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時候
2010/11/01 17:11:43瀏覽504|回應0|推薦7

從小,我很愛看書,我記得小時候每次三叔帶我去民族路的阿嬤賣車票的地方,我都會跑到隔壁一間書局的地下室,那裡有一本又一本的書,我可以看得過癮。

我那時還沒上國小,但是我認識的字其實已經很多了,所以我可以從一開始有注音的書開始看,看到後來,我可以不需要注音也可知道大部份的字了。

小孩子嘛,如果只有字的書對我來說,實在太無聊了,所以要是有那種旁邊有插圖可以看的書,我就是先看那樣子的書。就算看三國演義,我也要看那種旁邊有圖的,可以讓我一邊看一邊想像當中的情節。

也因此,一些奇奇怪怪的書都被我看完了,西遊記,三國演義這些歷史小說就算了。連那些什麼孤雛淚啦,所羅門王的寶藏之類的我都翻過好幾遍了。

阿嬤在我小時候是在高雄民族路上賣客運的車票,所以總會有兩大冷藏櫃是裝各式各樣的飲料的,是要賣來來往往的旅客。但只要我一去,跟阿嬤問好,我就可以去拿飲料來喝,阿嬤的店裡,還有當時最流行的電動,不管是什麼種類的都有,因為有客運就會有計程車司機,所以那些司機也會去玩電動,不過他們偏愛水果盤之類的。

而我呢,最常玩的當然就是快打旋風二代啦。我甚至可以玩到一關都沒有死而破關,可以看到作者的隱藏結局。另外就是麥可的電動,很好玩喔。只要發大絕招就是麥可一邊跳舞最後帥氣的甩出帽子,螢幕上的敵人就全死光。可惜我最後還是沒辦法破關。

而假日時,我和家人有時會回美濃。媽媽的娘家。就是完全不同的情景,我記得爸爸還沒買車以前,以前要回美濃,是爸爸用他的野狼機車載我們三個小孩子加上我媽媽,五貼耶。還有一次重心不穩就直接倒在旁邊的草欉裡,好恐怖。我最小,所以坐在最前面油箱口的地方,我都不知道我爸到底是怎麼騎的。

到美濃,好開心,因為可以做各種好玩的事情,可以玩水,可以釣魚,可以玩泥土,去田裡找田鼠。外公煮的菜超級無敵好吃的啦。我愛吃客家菜,高麗菜封、冬瓜封、烘肉、九層塔炒蝸牛,還有上山打到的山野味,都超讚的。這裡的玩法跟在都市的玩法又不一樣了,雖然不一樣,但兩種我都愛。

小時候,吃乖乖,不是都會有送玩具嗎?有時是小汽車,有時是小本西遊記漫畫,我就是從這裡愛上看漫畫的。一開始當然就是小叮噹了,小叮噹以前有出那種5元一本的那種很薄的漫畫。我都會去買來看。之後開始上小學後,同學間開始流傳了少年快報,裡面的聖鬥士星矢,七龍珠,神龍之謎等等都超棒的。

而電視上則播著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鐵人28號,後來的六神合體。五隻獅子的聖戰士。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則播著我們最愛的大無敵(就是魔動王),後續的魔神英雄傳就更不用說了。小學五年級後,出現了影響改變了當時運動習慣的漫畫,灌籃高手。

當時的我們都是在玩躲避球,雖然有籃球場,但我們也是用籃球場上的線來打躲避球。而且當時又有鬥球兒彈平的漫畫,所以每個人只要丟球,一定都要大喊火炎球才能丟,甚至還有人在自己的球上面畫火炎紋章,還煞有其事地將自己的手貼在火炎紋上。

但是灌籃高手一出來之後,每個人都說自己是流川楓,長的高高壯壯的就倒楣一點變赤木了,不過這個我要算受益者嗎?因為小時候大部份都是跟著三叔哥哥們打籃球,雖然不是很認真,但是接觸久了,還是有一定的強度。所以從小和同學朋友們打,倒也還是有模有樣啦。

六年級之後,出現了萬年高一生的漫畫,YOUNGGUNS ,最近聽說已經出完了,真是萬年高中生,從我國小到現在也快30歲了,高一到底唸完了沒?我家還有整套漫畫咧。此時日本漫畫線也跳到了幽遊白書。開啟擂台格鬥的指標。每位又強又各別有特色的角色實在是太吸引人了,難怪富奸一直靠這個還可以賺錢,愛畫不畫的真不是個漫畫家的楷模。

漫畫是如此,那電動呢?我小時候第一次玩任天堂是在國小二年級,是三嬸跟她的姪子借來給我們玩的。我還記得第一次玩的遊戲不是傳說中的超級瑪莉,而是冒險島跟迷宮組曲。迷宮組曲真是超難的,我都過不去,冒險島倒是玩的很開心啦。之後接觸到洛克人真是好玩。我元祖洛克人一代到八代,X系列一到七代都破關了。前幾個星期我去二哥新家,看到他的PS3有下載新出的元祖洛克人九代,只可惜動作和手把不同步,一下就死了。

除了洛克人這個經典之外,還有很多系列是到現在仍然傳承下去的。不過那時我看不懂日文,所以RPG就不玩。但吞食天地對於我這個三國迷來說實在是太好玩了,真的是不眠不休的玩下去。熱血系列也是必玩,魂斗羅,沙羅曼蛇這些也是一定要碰的。

電動,漫畫,卡通,這三個真的是影響我很深。不過小時候每次看漫畫或看卡通都會被唸,除了打電動不會,因為我家沒有,只能去三叔家玩。所以只有假日才能玩。

這些也是一直持續到現在都還在我生命中圍繞著的。高中時期,海賊王開始連載,魯夫到現在也終於航行到一半了。到了現在PS3也出現了,雖然我還沒有,所以FF13我也沒辦法玩,FF系列我是從FF8玩到FF12。在NDSL裡我把DQ4到6的重製版也玩完了。FF3和FF水晶編年史兩代也玩完了。

而運動方面,我也從需要團隊合作的籃球退伍了,而開始了個人運動,像游泳,慢跑,重訓之類一人便能完成的運動。

學業方面,老實說,我一直沒在上面花什麼心力,不知道是耐心不足還是集中力不足,所以成績也一直不怎麼出色。唯一有念書的時候我想是國三下學期吧,被丟到加強班去,很丟臉,因為我的成績在那裡都是最後一名,比我強的人太多了。幸虧最後聯考被我撈到鳳中來唸。

但到了鳳中我就完全放鬆了,也不唸書,所以到最後大學聯考也填到逢甲。到逢甲後我又不唸書,所以大一下還被當了九學分,差點二一。之後體認到這樣不行,才又重拾課本來唸,最後也被我考上了逢甲材料所,也畢業了,也到了科技業工作,也當了研發工程師。

我想我在學業上的優點應該是理解快,學習快,但就是沒耐心,所以前面學的如果不一直持續下去,之後就會越來越難,我也就沒興趣了。記憶力好像碰到學業相關的就弱化很多。但是卻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很強,記得起來好久沒唱的歌詞,好久沒背的大悲咒(這個真的很扯,小一背的到現在已經很久沒唸了,隨時想到還可以背完)。

我是因為這些有的沒有的東西,才建構出現在的我,而我的靈魂則來自於爸媽的身教言教,家庭教育影響一個人是最深的。你要說我自我感覺良好也可以,還是臭屁也沒關係,我覺得我還算是滿不錯的一個人咧。

對事情,有求知慾。對朋友,要誠懇。對工作,要專心。對所愛我的人,我也要去愛他們。對批評我的人,我也是一笑置之。我想做的事這麼多,怎麼還有時間會因為你們的幾句閒言閒語而心情不好呢?

還有好多小時候的東西沒打出來,像小時候都會玩一種扁扁,也有人叫鬥片,用手彈,只要壓到對方的扁扁上就贏了。也玩過橡皮筋串成一長條要跳過去,男生跟女生的跳法又不一樣。最後到頭頂的高度真的好難。

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有和我有一樣的童年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455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