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心的朋友是誰
2010/07/08 17:36:49瀏覽2468|回應1|推薦12

君子之交淡如水

最近有很深的體悟。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的想法本來就不同,但是朋友是和你頻率相近的,是和你的想法類似的,你們之間一定有著共同點,才能成為朋友。

有發現嗎?我們從小到大,每個時期所擁有的朋友都不相同。國小有國小的玩伴,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甚至出來工作後的朋友都不太一樣了。

儘管翻開你手機的電話簿,朋友仍然是一大串,但真心從以前到現在都有在聯絡的真的屈指可數呀。

有些朋友因為環境的關係,而失去聯絡了。但你們交往時的真心誠意讓你們在恢復聯絡時,這段友情又再次復活了。

而有些朋友,整天膩在一起,成天說著你們是彼此的soul mate,好像沒有了彼此就像魚上了岸無法呼吸一般。但是有時只是一個瞎到爆的誤會,就讓彼此冷戰到不行,隔著遠處彼此放話。或是另外再找尋新朋友,大吐以前的苦水。

有人曾經告訴過我,我們是不斷向前進步的,當我們持續地進步時,眼界及心態都會和以往不同,但是若你的朋友沒有辦法跟上你的時候呢?你們之間再沒有共通的話題。你該如何做?

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影響他,讓他可以和你有相同的話題,大家一起持續進步。另一個是看淡他,當沒有辦法影響他或是他不想做出任何改變時,其實自然的也會少去接觸了。因為你會更自然地擁有新的和你有相同想法的朋友。

也因此,我有很多淡如水的朋友,當然彼此還是相當的好,難得見一次面時也會很開心地聊天。我覺得這樣很好,沒有那種做任何事都非要出現不可的情形發生。我也能掌控我的行程表。

而我從學生時期到工作時期,心態的轉變也是不同的,其實嚴格來說連學生時期都有不同的想法。

當我還是一名死大學生的時候,每天都是翹課混日子,只有考前才會熬夜唸一下書,不求一百分只要pass就好了。身邊的朋友當然也是全部都是這樣子的。「下課去撞球,晚上去聯誼,半夜去夜唱,早上看完日出回來吃永和豆漿早餐。然後翹課睡覺,沒點名賺到,有點名就知死。」到了大四,發現這樣不行,所以努力了一年考上了研究所。

考上了研究所之後呢,密集相處的當然就是研究所的同學朋友,於是討論的話題,已經漸漸移轉到這個實驗的研究方法,實驗的可行性,老師meeting可能會釘你什麼東西?這篇paper的報告到底在寫什麼?材料年會,陶瓷年會,真空年會,同步輻射的報告及海報做了沒?畢業論文口試的東西弄好了沒?當然我們還是會打電動會唱歌會聚餐,但是重心比較偏研究部份了。

印象很深刻的是我研究所一年級時和別的大學大二生聯誼,聊天聊的話題性已經完全不同了,他們完全在討論某地方好不好玩,某人的髮型怎樣怪的時候,我們是在聊以後的工作要走什麼方向。問他們以後想做什麼,想幹什麼?他們完全沒興趣,所以那場聯誼算是失敗啦。完全沒有共通的話題嘛。

而現在工作了又和以前學生時期不同了,現在的我重點已經放在如何讓自己未來的家庭更好而來思考以後的行動,我要如何充實自己來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所以和那些現在仍然重心擺在要去哪裡玩?每年固定要出國玩,什麼新鮮的東西都要品嚐之後才會癮。認為人生就是要盡情揮霍青春的朋友已經不太有交集了。

但我仍然要強調,沒有交集不代表交惡,我不會干涉朋友的想法,朋友的做法。當然要和我聊各式各樣的生活話題,我也是相當的樂意。但是朋友如果覺得我很無聊,覺得我沒活在當下,甚至因此而討厭我,覺得我不合群。老實說,我也沒辦法控制別人的思想。他們想怎麼想是他們的事,我是我。我就是這樣的人。

君子之交淡如水。做人難,做好人更難,做面面俱到的好人更是難上加難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42052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
2010/07/10 12:38

這是一門很深的課題

有時要分辨 這個人是朋友還是過客

朋友又要分有些話可以說有些話不能說

有些是點頭 有些是說表面 有些是說內心

這的分別可多了  但是唯一不變的 只是看你怎麼認定 

好久沒有來了     我又來報到囉

仲少(justty) 於 2010-07-12 14:18 回覆:

彼此彼此,我也少在這裡了

不過發表文章還是覺得在這裡舒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