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家妹子》
2010/07/03 00:19:28瀏覽4118|回應39|推薦215

   

 .

消失中的農村風景──《農家妹子》序文

年前,當年過古稀只有小學程度的大姊,努力學習電腦,從她居住的被我笑稱鳥不生蛋的六龜大津小村(實際上只是偏遠些,那裡可是鳥語花果飄香的福地)給我發E-mail時,我感受到了電子科技的「魔爪」真是無遠弗屆,對生長在五○年代的吾輩而言,那種震撼力不可謂不大。

因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城鄉的差距也因此越來越小,約半世紀前,我們這些在農村長大的孩子,總是打著赤腳土裡來泥裡去,跟著種田的父母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那時沒有電視機,生活好點的人家頂多有架收音機,我們很多樂子都是自己找的,自己做玩具,除了三餐,我們沒什麼零嘴吃,自己到山裡採野果子,或追著農場載甘蔗的小火車偷偷抽幾截製糖甘蔗解饞。家裡種田沒有現代化農具,靠著一頭牛拖犁耘田,拉車載運農作物,插秧搓草無一不是手工作業。我念書,直到小學畢業,沒讀過一本課本外的故事書,我很多「知識」,都是從與大自然的深情接觸中摸索學習而來,與現代孩子的學習環境真有天壤之別。

時代巨輪不停滾動著,很多傳統事物在「科技」這頭怪獸的牽引下,一樣一樣在我們眼前消失,農村的變化尤其大。耘田有耕耘機代勞,水牛幾乎不見了;插秧有插秧機,搓草藉由殺草劑一噴,幾下子就清潔溜溜;曬穀也不必再看老天爺的臉色,一切由烘乾機代勞。村民的娛樂,除了電視機還有卡拉OK,孩子則迷戀在自家電腦或「網咖」中,跟生長在都市中的孩子已沒太大的分別了。他們熟諳一切的遊戲軟體,昔日人們的生活方式在他們聽來則有如天方夜譚,科技「怪獸」有其無法抵擋的魅力所在,也有其一定的存在價值,要人們回到過去般的生活方式,畢竟是不容易了。

然而,我仍止不住的會去緬懷那個年代的純樸與美好,也很想把這些經歷寫下來,除了分享有同樣生活背景的人,也希望能讓現代少年仔在汲取新知的同時,可以了解阿公阿嬤那年代是怎麼「賺吃」的,怎麼「玩樂」的,因而有了書寫一本以昔日農家生活風貌為主軸的書的念頭,《農家妹子》便是想傳達這個訊息的一個集子。值今政府正在大力推廣鄉土教育,相信此一集子對落實宣揚鄉土文化亦具有正面意義。

.

本書的創作獲得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贊助,在此感謝評鑑委員諸公給我的肯定。在寫作過程中,我也要感謝黃海、李潼及郭心雲等文友熱心提供給我他們寶貴的創作經驗。特別是李潼,本來還準備為我這本書作序,奈何他終究沒能戰勝病魔,留下一段「殘序」便溘然長逝,至為遺憾痛惜。

寫這本書時,一生劬勞的大哥也正為惡疾所苦,但仍不時扮演著我最佳的農事顧問。還有其他兄姊,也提供不少對我而言仍很「鮮」的訊息,豐富了這本集子的寫作內涵,我這個佔盡便宜的么妹,要特別在此向他們,包括已辭世多年的阿叔(父親)、阿嬸(母親)及甫於去年往生的大哥致上最高的敬意。也向所有辛勤種作的廣大農民致敬。

我也要謝謝余玉照教授的夸然大度,慨然應允為這本集子作序。二十幾年前,我曾為他的一篇散文「田裡爬行的滋味」所深深吸引,這篇文章被譽為農業文學的經典之作,給我極深刻的印象,對日後我創作《農家妹子》不無導引作用,能得到教授賜序鼓勵與指教,真是榮幸之至。

另外,這本集子也曾受到廣播名家張敏小姐的青睞,在她主持的「快樂來相會,一首歌一個故事」節目中連續播出十餘天,從最後一天播出後聽眾的「扣應」(CALL IN)電話中,可發現這些故事深受聽眾歡迎,像其中有位歐吉桑就說他每天只要聽完這段廣播就覺得「很爽」,聽到聽眾不吝給作者許多鼓勵的話語很是感動,在此,除了向張主持人,也向愛護我的聽眾朋友們謹致謝忱。

這本集子經由一向愛護我的老長官虞炳昌社長的推荐,又獲得先生主持的文苑出版社慨允出版,在此一併深深致謝。

六月  2006年於惜情軒

(選載自《農家妹子》文集,本文原載2007330青年日報副刊)

.

.

                                                               

.

【後記】

《農家妹子》雖然於2007年順利出版,但出版社老闆本身遭遇一些困厄,本書未能順利在市面上發行。雖然有些失落,但我認為先生是一位具有誠信的文化人,我一點也不怪他,還祝願他能早日走出生命中的困境。本來遺憾的以為,這本曾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評鑑委員諸公高度肯定的《農家妹子》註定要寂寞的躺在屋角一隅,不意近日竟出現了一道曙光,感謝三民書局善意支持,表示願意代銷這本筆者自己甚為珍視的一本著作,《農家妹子》也因此得有「重見天日」的機緣。20116月加註:本書已於20117月起,由正中書局重新出版發行。)

.

六月攝於新書發表會會場2007年)

.

.

感謝辛夷推介: 《農家妹子》六月 

感謝泥土推介: 「農家妹子」讀後── 

感謝沙丘推介: 沙丘特別推薦台灣知名散文作家六月的新書《農家妹子》公告 

感謝沙漠之花推介:彷彿回到從前 

感謝大咪推介: 「農家妹子」的春天 

感謝蕭茜文推介:收到六月【農家妹子】的新書了 

感謝張鳳推介:

特別推薦<<農家妹子>>新書﹗也查到﹕哈佛燕京圖書館已收藏了好幾本大作﹕<<六月芳草>>,  << 捨不得長大>>,   <<去玩>>... 


感謝十里推介:

六月姊是最棒的「農家妹子」  


.

.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188722
 引用者清單(2)  
2010/07/05 14:20 【年輕的五月】 六月姊是最棒的「農家妹子」
2010/07/04 15:11 【bealin 的部落格】 彷彿回到從前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逐漸消失的農村景觀
2010/10/27 23:03
頭戴斗笠﹐手臂上戴著防晒臂罩﹐躬身耕作收割的景象已經在記憶中逐漸消失了!難得能夠看到那個時代的鄉村生活回顧!

誠摯祝福   六月 作品豐盛  知音滿滿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29 11:35 回覆:

謝謝止善先生的賞文與祝福。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
2010/08/15 11:04

我居然逛到六月的部落格了

預祝「農家妹子」重新上架,能有好成績。書市真的很殘酷啊!

我不說「大賣」,因為,那不是作家間真切的祝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16 19:37 回覆:

歡迎巴代來訪。

謝謝你真切的祝福,知書市「文化」者莫如巴代也。

祝七夕愉快!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種田的當然要寫書
2010/07/14 16:37

歌星都出書了  ,我們種田的能不出書 ?

前者抹了太多的粉,

種田的    可是一切都在陽光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14 22:04 回覆:

可是..可是...歌星「作家」的書才能大賣,

種田作家的書卻只能涼在一邊呢。

再怎麼說,目前的社會,拿鋤頭的都不敵拿麥克風的啦。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家風範 跳躍書面
2010/07/13 00:02

這個親切動人的封面, 笑得 陽光燦爛 的 美麗少女.

敢問是不是就是妳自己呵!! 羨慕咧, 一切 都是 叫人.

羨慕咧!!能成為一個作家,不是簡單的,是要有條件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13 18:02 回覆:

謝謝文達的鼓勵。

本集子有四十幾篇文,都配有素描插畫,包括封面,都由畫家凌傑創作。封面圖是畫家參考我少女時的大頭照畫的。不過封面的印刷色澤有點失真,偏黃了點。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喜可賀
2010/07/09 23:20

否極泰來

為您開心


若竹敬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10 00:03 回覆:
謝謝若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10/07/09 07:15
恭喜六月姊,好書肯定不寂寞的,幾經波折必然漸入佳境,開出亮麗的成績單。

祝福農家妹子暢銷!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09 14:58 回覆:
謝謝習橙的祝福。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篇篇感人
2010/07/08 22:48

農家子弟看「農家妹子」,

篇篇感人。

恭喜重獲新生,

必定暢銷!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09 14:52 回覆:

謝謝「田莊阿兄」一畝桑田盛情推荐。   

同樣是農家子弟,看起來的確會更有共鳴些。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7/08 01:38

恭喜六月姐 出書

水羚無限的祝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08 10:45 回覆:

謝謝水羚。

這牽牛花好漂亮,妳好會取角度哦。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出書
2010/07/07 17:37

下次回去,一定要買來讀。我曾參加過救國團台灣農村生活,印象最深刻的是抓泥鰍,以及農村中缺乏年輕人。碰到的多半是老人帶著孫輩,年輕人都到都市去發展。很喜歡晚餐後大家在四合院裡乘涼的那種感覺。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08 10:43 回覆:

謝謝山楓。

雖然實際的農家生活不像一般人所想像的,但能偶爾去體驗一下農家生活,也是挺有趣的。農村只剩一些老弱婦孺,好像是所有開發中國家的共同現象。可喜的是現在好像也慢慢有年輕人返鄉做農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的歲月
2010/07/07 10:18
也是出身於農家的我
其實整個大家族的故事也是錯綜複雜
但只留下模糊的印象
想寫也寫不出所以然來了
實在令人嘆息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08 10:35 回覆:

謝謝夢美眉。說真的,寫這些東東,若沒有親身體驗其間的生活,真的是有再好的文筆也難發揮的。經驗累積很重要。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