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抓不到貪污,竟然連刑度都要減輕!豈有此理
2010/02/20 19:05:05瀏覽1331|回應2|推薦3
貪污罪減刑回歸刑法 法部中長程目標
【中央社╱台北20日電】
2010.02.20 05:07 pm
現行貪污治罪條例對貪污犯罪規範較重刑責,使法官審理時,對證據從嚴檢視,間接降低貪污定罪率。法務部已研究,減輕貪污罪刑度,讓法官判得下,未來推動將貪污罪回歸刑法。

----------------------------

依照新聞稿的說法,法務部說的,法官果然是看心情判案,初一十五不一樣,面對相同證據,刑度輕的法官會判有罪,刑度重的法官就判不下去,改判無罪。萬一那天法官家裡失火,還是女法官大姨媽來了,那天被他或她判到案子,不就三好加一好,死好嗎?

請問法務部,貪污定罪率低,你們一群博士碩士司法高官的飽學之士,研究個老半天,結論就是學馬總統,「有錯,都是人家的錯」「定罪率低,不是證據太爛,起訴書瞎掰。而是法官自由心證太自由,感情放的太多,怕貪汙犯關太久,起了菩薩心的關係!」怎麼這個時候,法官就會自動的切換頻道,忘了馬總統特別費舉的都是明朝宋朝的甚麼養廉銀,防貪金的例子,卻忘了明太祖朱元璋忌貪如仇,抓到貪官,一律殺頭,往往殺到血流成河,哪有管他是大貪小貪,通通嚴懲不貸﹐毫不留情的史實。

法務部人士還說:「偏偏貪污犯罪性質與內線交易類似,都屬於較難取得直接證據的案件,一旦相關證據薄弱,法官都不會判有罪;另一方面,有些像學校工友順手帶回校內物品的小案,卻因符合貪污要件,得吃上重罪,通常法官也「判不下」,2 種原因都是貪污定罪率難以提高的主因。」

第一種原因,說的就是證據爛,起訴書瞎掰,這種原因的定罪率低,顯然是法務部自己的問題,法務部為什麼不做好管理考核機制,起訴定罪率低於九十趴的,要罰掃廁所,八十趴以下的死當,去當工友,花了大把時間和公帑起訴嫌犯,卻定不了罪,關不了人,表面看只是浪費公帑,錯失抓賊機先。深入分析,恐怕這才是助長犯罪野火燎原的始作俑者。

第二種原因,就是怪法官了,有關這部分的批評,我已經在第二段論述過,請法官自行抗議,或是自我了斷也行。但是這裡舉個學校工友順手帶回校內物品小案這種爛例子,麻煩法務部統計一下,有多少工友拿鉛筆回家是被你們貪汙罪起訴,被判貪污,關五年以上的,怕你舉不出一件來,如果舉得出一件,馬總統的特別費貪污恐怕要被翻案了。

貪污本來就該重罪,在明朝只有殺頭的份,清朝乾隆有個能吏錢度,是乾隆皇帝第二愛將,(第一愛將叫和坤),貪污被抓照樣抄家殺頭。民國之後,兩蔣有個動員戡亂臨時條款,貪污也會被槍斃。貪污之為害甚大,小貪害人,大貪害國,從扁家貪污案大家都能得到教訓。有人說: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但是大官為了貪污,常常作一些非常錯誤的政策,這才叫可怕。二次金改,拉法葉,軍購啦,有的錯誤,要花十倍百倍才能修補得回,好比貓纜和文湖線,有的錯誤,除非有時光機,永遠都補不回。

所以我主張,貪污的刑度只有更重,不能更輕,最好要能槍斃,殺雞儆猴,殺一儆百,就算只把死刑放著,也能收一定的嚇阻作用。誰該判死呢,只要他貪汙所造成的傷害,不是他所貪去的全部金額還回來補得上的,就該死,其它的刑度就依照他貪污為害的金額按比例還錢並執行相對的刑度,天公地道!

綜上所述,貪污抓不到,是能力的問題,不是刑度的問題,如果真的是能力差,智商低的,要怪父母,但是有時候是誘因不對,抓貪污叫擋人財路,損人不利己,所以如果抓不到貪污要殺頭,抓到貪污跳格拔擢,貪汙犯抄家的錢財全歸抓到的所有,當然,我這邊講的有點誇張,制度朝這個方向設計就沒錯。何愁貪污不滅!

甚麼?!法官判不下去?!那就把貪汙犯的財產分他一半,不就得了。


PS:我當排長的時候,莒光日阿兵哥大打瞌睡,別連隊的排長常被記點挨罵,我一到教室,隨便抓一個兵,教他站在電視機下方,面朝班兵座位,抓到任一個打瞌睡的,抓人的就去坐被抓到的位子,換打瞌睡的到電視下面站。
我從來都是準時放榮譽假的! 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3789965

 回應文章

貪汙犯的財產分他一半
2013/10/26 22:14

甚麼?!法官判不下去?!那就把貪汙犯的財產分他一半,不就得了。

正好!貪汙犯的財產分他一半,然後判無罪!汙款免還!

(yammest2000@gmail.com)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PP式轉型正義 --- 貪汙代表有本事
2010/02/20 20:35
我去瑞典當難民時,有位瑞典公部門的人告訴我
二則瑞典政府對公部門人貪汙的處置
瑞典的公部門人員似乎擁有 "公家信用卡" (我不知如何稱呼那種卡)
(當用於公務時,就用公家發的卡)
有一個職務不算小的公部門人,因圖一時方便
先用公家的卡刷自己的私人購物,然後再將錢補回去
結果就回家吃自己去了
另一個公部門人是用公家的卡去給自己的私家車加油
結果也是回家吃自己去了

我個人認為台灣社會太縱容貪污了

至於內線交易,我個人過去倒是曾遇到一炒台鳳股票的內線
有人擺明要炒高台鳳,有一手消息的咖呼朋引伴湊炒股金
我無法理解,追求財富為何要靠這種 "作弊" 的發財術
當你遇到這種事時,又該如何去看待所謂的 "友誼"
拿內線交易分享親朋好友,其實是污辱親友人格的
但台灣社會顯然是當成 "人脈佳" "有本事" 來看者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