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窄街、教堂、老建築,歐洲最有歷史的古老大學城「薩拉曼加」--西班牙風情(十)
2015/05/11 10:03:37瀏覽1736|回應10|推薦79

2014.5.14.

薩拉曼加(Salamanca)是西班牙中西部的一個小城,在白雪公主的城堡留下倩影後,前往一座歐洲最古老的大學城前進,旅遊巴士行駛途中,進入中西部的田野,一片廣大無垠的田野,種植大片的橄欖樹,土地以平緩的弧度起伏,高速公路行駛之間偶爾出現幾間農舍,西班牙的鄉間有種一望無際的美,這景象對於生長在台灣的我是種難得的體驗,旅行中車窗外永遠都有讓我驚奇的風景,我深信不疑。

薩拉曼加大教堂的尖頂出現車窗外,讓我精神一振坐車的勞累一掃而光,隨著城市的輪廓越來越清晰,巴士進城嘍~下午八點左右到達了下榻的Las Claras飯店,晚餐後天氣有點涼,換上一件厚外套,在夜色中我走出下榻的飯店到街上呼吸一下這座城市冰涼而乾淨的空氣,也到附近的家樂福大賣場,購置了一些小用品,飯店附近有許多小酒館,我雖有點酒興但因言語不通,只有作罷。

我們待在薩拉曼加的時間不長也只有半天的時間,雖然,城不大卻是一個有歷史的一塊土地,這裡的修道院、教堂有許多已改為大學,從外觀上無從分辨,在這裡求學和生活的人們每日在古老的建築及街道中穿梭,感受歷史的氣息也讓我羨慕,早餐後領隊帶我們到附近的一條托萊美河附近看看,也到幾座有名的教堂及城市中露天廣場逛逛,在薩拉曼卡待了半天時間,我也對這座有濃厚歷史文化的城市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它有悠久的歷史,歷史文化的延續也從西班牙文化影響到了全世界,而更讓我留下深刻記憶的是它那滿城黃燦燦的精美砂岩建築,及多座古老的教堂建築,薩拉曼卡1988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這座文化之都, 由於薩拉曼卡地處西班牙中部,所以在8世紀時被入侵的摩爾人佔領,並以此為據點,與北方的西班牙本土軍隊作戰,直到十世紀末,這裡才重新回到西班牙國王的手裡,天主教國王們馬上傾注財力,在這裡到處興建天主教堂,以彰顯勝利,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旁是薩拉曼卡大教堂。

我們沿著薩拉曼卡大教堂附近的街道慢行,不知不覺中聽到青蛙的蛙蛙叫聲,附近的紀念品販售店也有不少的各種以青蛙為造型的紀念品,經過領隊的解說, 哈哈,原來這裡的薩拉曼卡大教堂牆上的雕塑作品中藏有一隻比這座城市更出名的青蛙,不少遊客來這裡也非常想看到它,因為據說如果你能看到它,你就會有好運,為了祈求好運大家也就不願錯過的前往一尋青蛙的蹤跡!

不過想要找到它可不是那麼容易的啊,來的時候看到已有許多觀光客正在努力找,我們也加入尋找的行列,努力的找啊找就是找不到,我更將攝影鏡頭換上望遠鏡頭,賣力的努力找,大夥誰都不想錯過幸運的機會,找了許久連領隊也都找不到,看樣子幸運不會那麼容易的就到手,此時附近販賣紀念品的小販來兜售紀念品,有多位團員向他購賣紀念品後,映求小販告知青蛙的所在,經過交易小販走到遠方,用手中的LED手電筒以光源畫出一個範圍,縮小範圍後,大家還是找不著。

關於這個幸運的青蛙,傳說是其中的一個工匠偷偷把它刻在一個骷髏頭上,並下咒「那個學生看到它就能通過博士學位的考試」,其寓意為欲望和死亡並存,這個傳說慢慢傳開來,這個青蛙竟然也成為薩拉曼卡教堂的標誌之一。

中午前離開薩拉曼卡,還有一點時間可以自由活動,我在飯店附近走走,這裡最平凡的小街小巷也會有極不凡的景致,隨便亂轉也沒讓我失望,反而會讓我多認識了這座城市。

歐洲的人文景緻與建築,對我來說總帶著一份新鮮感,在新鮮感中也總忙著『框』住它外在的影像,但隨著新鮮感褪去後,也就開始注意這個地方的歷史人文,旅行也就有如一面鏡子,反映出我們的國家和其它國家在生活形態上的差異,這些對比也是我想框住的東西。

這座薩拉曼加大教堂門口雕刻的非常精緻,牆上的雕刻藏有一隻比這座城市救出名的青蛙,教堂大雄偉了也太精緻了,除了近觀尋找那隻青蛙,多時我幾乎都是仰視著它的身影。

薩拉曼加,高聳的教堂、古老的大學建築、修道院這三項構成這座歐洲最古老的大學城。

古老的大學城位於馬德里的西北部,城中的大學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這座古城的歷史中心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

青山綠水的溫柔,沿河一路走來風光如畫,千年的滄桑之後留下自然的遺產,背景的教堂動靜和諧,我實在無法拍出它的風韻。

薩拉曼加有了這條河流經過,就是這座城市最閃亮的地方。

薩拉曼加的新城與舊城之間有座棄用的石橋和新橋,這二座橋都有各自的特色,也形成這個城市一道很有特色的風景線。

這座橋有近二千年的歷史,它有工藝技術、藝術價值、歷史厚重,無法拍出全景有點遺憾。

在橋上的任何角度都是取景的好所在。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薩拉曼加這座古橋跨越近廿個世紀,是我跨越這道橋時的感想。

一條窄街、一座教堂、一排古屋、一段歷史、一種享受,這就是我看到的薩拉曼加的風情。

大學城中的教堂,牆上的雕刻藝術,工藝精良,感受到是座有歷史的建築。

大教堂裝飾繁雜的大門上的那隻青蛙,我們都很努力的找,找了半天依然沒有找到。

這座古老的大學城散發出一種禮他的氣息,有著許多各國的學生,使得古都呈現一種活潑的生氣。

隨著光影的移動變化而改變面貌的教堂,旁邊的貝殼屋,特殊的建築也是這座薩拉曼加的特色,現在貝殼之家是旅客服務中心和圖書館。

薩拉曼加最有名的貝殼屋,有著非常浪漫的外觀。

旅遊中,我非常喜歡拍些古屋、石板路的照片,我覺得這些都印上了時間的皺紋。

不經意的來到這裡,街道光影突顯城市歷史的悠遠,也是我對這座老城市最深刻的印象。

我很好奇這裡的大學生活,走入一間學校的圖書館,看到學校舉辦活動的一些海報。

薩城的『大』廣場,非常之大,是西班牙最典雅的廣場,一定在高處才可以拍出它的壯觀,這裡是一般庶民的公演活動場所,當天一群活潑的小朋友來此辦戶外教學活動。

大廣場、大市集,看起來很平常的地方,也許這類的廣場在旅遊西班牙時常見到,但在我接下快門的瞬間,心想,這個地方去過以後恐怕就不會再去嘍!

從下榻飯店的窗戶看著面的街道,和我在薩拉最加書店無意間發現的地照片宛然是同一地點,寫這篇格文時看到二張照片交錯,有種穿越時空的混亂感.....

薩城的湖畔,有自然與歷史風光,白天的湖光水色,晚上的燈光夜景,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風光明媚,美不勝收,我一直喜歡有河經的城市,有水的地方就很溫柔。

在這趟西歐的旅程中,大部份都在古老的建築和街道中遊走參觀,而穿梭中,這些城市的歷史文化也不斷的讓我學習,對於我來說歐洲的歷史文化所知有限,到目前這些城市除了迷人的風景,更有許多傳奇的故事流傳著,而有趣的小角落它更不斷的提醒我那裡曾發生的故事,而我曾經來到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895350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斷創新
2015/05/20 09:35

導遊指點,是找到了青蛙。還帶我們看了太空人也上了石雕牆。

古色古香,西班牙的歷史背景,經過回教,再被天主教統冶,頗有變化。

大學城擁有如此歷史,真的是幸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5-20 10:45 回覆:

我在薩拉曼加除了觀覽這些城市遺跡之外,最為醉心的還是這座城所帶給的舒適寧靜的氛圍,在這座歷史悠久的城,在這座遺跡眾多的城,這般祥和是這座城市的城市性格,鑲嵌在城中的每個角落。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4 20:20

我也在找青蛙

到底藏在何處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5-15 09:18 回覆:

薩拉曼加還有一個美稱是金色都市,因為很多建築是由一種黃色石塊建造而成,這種石頭剛采出來時表層柔軟,適於雕刻精細的花紋,隨著風吹日曬,那些石頭上的花紋不但沒有磨損,反而越來越堅硬。

整個老城都是柔和的黃色,充滿歷史的滄桑感。

到了傍晚,林立的尖塔、古老的教堂和宮殿染上了一層明豔的火紅色,構成一幅絢麗的畫卷,這是這座城市最美麗的時刻。

尋找那隻青蛙,則是吸引觀光客的一種手法而已,我並沒有花太多易時間去尋找,而是利用有限的時間欣賞當地的建築。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4 13:13

哇。好美的西班牙!!!

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5-15 09:11 回覆:
在這趟西歐的旅程中,大部份都在古老的建築和街道中遊走參觀,而穿梭中,這些城市的歷史文化也不斷的讓我學習,對於我來說歐洲的歷史文化所知有限,到目前這些城市除了迷人的風景,更有許多傳奇的故事流傳著,而有趣的小角落它更不斷的提醒我那裡曾發生的故事,而我曾經來到過....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21:55

一條窄街、一座教堂、一排古屋...一段歷史,薩拉曼卡不僅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大學城,更是一座擁有深厚文化內涵、且美麗絕倫的古老城市!

看看那些傲人的歷史建築,老教堂、大廣場、貝殼屋...歷經數百年,卻依然閃耀著動人光彩!而古城的中心,廣場上處處充滿著蓬勃朝氣,屬於大學城特有的活力與氣息。

前些時閱讀挪威作家喬斯坦賈德的小說《瑪雅》,裡面有一段的背景地就是薩拉曼卡城外的那條河流及那座橋,可是當年拜訪薩拉曼卡時並未經過那座橋,所以一直充滿想像。終於在大哥這裡看到小說中的場景了,也是我當年錯過的美麗風景。

古城的教堂、尖塔級老建築映照悠悠碧水,風光如畫的深韻真不知該如何形容,實在美極了!

多年前,我費了好大勁兒,也沒找著那隻青蛙!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5-14 09:59 回覆:

我們都曾造訪這座大學城,也都享受並領略這個城市的古老氣息,小巷小而不擁擠,小而不亂,單單座在廣場上的咖啡座上,使足以感受這份古老的感覺,現在再看到當年的曾經遊過的教堂、街道,心裡所感受到的想必仍然是我格文中所見的這份古老氣息吧!

領隊曾告訴我說薩拉曼卡曾經是西班牙最享譽世界的城市,其輝煌程度可比美我未曾去過的義大利的佛羅倫斯,除了眾多文藝復興時期的華麗建築外,其最核心的價值是,這裡是培養世界人才的中心之一,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城之一,薩拉曼卡大學城的街道並不寬闊,但卻能培養出學生的寬闊的視野和胸襟,這點我深信不疑。

薩拉曼卡的那條河,流經這座城市,挪威作家喬斯坦賈德的小說《瑪雅》,裡面描寫的薩拉曼卡城外的那條河流及那座橋,一定很生動,溶入了作者的情緒和表情,而那座千年古橋則被認為是西班牙大學情侶的最浪漫約會地點,我覺得當地的學子很幸福,在那裡讀書,在生活的節奏中,能夠反覆於窄街、教堂、廣場、古橋、流水之間。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06:12

薩拉曼加具有悠久歷史的修道院、教堂改為大學校園,

彰顯了濃濃的文化氣息,那獨特的思維與做法簡直是奢華的享受啊。

薩拉曼卡大教堂,從其牆上找青蛙,感覺那過程真是有趣。

光影下的窄街、古屋、石板路...加上零星的行人,場景美得像一幅油畫!

謝謝   航迷大哥的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5-13 10:57 回覆:

薩拉曼加擁有古老的建築,將古建築已為校園,也更有學術氣氛,

來到這座大學城看到的古建築對我來說是種享受,

而建築上的雕刻精細,而歲月並未磨損它的柔美,

除了老教堂、當地的廣場、貝殼屋,都讓我著迷,

我想這也是吸引各國學子來此學習讀書的原因之一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2 14:44

歲月的鏤刻
時間的風化
窄街小巷石板路
教堂城堡古建築

都迴蕩著迷人的風華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5-12 16:10 回覆:

去體悟來自遙遠時空的那份沉厚之美,

穿越時間與空間的界限,

讓自己沉浸在這場橫亙千年的古建築中,

才是遊完薩拉曼加帶給我的回憶的所在。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2 14:23

撒拉曼加大教堂的牆上藏著一隻青蛙....

這個世紀之謎可忙壞了來這裡旅遊的人

不知到底有沒有人找到那隻青蛙?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5-12 16:19 回覆:

我覺得要找那隻青蛙非常的不容易,

我就一直找不到,請看格文中的照片,

你必須在這扇讓人眼花繚亂的大門上找它,

要自己憑肉眼來找,它就只有一個正常青蛙的大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城
2015/05/11 16:21

大學、教堂、修道院 - 跟亞洲人的寺廟、道觀真是大不同。

你們在這裏旅遊,是不是特別安靜?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5-12 13:32 回覆:

走進薩拉曼卡大學城,震撼,

有太多文化底蘊,我只是個渺小的凡人。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14:32

旅人的腳步總是走遍世界每一個地方

用文字跟照片記錄著心情

這裡的窄巷.教堂.古屋..建築都是一幅畫

尤其大學城的教堂,那牆面的雕刻真的是藝術

謝謝分享~祝福您 順心美好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5-12 13:28 回覆:

薩拉曼卡新舊大教堂建築風格是羅馬式混合早期哥特式。

新教堂內另有一道專屬得大門通往舊教堂,

因而給人一種「教堂中的教堂」的感受。

舊教堂的牆壁上殘存著古老的壁畫,

依舊可追憶昔日繽紛的模樣,

高挑的廊柱撐起哥特式的拱頂,

柱頭上裝飾著人面鳥神的怪異浮雕。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10:51

尋找幸運青蛙?真是觀光的好賣點。

一個城市若有個傳奇故事,動人傳說,會讓該城市或景點,更添幾許吸引力。

歐洲的建築與人文總會有許多故事,等待旅者的聆聽。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5-12 13:24 回覆:

西班牙的黃金之城薩拉曼卡,滿載著陽光和馬約爾廣場,

西班牙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瑰寶之一的薩拉曼卡大學,

貝殼之家,除了尋找幸運的青蛙令人好奇外,

有歷史年代的舊大教堂雄偉大氣都那麼令人歎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