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減肥(四),關於有氧運動慢跑相關觀念
2010/10/20 15:39:07瀏覽3398|回應0|推薦6

再說一次,我實在不是個專家

只能就以我所接觸到的資訊做個統整。

再跟大家報告我的心得。

 

要減肥,很重要的一環就是要做有氧運動,

大家都知道三三三原則啦,這已經算是鐵則了吧

 

每週運動三次,一次三十分鐘,心跳維持130下/分鐘

 

這個是讓人好記的,每週運動三次,但其實你一週到五次六次都沒關係

只是三次的邊際效益是最大的,

量化的話大概是這樣

每週一次        40

每週二次        50

每週三次        90

每週四次        93

每週五次        95

上面數字只是個概況,但是也可以知道運動每週最好是三次以上

 

然後提到了每次三十分鐘,是因為一開始消耗的是易化成能量的肝醣

之後才進而燃燒脂肪,所以希望至少能維持在30分鐘以上

 

最後是心跳率130下,其實應該是最大心跳率的60~70%

最大心跳率是220-年齡,像我30歲好了

所以220-30=190(最大心跳率)

所以是114-133這就是我的有氧區

此時消耗熱量,醣類跟脂肪比是1比1

再往上心跳數增加,供氧量不足,稱之無氧區,做的是無氧運動

而脂肪和蛋白質只有在氧供應充足的運動條件下才能分解供能

所以無氧運動消耗的比重是醣類多於脂肪

換句話說,在有氧區這個區塊是最有效率的運動

(其實以上的理論有爭議,也有另一方說法是雖然無氧區消耗脂肪比重低但是因為他的運動強度大,所以總量還是勝過在有氧區的消耗)

不管怎麼說,可以的話盡量維持在這塊,也可以適時進行高強度間歇訓練

 

以慢跑為例就是一般慢慢跑,但偶爾來個速度快的一圈,之後再慢慢跑

但再怎麼慢慢跑,心跳率還是要維持在有氧區

 

以上的理論,所有的有氧運動都適用。有人會說游泳只有雕塑身材的作用

而沒有減肥的功能,

那你就要看是不是達到了上面所說的原則。

如果只游個一趟就停下來調調蛙鏡,吐吐口水,或是只慢慢游逛大街

心跳率根本就不到標準,那怎麼會期望你這樣還能瘦呢?

 

而我,是選擇了慢跑來做為我的有氧運動代表。每週至少三次,要加油

而且每個人知道我要減肥後,猜理由第一次就猜對,那就是我要拍婚紗了。

真是的,有這麼好猜嗎?

不過現在培養了運動習慣後,其實不運動時還真的會怪怪的。

有要運動的各位,一起加油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4517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