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通滇緬路》(十五)
2021/11/13 15:16:14瀏覽1262|回應3|推薦48

有一位老太太年紀很大了,仍然用她的圍裙搬運泥土和石塊。孩子們幫著大人們在大石頭上打眼放炮,他們在光滑的岩石懸崖上爬上爬下,如果掉下去必死無疑。這樣艱苦卓絕的山地手工勞動有時就是爲了使滑下來的巨石稍微移動幾米讓車通過。   

  在多石地區的塌方常常徹底堵塞公路,僅僅只留下一個人能鑽進去的空隙,頭頂上鬆動的岩石隨時都可能掉下來。工人們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真是太糟糕了,特別是對那些時刻都要照看她們孩子的女人更是如此,他們甚至無法操作他們的工具。在這種特殊的情况下很難保持平衡,很多人就這樣掉下了絕壁。

    沒有人知道下一次塌方什麽時候發生,有些人突然被淹沒在土壤和巨石下,儘管拚命解救,但常常都是無濟於事。一個人在這樣的情况下不能存活很久,因爲流動的泥石會堵塞住下面的人用來呼吸的縫隙。

   一個工程師曾向我詳細地叙述過他是如何經歷這種當時很流行的埋葬方式的。一次,他外出到一座泥濘的山上去調查剛發生的塌方。突然,他聽到有人喊叫,附近又發生了一個更大的塌方,還沒等他反應過來,就陷了進去。他是專門處理這類事務的,手裏總是拿著一根掛有一面小紅旗的長竹竿,表明他是個指揮。就是這根竹竿救了他的生命。新的塌方並不深,外面的人似乎知道他是個大人物,就格外賣力氣搶救。

    他被解救出來以後,才有時間回味瀕臨死亡的體驗。他說,首先是被重重地衝擊了一下,然後呼吸很困難並開始在睡意中逐步失去意識,接下來就是暫時的意識喪失。我相信,這個可憐的人是在即將死亡和完全沒有存活希望的時刻被人救出來的。

    通常民工都赤脚幹活,難免遭到聚集在樹根、岩石四周,以及被翻動的泥土中無數不知名的小蟲叮咬,這很痛苦、很危險甚至會致命。

    當我驅車從芒市到保山視察時,我懂得了表面上非常不起眼的叮咬是如何的嚴重。當我穿皮鞋時,沒有注意到一點泥水濺了進去。那天工作結束後,正要離開,我聽說有兩位醫生希望和我們同路到下一個我們打算在那裏過夜的地方去,我同意了。這個巧合無疑救了我的命。我們到達後,我感覺有點冷,關節開始有點痛。然後是發燒,整個晚上好像越來越重。

    但是我找不到任何原因。醫生開始檢查,發現一支脚有被有毒蟲叮咬的痕跡,已經紅腫了。我笑了,心想沒什麽。但是他們告訴我毒素已經進入我的血液,會引起一種嚴重的感染。他們通宵都在搶救。從那時起,我再也不敢小覻這些小蟲的叮咬了。

    一年後,當我們真正理解肺炎、昆蟲叮咬和感染的嚴重性,我們要了1,000雙膠鞋。但當送來時,才發現都不配套,許多工人領到了兩隻右脚鞋或者是兩隻左脚鞋(註:收到兩隻左腳及兩隻右腳的人,不能對調一隻嗎?)。

    面對著這些不便和艱難,我從沒有聽到任何一個人訴苦。當我和工人們聊天時,他們決不說 「我累了」、 「我身上全濕了」或者 「我感冒了」等等。相反,他們經常說: 「我很慚愧我只幹了一點」、 「我怕你對我的工作不滿意」或者 「我希望幹好給你看」。

    儘管這樣過度緊張容易使脾氣暴躁,但是從沒有任何吵架、爭論甚至激烈的言詞。它使我瞭解到中華民族是一個面對困難時,仍充滿著堅定決心和樂觀主義的優秀民族。

    幾年以後,我才有機會經比較而意識到我們的人民那時所遇到的困難有多麼艱苦。在紐約,一次遇到下雪天,我從華盛頓廣場到中央公園,當到第五大街時,我遇到了25輛柴油推土機和許多許多翻斗運雪卡車。工人們邊說笑邊幹活,我注意到他們全部都穿著外出工作服:厚外套、羊毛衫和厚皮手套。我估計一個工人的一套服裝至少價值50美元,這最少可以裝備30多個中國工人。而且還有如此現代的機器和精良的勞動工具,在這樣平坦的環境中工作,幾個小時就把大街上的雪清除乾淨了。

    看著第五大街的情形,眼前的一切開始模糊了,彷彿我面前的不是雪,而是大圓石和淤泥,工作環境絕對不平坦,是在坡地上或者在崎嶇的山路上,上面有多石斷崖。我們完全沒有推土機,也沒有卡車來清除這些泥石;我們有的僅是使用鋤頭的男人和女人,以及空著雙手的孩子。我們的工人要在泥濘中走數公里甚至數十公里才能到達幹活的地點,他們幹完一天的工作後,只能少許休息,還要自己做飯,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晚上就在路邊睡覺。就是在無數這樣的日子裏,公路不斷延長。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感受到,我們的工人在完全不同的條件下完成了決不低於美國工人的成績。當時在場的美國朋友都驚奇地看著滿臉淚水的我,彷彿是我沖淡了當時的聖誕節氣氛。

    當我要求工人們通過望遠鏡檢查工作時,我馬上意識到他們在破曉時完成的工作在早上就又塌方了……幾年過去了,我的腦海裏常常不停地出現這樣的塌方,有時在睡夢中所有的山突然一下都像這樣塌方了。那些還沒有塌方的,看起來也是難免的。必須在它們塌方之前,就阻止它們。到了1943年,就不在有這樣大的塌方了。

    被清除的塌方泥土的統計比其他文字更好說明我的這個故事:

1939年           363,000立方公尺

     1940年             137,700立方公尺

     1941年             223,000立方公尺

     1942年              72,675立方公尺

   1943年          22,230立方公尺 

  到了第五年,塌方總量只有第一年的6%。當我們面對新的事物時,最艱苦的階段已經過去了。我們在沒有經驗、沒有設備、只有很少的工人以及很少的設備情况下,走過了最困難的時期。以後就是只有很少困難的甜蜜期間,我希望我們的成功者能够爲此感到高興。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168155444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1 22:36

從前的人命不值錢

在偏遠地區的人命更不值錢

這條公路的價值真是無法衡量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21-11-22 07:52 回覆:

是的。我無法想像以當年簡陋的工具,如何能在四、五十公尺的高空作業。全是竹子搭的鷹架吧,我想了就腿軟,就甭提爬上去了。

能招募到這麼多的工人來修築公路,實在不可思議。當年若無這條公路,抗戰很難堅持下去。

向前人致敬。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4 14:05

在這種惡劣環境開路建路,真的是時時刻刻與死神搏鬥似的。

這種艱巨的任務,非一般民族可勝任,除了有毅力能吃苦實幹,

還需要專業與應變的能力。

看來也只有中華民族符合這些特質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21-11-14 15:50 回覆:

在別的文章中,有提到當年美國顧問認為以現代化機械設備,也要十年以上才能完成,也有的文章說,當年日本人評估了滇緬公路計畫,認為不可能建成,所以不放在心上。沒想到中國人僅憑鐵鍬及手(以及性命),就開鑿完成。

作者有點報喜不報憂。有的文章說,建築滇緬公路,平均每公里死五至六人。全長一千多公里,大概死了五六千人。文中很少提及。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台灣沒有行道的原始森林裡,我最怕螞蟥和牛虻蠅!
2021/11/13 21:31
螞蟥上身起初不知不覺,感到皮膚有點癢時,牠已經鑽進皮下猛吸血。還不能用力拔出,牠的頭斷在裡面會更麻煩。只能在傷口周圍用力拍打,讓牠掉下來,或用尖物把牠的吸血頭撬出來。牛虻更難防,隔著衣服也能穿刺吸血。被牛虻叮咬一口,又癢又痛,還會形成腫包,或感染病菌。
二戰中,緬甸蘭里島上的萬條鱷魚,曾經一夜間吃千名日軍,情況更可怕!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晴。Ω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21-11-14 09:14 回覆:

原始叢林真的是太可怕了,各種異蟲怪蟻太多了。當年滇緬遠征軍經由野人山退回國內時,聽說有些兵露宿野地,隔夜後,發現僅餘一堆白骨,原來是晚間被蟲蟻吃掉了。古人不知如何與叢林奮戰。

那些鱷魚可真飽餐了一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