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球有兩種 一種為贏 一種為錢
2010/05/21 08:11:25瀏覽3830|回應9|推薦6
廟裡人聲鼎沸,往來雜沓,小和尚問老師父:「敢問這麼多人,所為何來?」老師父回答說:「徒兒啊,不過是為了兩件事,一種為名,一種為利。如此而已。」

『台北市教育盃小學五人制足球錦標賽,昨天發生中山國小、大龍國小兩隊喬好,球都不過半場踢成0比0,共同進到決賽,將其他學校擠掉,,』聯合晚報記者王翔做了一些評論:『在台灣很多比賽假球絕對不是新聞,只要牽涉到球隊和學校利益就很容易發生,像中山、大龍國小是藉由賽制,同組最後一場只要踢平都晉級決賽,這種算計不僅是小朋友足球賽發生,前幾年最火熱的HBL高中籃球聯賽,也發生過分組掩護保送的事,才使得高中聯賽改變賽制,力求最公平的賽制。』

既然是運動賽事,求勝當然是首要目標,只要在遊戲規則的規範之下,用,用,用,都是當然。用力,指運動選手的真憑實力;用勢,今年HBL我剛巧有去看了一場,幫一間高雄的球隊加油,台北球隊啦啦隊聲勢浩大,震耳欲聾。還有如女子網球選手發球或接球發出的嘶吼,往往讓對手膽寒;或是撞球選手一邊撞嘴巴一邊不停碎碎唸。這些就叫作「勢」。用謀,例子可就多了,孫子曰:「兵不厭詐。」「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孫臏賽馬,就懂得用上駟對中駟,中駟對下駟的道理;曹劊論戰,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則是找出遊戲規則的破綻,用計破了敵人的勢而贏之。自行車比賽,前面不管多少圈,都是由一人帶頭,其他人緊跟其後,再換別人帶頭,直到最後一圈,才拼輸贏。帆船賽採七戰四勝制,有一年甲船和乙船爭冠,甲船以三勝一負領先乙船,已經開好香檳,,第五場比賽,甲船航向偏東,乙船就賭運氣偏西,結果風向利於乙船,乙船贏了這局。後面兩局乙船又贏,逆轉勝得了冠軍。事後專家檢討,咸認為甲船在第五場比賽,沒有採「有樣學樣,亦步亦趨」的謀略,是最大敗筆。簡而言之,比賽不用計策,比輸會被罵笨!

所以,運動比賽用計,不管是贏得比賽,還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掉主要敵人。都是競爭的本質。今年HBL前八強,南部的那一隊遭到淘汰,難謂沒中了北部某些球隊的計。畢竟從賽制來看,當勝負差相同時比積分,稍加計算就知道如何讓晉級邊緣的球隊生或死了。這樣的行為,可以稱之為打假球嗎?職棒假球像是詐賭,超出遊戲規則之外;而用計用謀者則是經過簡單計算(註1),在競賽規範之下。兩者的目的和手段都有很大的不同,,職棒假球詐賭為的是私利,是打假球球員和外面開賭場莊家的利益;小學足球賽用計贏球為的是球隊的榮譽。詐賭的球員,不在乎球隊打贏打輸,只要自己贏到錢就行;小學足球賽用計的目的只是為了贏球。職棒假球的手段見不得光,沒有規則可循,會破壞遊戲的公平性;小學足球賽全都依照公告頒定的賽制規則,一切公開透明,任誰都算的出來,無關機率,,要不,看哪個莊家,願意開這種賭盤?

既然說到了賭,賭博也有一套定義清楚的遊戲規則。拿打麻將來說,如何叫碰,如何叫吃,如何故意碰走對手要吃的牌;專餵下家不要的牌,盯死下家。有的一邊摸牌,一邊念念有詞,好像請到諸天神佛來護法;有的拿了一手爛牌,直接掩牌嗆天聽(註2),周遊三家,每當有人要打,他就發出哀嘆的聲音,一路玩到臭莊:「喂,你到底聽甚麼?」「沒聽,沒聽,」然後趕快把牌推下海。嘿!他可真的是從頭到尾都沒聽啊!但是,如果在自己家裡裝上針孔,然後找來一全貴婦名媛,演藝圈單純的好朋友,讓自己的哥哥詐賭搜刮這些羊祜(註3)們的財帛,那就顯然德性有虧,不足為法了(註4)。

說到這裡。小和尚恍然大悟:「原來,假球也有兩種,一種為了要贏,另一種只為了錢。」看來徒兒道行尚淺。為了要贏的假球,不是假球。只是好事之徒,見識不夠的幻想產物。不用力,用勢,用謀,不想求勝,算哪門子的比賽?


註1:這種計算就是畫出一顆決策樹,用IF-THEN-ELSE法就看得出來了,有興趣者請自行翻閱各種決策理論或遊戲理論相關書籍。

註2:天聽,或是相關麻將術語,請自行GOOGLE。這裡純為評論,沒有股勵賭博的意圖。天聽,指的是剛拿完十三張,或十六章牌,還差一張就可胡牌的意思;掩牌,則是某人自謂聽牌,只等胡牌或自摸,不再換牌,擺牌蓋倒,,此時即獲特權,可以去另外三家身後看牌,或稍加指點免得有人放熗,礙了掩牌者自摸的樂趣。

註3:羊祜,金庸的鹿鼎計,韋小寶對賭場上待宰賭客之謂。

註4:請自行GOOGLE「胡瓜詐賭案」「司法黃牛」「李晉良」「梁家堯」。另外梁某也與「吳育昇薇閣案」「孫仲瑜」有關。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4052455

 回應文章

菜瓜布
贏了又如何?
2010/05/28 15:30
足球賽的本質是進攻+防守
而不是只防守、不進攻
如果今天足球賽的原意是要運球、傳球較佳的人得勝
那這篇文章就不會有人批判

個人認為
這次的國小足球賽事件
不能稱之為假球
只能說沒什麼運動家精神

我同意比賽中需要一些手段來得勝
也同意這次的比賽是完全合乎規則與程序
但不是靠著積極進攻得勝
亦非靠著積極防守贏球
所以如果這二隊的某一方得到冠軍
個人不認為那叫做足球比賽冠軍
"用腳傳球比賽冠軍"倒是可以接受

話說回來
台灣的足球一直無法躍上國際舞台
從這次的事件就可窺一二了
只重視"要贏"而不重視"如何贏"
即使是在規則允許內的計謀
大人們這種不擇手段的結果導向論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Ferrio
aa
2010/05/28 09:27
你要怎麼教育你的孩子. 這是我第四次問你. 或許你的人生經驗還不足以了解這個問題有多重 所以才會用這麼輕浮的態度面對這個問題. 我也不會逼人太甚 所以這是我最後一次問了.

人的行為是由思考和習慣來決定 當你的孩子習慣於: 為了取得利益 沒有明文禁止的事情 就是可以去做 這樣的模式之後 他會是怎麼樣的人.

話又說回來 其實這個世界是由萬物組成 所以才多采多姿. 除得要有蜜蜂螞蟻 也要有蟑螂老鼠 這才是完整的生態體系. 是吧!!??
jun5238(jun5238) 於 2010-05-28 14:23 回覆:
所以你已經自問自答了(^^)
基本上,我想我會教他(她)去接受不能改變的,去改變可以改變的。以及,最重要的,,如何去分辨哪些可改,哪些不可改。

Ferrio
aa
2010/05/27 23:44
當沒打的第三隊,跳出來抗議打假球,就相關了
==>我再一次用你的標準來看 那也只能說"三隊都沒有運動精神". 所以三隊的行為都不可取. 誰比較有(沒有)運動精神 答案是三隊都沒有.
對了. 你還沒有回答:你怎麼教育你的孩子?

跆拳道打贏,裁判就沒問題,打輸,就是裁判不愛國,,別裝不懂。呵
==>請說明一下 這跟打假球到底有甚麼關係. 如果你是邏輯推理有問題 就早說 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jun5238(jun5238) 於 2010-05-28 00:59 回覆:
輸掉的,都會出來抗議

胖胖
您的文章讓我想了很多
2010/05/27 13:27

看到極度社會化的運動場域~

讓我理解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呀~(或者根本上運動場域也只是社會的一小部份)

運動精神是個很棒的理想~卻與實際有出入吧~

教育孩子社會的一部份真實~這是一個教材~(懂得在利用規則!!)

不過這同時也可能扭曲了那~"運動精神"中較超越社會現實~

道德理想型態吧~

這篇討論很有趣~在我的腦中不斷衝撞~我也還沒有定見感謝您的評析~

jun5238(jun5238) 於 2010-05-27 20:12 回覆:
(^^)

Ferrio
AA
2010/05/27 00:09
運動精神是甚麼? 原來你連這個都不知道.
不要懷疑 不要憤怒. 我是說 你真的不知道.
"是用盡各種努力與方法,在遊戲規則允許的情況下,贏球。"-----如果這是你對運動精神的定義(注意 是你的定義 我認為不只是這樣. 但是沒關係 用你的定義 用最低標準) 那麼 在打假球的那一刻 參與打假球的那兩隊 是沒有運動精神的.

那麼你要怎麼教育你的孩子??
為了在下一場比賽容易取勝 所以可以在這一場比賽沒有運動精神??
為了更長遠的利益 所以我在此刻偷雞摸狗 是可以允許的???
我說過 這件事情(打假球)的本質是教育問題 與甚麼孫武/孫臏/瑋小寶 都沒有關係.
重點是:你怎麼教育你的孩子.

對了. 你一直在扯沒有參與打假球的第三隊有沒有運動精神 其實這是兩個獨立事件. 也就是說第三隊有沒有運動精神 與打假球這件事是沒有關係的.
至於跆拳道......這就更有趣了 你是怎麼連結打假球與跆拳道的關係 或者是你想要說明甚麼 我完全看不懂 所以我只能猜一下
1.跆拳道輸了 修理不愛國的裁判是沒有運動精神---我同意. 但是這與打假球有甚麼關係. 就好像我說我今天早上大了個便. 是沒說錯啦 但是跟打假球有甚麼關係.
2.跆拳道沒有運用打假球的戰術 像先生說的用勢用力用謀 所以輸得又笨又丟臉.
3.其實你只是東扯西扯 跆拳道只是烏賊戰術 企圖混淆重點. 你這是親身示範 什麼叫用謀.
4...............
jun5238(jun5238) 於 2010-05-27 20:12 回覆:
當沒打的第三隊,跳出來抗議打假球,就相關了。
跆拳道打贏,裁判就沒問題,打輸,就是裁判不愛國,,別裝不懂。呵

Ferrio
aa
2010/05/26 10:23
比賽. 閣下認為這只是一場比賽嗎?
既然是比賽 為什麼是教育局來辦??
中華職棒/中華職籃是屬於教育局來管嗎???
為什麼小孩子的活動要由教育局來管????
------因為這個活動的本身就是教育

你要教你的小孩: 為了贏球 可以不道德 可以不管運動精神?
你要教你的小孩: 人生如戰場 所以:兵者 詭道也. 在他們未來的人生 可以窮極一切巧詐 不擇手段的行事??

想必閣下的小孩 必是未來大企業CEO的人選.
jun5238(jun5238) 於 2010-05-26 22:09 回覆:
我只是想問一問「運動精神」是甚麼?
是用盡各種努力與方法,在遊戲規則允許的情況下,贏球。
還是自己不努力,只能坐等人家努力贏球,或輸球,憑運氣晉級,沒晉級才來指控人家打假球?或是出國比跆拳,比輸大聲咆嘯抗議,回頭修理不愛國的裁判?
何者比較有「運動精神」呢?

愛看TVBS和三立的人
不要少見多怪
2010/05/24 14:32

賽制明明白白擺在那兒,不想被作掉就要自己先拼出好戰績,哪有靠別人幫忙保送的道理

一場戰爭看的是最後的輸贏,之前的大小戰役本來就有戰略運用空間,就算佯輸詐敗也是兵家常事

NBA例行賽最後幾場,許多球隊為了保護選手或是選擇對手,也會調整主力上場時間,其他像世足、世棒、經典賽等等有區分預賽、複賽甚至決賽的世界級大賽,選擇性放水也數見不鮮

看倌們不要少見多怪假道學

jun5238(jun5238) 於 2010-05-24 18:34 回覆:
靠天吃飯要餓死。
靠人打仗,,要失敗。
人家靠謀略贏得比賽,自己卻只想靠運氣贏得比賽,,不知哪種比較有運動精神?

Monki
硬掰
2010/05/22 14:32
踢放水球是為贏? 這真是荒謬.
運動的精神, 是盡自己最大努力來求得勝利, 而且必需建立在公平、公正的基礎上, 勝利不是最終且唯一的目標, 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運動無法入奧運項目, 人為因素太多就會影響到運動的公平性.
姑且不論為錢跟為贏而耍手段有什麼分別, 這裡的用謀根本算不上是謀, 如果是為了讓自己有利晉級, 只有努力求勝是最保險的, 跟對手聯合放水假踢, 萬一對手在此時假裝合作, 臨終場前再給你踢進一球呢? 板主是否說對手這才叫高招中的高招呢?

jun5238(jun5238) 於 2010-05-22 21:38 回覆:
你說的情況不會發生,因為放水球必然是由賭定晉級的甲隊,與不確定晉級與否的乙隊,共謀擠掉不確定晉級與否的丙隊。(最單純的狀況)
甲贏乙,則甲丙晉級,甲輸乙,則甲乙晉級。甲可能覺得乙不足為患,丙有時蕭肖(台語),所以才打放水球,,打這場放水球,全憑甲的自由意志,跟其他任何隊無關。
比較複雜的情況,如世界杯足球賽,故意不打分組冠軍,以免晉級就遇到古巴隊。請卓參。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21 15:01

把一個人搞的惡名昭彰也有兩種;
一種為贏,一種為錢.

我很好奇,我可以問嗎;

三條魚先生;

她們是如何把您搞的惡名昭彰的?
為贏? 或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