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足情深
2009/10/26 00:12:04瀏覽1992|回應12|推薦105

                                         .

「哥,你再幫我做一個錢筒仔好嗎?」我央求大哥說。

「姊,這芭樂的子妳幫我吃好嗎?」我把已經啃掉果肉剩下子的芭樂遞給大姊說。

「哥,你下禮拜要再回來,繼續講那個基度山恩仇記給我聽喔。」我央求二哥說。

「哥,你有好多彈珠,幾顆給我玩好嗎?」我央求三哥說。

我常常向哥哥姊姊提出類似以上的請求,通常也都有求必應,做家裡最小的妹子真是好處多多啊!感謝父母在生了一堆孩子後,最後又生下了我。他們也沒辦法不生我啦,父母同樣出生於民國前三年,那個年代大家都嘛不懂得什麼叫節育,都是能生多少就生多少,生到不能生為止。所以我就擠上了我阿叔阿嬸(父母)的生育列車,與我三個哥哥兩個姊姊並稱為手足囉。

我原來共有四個哥哥,三個姊姊,我前面的一個哥哥是在出生後不久就夭折了,還有一個姊姊也在我還懵懵懂懂的年紀時害病死了。另外一個姊姊則是由祖母做主,「賣」給台北一戶沒有女兒的人家做養女(早年說「賣」,實際上是白送的啦),所以家裡就只剩三個哥哥一個姊姊,連同父母一家七口,共同為創建家業同甘共苦了。

大哥大我十四歲,他是我們在拓荒時期阿叔最得力的幫手,因為是長子,也最能忍「氣」負重。阿叔脾氣爆躁,做他的子女真是苦不堪言,幾乎沒有一天不挨罵,有時也免不了挨打,而挨罵最多的當屬大哥大姊了。大哥的忍耐功夫到家,任由阿叔怎麼不可理喻,怎麼疾言厲色的對待他,大哥都秉持「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的觀念,默默承受一切。大哥是位人人稱道的孝子,做事勤快,熱心公益,沒有一點壞心眼,遠近鄉親提起雙木伯家的大兒子,沒有不肅然起敬的。而他也最疼惜我這么妹,我要什麼,只要他做得到都會滿足我,前面說要他幫我做個存銅板的錢筒仔,他很快就會找來一截大小適中的竹筒,幫我做一個好漂亮的錢筒仔。記得考大學前幾個禮拜,我從收音機中聽到有一種補腦的藥品廣告,我跟大哥說吃了這補品也許對記憶有幫助,大哥沒什麼錢,但仍想盡辦法買了一瓶給我吃。大哥沒讀到多少書,卻全力支持我考大學,這點我一輩子都會感念他。

排行老二的大姊大我十一歲,從小就像守護神般的衛護著我,我還是襁褓時期,她不管做什麼都得揹著我,甚至揹著我去上學。及長,對我的任性也很包容,像吃芭樂(那時沒錢買水果,常去山野採野生芭樂),我怕連子整粒吃下去痾不出便便很難過,都搶吃果肉部份,把硬硬的子推給大姊吃,大姊也從不拒絕。我很依賴大姊,可惜我們相聚的日子卻不長,我九歲時,她就受命離家到新埔跟著滿叔學裁縫,兩年後即在當地嫁人,回次娘家都不容易。幾年後,阿叔要她們一家搬來南部另謀發展,我們姊妹才又有較多的機會聚在一起。只受過小學教育(其中五年是日本教育)的大姊,很聰明很喜歡看書,好學不倦,年近古稀還去上夜補校充實自己,竟而也學會ABC及上網發E-mailMSN了。在七十二歲那年,她寫了一本叫《山居歲月》的自傳,有五、六萬字,都是她自己一個字一個字敲進電腦完成的(這本書原本只想印來給子孫留做紀念,因緣際會,《山居歲月》後來由寶瓶出版社更名為《內山阿嬤》正式出版問世,在坊間風光一時)。她真是所謂的「欠裁培」的人,如果讓她多受點教育,她一定是個可造之才。

二哥大我十歲,高中畢業,圖畫得很好,當過小學老師,是我們村子裡少有的「知識份子」,也是讓許多女生「暗戀」的美男子,後來因為考進一家國營事業,從此就離家上班去了。我很替二哥找到好工作而高興,但也很不情願他就這樣離我們而去,因為他在家常能給我一種「安全感」。阿叔似乎特別鍾愛他,很少責罵他,他在家時,我們多少可以沾點光少挨罵。另方面,二哥也很會說故事,我跟許多鄰居都盼望他放假回家的日子,當他在講《基度山恩仇記》給我們聽時,大家都聽得入神,到了忘我的境界。二哥也很疼我,他上班有固定收入,常不忘記給他的醜小鴨妹妹打扮得漂亮一點,沒有他的「美援」,大概我也沒有辦法跟鎮上同學一樣,穿什麼原子襪、毛線衣及亮晃晃的皮鞋了。

再來,就要談談我童年時的「對頭」三哥了。三哥屬牛,生性也就桀驁不馴些,他大我七歲,對我這么妹卻一點也不「憐香惜玉」,不是常做勢要擂我一拳,就是威嚇我替他做這做那。他是頑童,常常放牛不好好放牛,割草不好好割草,總是背著阿叔與村童結黨,玩彈珠或偷溜去水圳游泳,也因此常被阿叔打得半死。三哥初中畢業後,就被阿叔送到台北學「黑手」,自從他「獨立」後,也變乖了許多,尤其是服完兵役後,更成了一個風度優雅有禮的青年,疼愛我的程度也不亞於其他兄長了。

最後我要提提年長我五歲送人做養女的二姊。當我幾次吵著要阿嬸去跟阿叔說把二姊「買」回來而不可得時,我也只好放棄這個念頭。我好想看看這個照片上看來好美好美的姊姊,可是我們住在南部,二姊家在台北中和,我們都沒什麼機會出遠門,感覺上就像住在兩個星球般。直到我上了初中,才第一次見到二姊,她終於回娘家來了。二姊時年十八歲,嘩!長得就像朵花一樣,穿著又時髦,台北來的小姐就是不一樣哦。村人都爭相跑來看她,像看電影明星一樣,姑娘們一個個都流露出無限羨慕的神色,走到外頭,還有阿兵哥尾隨釘梢,嚇得我們趕快跑回家掩上大門,那次見面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後來我到台北讀大學,並在台北定居下來,期間我們還「同居」過好多年,感情甚篤,與二姊相聚的時間,算算竟比其他沒有被「賣」掉的手足還長呢。

兄弟姊妹,親愛起來確是如手如足,我很高興那時政府沒有施行「一個孩子不嫌少,兩個孩子恰恰好」的人口政策,否則我怕是沒有機會投胎到這個可愛的家庭,與我的哥哥姊姊們並稱手足了。

(選載自農家妹子文集,本文原載19862月號台灣月刊,2009年略修訂)

 

 .

延伸閱讀:*  親愛的大哥

*  《內山阿嬤》出版了

*  姊妹情深

 

 .

 .

 

 .

 

【照片說明】(上)凌傑插畫。(中)沒有六兄妹的合照,這張算是「陣容」最整齊的合照(少了二姊),記得是清明節哥哥們剛去掃完墓回來。(下)大哥來台北一遊,有了四兄妹的合照(少了大姊及二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4345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足之情
2009/10/29 05:40

手足之情最可貴,六月這一篇也讓我想到小時候。那時每一家都有四~六個小孩,真是熱鬧。我們下一代多是 二、三個,就只有靠堂表兄弟姊妹來充場面了。

現在年輕人更過分,眼看人口幾乎呈倒金字塔成長。每一家少了孩子嬉鬧的聲音,也少了以前那種樂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9 21:35 回覆:

早年生五、六個小孩很普遍,再來是三、四個,五、六年級生一兩個,如今更多的是不生小孩的頂客族了。就算加上堂表兄弟,也不會多幾個,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的手足
2009/10/28 04:00
真叫人非常的羨慕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9 21:29 回覆:
真的很感謝父母辛苦把偶棉一鍋鍋拉抜長大,除子自己的老伴外,還有手足陪著一起老。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續~)不講真的會死
2009/10/27 22:34

我哈尼是異類

眼裡只有他老婆

連街上辣妹也都‘看不見’﹐需要我指點

PS﹐我老妹真的很美﹐很有韻味﹐連我看了也喜歡....不過﹐她很會用天真的口氣講很黃的笑話柳.....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9 11:46 回覆:

哈哈!琴美眉一定擁有超級的「馭夫」秘笈,才能把超浪漫滴法國尪粗得鼠鼠的,連妮「妖」妹滴媚功都花飛不了作用勒啦。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不講會死
2009/10/27 21:08

我老妹比我高﹐波霸﹐嬌滴滴愛塞奶

她一出生我就失寵﹐三千寵愛集她一身

連長大後﹐任何對我有意思的男人﹐只要一看到我老妹﹐就馬上見風轉舵

不過﹐我還是很愛她啦~ 跟她比跟大姐親﹐誰教她是我妹妹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7 21:51 回覆:

吼!金ㄟ喔?妮老妹拿麼強哦?那妮跟妮哈尼走紅談前,一定不歡贏妮老妹企看妮囉,要不藍又要強走妮滴哈尼勒。

不夠偶還素不相信有倫會比妮強啦,偶認定琴美眉就素ichbang的啦。 


may
手足情深
2009/10/27 14:11
羨慕你在那個年代,生為么女,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我家雖然也有八個兄弟姊妹,但一到五都是父母長輩心中的賠錢貨
記得念小一小二時,我們這些當姊姊的,每天都要揹弟妹去上學
事事都要做弟妹的表率,現在年紀老大,深深覺得慶幸,有一大堆
兄弟姊妹真好,沒事大家結伴,到處旅遊,談談笑笑,手足情深
大家變成真正的老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7 18:31 回覆:

May的成長過程也是辛酸備嘗的。然而當年被視作「賠錢貨」的幾個女兒,卻是家裡最孝順的孩子。May家的例子值得重男輕女的父母引以為戒啊!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足
2009/10/27 08:44
一群兄弟姐妹如手如足
小時吵吵鬧鬧
長大互相依持

現代的人生得少.一個兩個甚至不生
就享受不到這樣的熱鬧了

懷念妳大哥呢
他送我的茶壺我寶愛著.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7 18:26 回覆:

現代人的「手足」,要像我們那鍋年代的陣仗,是絕無可能啦,想吵架都找不到對象了呢。

那年妳開車載我回老家探望大哥,記憶猶新呢,可景物依舊人事已非了。大哥往生後,大嫂住到桃園女兒家去了。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姐姐
2009/10/27 07:32

的手足們看起來都好善良可親啊

我真慚愧﹐有時候還跟小妹鬧脾氣呢

.....應該打屁屁吼?!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7 18:19 回覆:

琴美眉的小妹一定長得跟妮一樣美,引起妮的度意了啦,素不素啊?

其實手足間鬥鬥嘴是一定會的啦,偶棉又不素聖倫,哪有一直都拿麼親善的。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足愛
2009/10/26 18:11
這真的是手足相愛、相扶持。當年生育多有多的辛苦,但是也因為多,所以懂得分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7 18:12 回覆:

在這世上,手足情深、反目者皆有之,我們家手足都懂得相親相愛,很是幸運。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啶情深
2009/10/26 11:48

手足情深的照片讓人真感動

妳算是很好命了

常常被罵 偶素常常被揍滴全身上下都素青青、紅紅、黑黑、塊塊、腫腫…

\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7 08:05 回覆:

偶這鍋擠上末班車的小女娃的確很幸運,遇到不會計較的兄姊。

小摔鍋老挨揍,應該是皮得讓尼老爸受不了才揍尼啦,尼應該企面壁思過才是啦。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六月您好
2009/10/26 11:29

手足情深

令人羨慕

那時的媽媽真的好辛苦

所有青春歲月都是忙著在生產報國

所以我們才得以享受如此多手足之親情 

真的是要感恩ㄌ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7 07:59 回覆:

早年家裡有七八個小孩似乎蠻正常的,做母親的要操持家務又要帶一群孩子,想來真夠累的,還好大的會幫著帶小的,我們就這麼隨生隨長了。現在想想有多幾個手足還是很幸福,以後的小孩可就孤單多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