,如此一來相得益彰也就更令人陶醉在紫色世界中。

我在新疆旅遊時曾經過一大片薰衣草的農田,放眼望去一片紫色,紫的含蓄不濃郁,在風中搖動的姿態很美!

新疆薰衣草的產量居世界第三,收成更多送往印度加工製成高級的精油。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13:18

歷史,對於旁觀者而言是故事,但對於身歷其中的人來說,卻是喜悅與悲傷所交織的真實生活。

亞維農曾是宗教聖地,卡卡頌曾是牢不可破的防禦堡壘,我們有幸親臨其境,多少讓故事轉化成些許的真實,讓歷史與我們的生命產生些許連結,這也是旅行對於我們的意義以及最迷人之處!

夏天旅遊旺季時節,亞維農的遊客永遠如潮水,但它仍然散發著悠閒的氣息,藝術家筆下的亞維農更多了詩意的美感。可惜來去匆匆,夜晚的斷橋猶有可觀之處!

卡卡頌,是我心嚮往之卻還無緣拜訪的一座古城。結構完整的城郭、城牆與城門,讓我們的童話夢想以具體形象呈現,走在城垛上遙想昔日牆下的殺聲震天、走在石板街道模擬古人的生活步履,歷史故事隨著我們的旅行足跡不斷翻演。

真實的歷史知識其實容易取得,大哥無需拘泥於歷史文化的知性呈現,您主觀的感性旅思反而更有溫度!

新年度的開始,祝福您~悠遊於旅途、自得於寫作!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1-05 14:16 回覆:

照片幫我們會存了記憶,而歷史中的亞維農和卡卡頌在飛逝時光中這裡有變與不變,而這些變與不變每人的感受或有不同,但在日新月異的風景裡,躲藏不住是不變的遊過以後時光與印記。

從西歐回來有半年多了,想記錄這幾座小城的快樂時光,美麗的碎屑一片片的在腦海中俯拾皆是,以後再光臨亞維農和卡卡頌怕是不容易嘍!

當我在亞維農這座城市走在打磨光滑的石頭路上,也就是對這座城市的印記,也是以後抹不掉的記憶。

法國南部的這些城市似乎有一種神奇的力量,讓我無論身處何處,浪漫的靈感都能隨時湧現,羅納河靜靜的流淌,斷橋的殘缺帶來了詩意和美感,我絕對相信夜間的景緻更美,只是旅遊到一個景點它的時間永遠不夠,美景讓我著迷更捨不得離開。

卡卡頌這座老城來到時是五月,陽光仍然很強烈,照在城牆上雖經歷滄桑卻淡定下周,我一看就喜歡上了這座城市,至今看照片回望,城牆仍然長存,世世代代在此生活的人們,在無數的歲月中歷史不斷翻演,一定比遊客的我們更深刻。


文衡
2015/01/03 10:45

漫步在老城街上,清澈小河貫穿全城,兩岸的街上密佈咖啡館。

把旅行的時光消磨在美好的小巷中。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1-05 14:20 回覆:

在老越區狹窄的小巷,行走其間有採純之樂,

永遠無法預知下一個巷道,等待你的將是什麼新的發現和驚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斷橋
2015/01/01 14:20

幾張斷橋照片圖片,就屬最下面一張好看。

不知道斷橋是什麼淵源,好像附近成為遊客必遊之地?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1-05 14:25 回覆:

城外羅納河水靜靜流淌,兩岸樹林鬱鬱蔥蔥,一派南法悠然閒適的田園風光。

而斷橋則是在很久以前被洪水沖斷,保留至今,斷橋也就是亞維園的標記。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4/12/31 23:28

梅花型的剪接,效果極好

祝福新年快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1-05 14:29 回覆:
也祝妳快樂,更不止於新年。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2/31 08:32

由藝術家的圖畫看風景多了幾分藝文氣息與想像,黑白照則有種懷舊的情境。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1-05 14:28 回覆:

當地的藝術家以在老人眾眼光,除了想像更多了份對這座城市的認識,

所以我覺得畫家筆下的風景比起我拍的照片後傳神。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0 14:11
透過心靈的彩筆
藝術家的畫布上
總是比我們眼見的風光
多渲染了幾許繽紛及浪漫
生活裡的歷史
是藝術也是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1-01 08:17 回覆:

藝術街頭畫家的件品,

美在其中,我承認,那不是恭維,

生活中有歷史,這二個城市可以延展遊客的想像力,

藝術是詩,是歷史更是生活!


同行者
2014/12/30 10:47
老哥,看完了這篇等待了有一段日子的遊記,才發現在你經過街頭畫家時的那種興奮心情,並對著畫作欣賞並徵求畫者同意拍照,現在我覺得老哥寫的遊記讓我們想起同遊的情形外,遊記中畫作也有畫龍點晴的效果。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2-30 11:53 回覆:

以後寫完以更會用LINE,先告訴我們這群遊伴。

在歐洲的大街上總會發現一些街頭畫家,一座城市鄉了他們那麼大的一座畫布,可以盡情的揮灑,所以我也就更欣賞這些懸掛在路邊的藝術作品,我回來後看到拍下的這些當地路邊畫家的作品,和一些照片作景點間的對接也可充實我寫格文的內容。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0 09:31

古老的城堡

如詩畫般的風景

置身其中感受藝術氣息

祝福新年快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12-30 11:44 回覆:

中世紀的古老城堡,透過歷史的煙塵,

加上如畫般的美景,

當地的居民讓我羨慕,

有著這片美麗的地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