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減肥(一),魔鬼藏在細節裡
2010/10/20 15:24:16瀏覽1675|回應0|推薦4

我把我在facebook上發表的文章貼回來好了

整理一下,應該對很多人都有幫助啦

以下為正文

-----------------------------------------------------------

我胖很久了,

關於減肥,也都有在持續進行

但因為以前的錯誤觀念,

以為少吃就會瘦,什麼澱粉油脂不要吃

以上全是錯的,不是說這樣吃不會瘦

是會瘦,但瘦的全是你的肌肉和水份

你不搭配運動,什麼都是假的。

我不是專家,所以也不太會用什麼專業名詞

這時我先來講一下減肥必需要有的知識

 

那就是基礎代謝率

 

什麼是基礎代謝率?以下簡稱基代

他是維持一個人生命最基本所需的熱量

這個值你可以去康是美請人幫你量,

或是你買一個有可以檢測體脂和基代的體重計

我家的體重計就是這個

 

假設你測出來的基代值是2000大卡的話

表示你一天維持生命會消耗掉你2000大卡的熱量

這個是必需的。

所以你攝取的熱量多於2000大卡,

假設是2200大卡好了,

那你就會存入了200大卡的熱量到你的體內。

 

這時應該就會有人提問,

ok,那我就不要吃這麼多就好啦,馬上就會瘦了

沒錯,假如你一天少少吃,吃很清淡,

只有1500大卡好了,那你今天就多消耗了500大卡喔

但是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呀

事情怎麼可能這麼簡單?

 

其實人身上都會有保護機制,用意是不要讓自己死亡

但在減肥的過程中他就是個阻礙

當你一直持續著少吃的過程中,

你的身體會認定你處的環境不好,

很可憐,只能吃到這樣的熱量

所以你的身體開始保護你了,怎麼保護?

那就是降基代,把你所需的基代往下修

可能你一天要消耗2000大卡熱量的

現在只變成1600大卡

假如你再低於基代,他會越往下修

 

基代下修有什麼危險性?

第一,你會開始感到疲倦,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第二,你的抵抗力將開始不好,很容易生病

第三,你的皮膚將不會有光澤彈性,臉會很暗沉

(沒辦法,為了讓你活著,只好如此了)

 

重點是,你有辦法一直持續著苦行僧的生活嗎?

有一天朋友找你去吃吃到飽的火鍋,

你想說,一天,就一天而已。

吃完,那天的火鍋讓你當天的熱量破表到2500大卡

不要忘了,你的基代已經少到剩1600大卡了

所以你當天所增加的熱量已經高到以前沒有的地步

多了900大卡,而且你的身體怕到了

怕這個900大卡會不見,所以馬上轉成脂肪留著。

以備以後的不時之需。

 

只要多來個幾次,我相信你之前的體重瞬間就回來了

而基代恢復跟不上,明明就是吃跟以前一樣的東西,

你就只會比以前更胖。這就是溜溜球效應。

 

所以如果你一開始就是超胖的人,

你的基代一開始就很高,

因為讓你肥胖的身體能夠正常走動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

甚至可以說只要站著就能消耗很多熱量

所以你用節食減肥者,一開始的成效很大

是因為你攝取量跟基代實在差太多,當然效果很棒

但等到之後基代急速下降後,溜溜球效應的反差也越大

 

以上只是基本講人的基代作用方式而已

之後會講到如何正確的減肥。

要怎麼減,之後會講,不過我也還在減,

所以沒有什麼說服力,但我相信我的做法是最健康的。

下一篇會說。

 

by  Max(莊大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451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