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冬初候:水始凍。(2016.11.2 - 11.6 )。
2016/11/07 05:38:07瀏覽598|回應2|推薦27

立冬初候:水始凍。(2016.11.2 - 11.6 )。

立冬與立春、立夏、立秋合稱四立、古代社會中是個重要的節日立冬後,就意味著今年的冬季正式來臨。草木凋零,蟄蟲休眠,萬物活動趨向休止。過去是個農耕社會,勞動了一年,利用立冬這一天要休息,順便犒賞一家人的辛苦。諺語“立冬補冬,補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在南方,人們會吃些滋陰補陽,熱量較高的食物,如雞鴨魚肉等,有的還會和中藥一起煮來增加藥補的功效,中藥為當歸、川芎、芍藥、生地四味藥。

在現在的台灣,“立冬補冬,補嘴空。”似乎已經不需要了。倒是,過去老祖宗的一些習俗,如賀冬,亦稱「拜冬」,值得被保存下來。在漢代即有此俗。東漢崔定《四民月令》:「冬至之日進酒餚,賀謁君師耆老,一如正日。」宋代每逢此日,人們更換新衣,慶賀往來,一如年節。清代「至日為冬至朝,士大夫家拜賀尊長,又交相出謁。細民男女,亦必更鮮衣以相揖,謂之拜冬」。 (見顧祿《清嘉錄》卷十一)。

每年的這個時候,在台北,你可以播種韭菜。由於它的種殼較厚,所以通常要泡水一晚,再播種。大約過了兩週,就會發芽。不過,其實我已經都不需要自己播種了。因為,每年這個時候,一起種菜的婆婆們,會整理菜圃。她們說"韭菜,每三年要重新移植,如此,才會長的好。"再說,就像甕菜一樣,你買種子,種出來的是較大葉的甕菜,你買韭菜的種子,也是種出較大葉不香的韭菜。

在台中的老家,此時,洛神花盛開,所以,我每次可以摘到許多的洛神花。這時,當然是拿來曬乾,明年夏天煮酸梅湯用,或是做果醬,或是醃蜜餞。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0361117

 回應文章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7 20:34
《新唐志》作崔湜。誤。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7 18:13
>>東漢崔定《四民月令》



《隋書.經籍志三》:《四人月令》一卷,後漢大尚書崔寔撰。

民字作人者,避帝諱也。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11-07 18:45 回覆:
《四民月令》(謹案:《隋志·農家》,《四人月令》一卷,後漢大尚書崔寔撰。《舊唐志》同。《新唐志》作崔寔。誤。宋不著錄。近人任兆麟、王謨皆輯本,編次不倫,且多掛漏。王本又誤以《齊人月令》謂即《四民月令》,而所採《齊民要術》,有今本所無者六事,其文不類,未知何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