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霜降初候:豺乃祭獸。(2016.10.23 - 27 )。
2016/10/23 05:24:45瀏覽742|回應1|推薦32

霜降初候:豺乃祭獸。(2016.10.23 - 27 )。

豺乃祭獸;孟秋鷹祭鳥,飛者形小而殺氣方萌,季秋豺祭獸,走者形大而殺氣乃盛也。

元末明初·劉基  雜詩四十首 其十二
豺知祭獸,獺亦知祭魚。豺獺有報本,人道當何如。
華堂飫玉食,盜賊塞中塗。那能不自媿,而以耀庸愚。
吁嗟千載下,枯骨空專車。

霜降節氣含有天氣漸冷、初霜出現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意味著冬天即將開始。霜降時節,養生保健尤為重要,民間有諺語“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足見這個節氣對人們的影響。

看到大型動物,在這個時候開始獵捕動物,準備過冬了。而人類,當然要為自己適時補一補。只是,現在每天都在過年,所以,還是省了吧。還記得,我們過去說"補冬",都是指"冬至"前。如今,看到霜降最宜補冬,讓人發出會心一笑。

霜降節氣應選擇什麼樣的進補方式呢

我國民間有煲羊肉煲羊頭的習俗。俗話説“吃腦補腦”,據説吃煲羊頭能輔療“頭風”等疾病。我看,在台灣,這道補品,還是留到冬至時,再吃吧!現在吃,似嫌太早了一點。

廈門民俗,則是在霜降節氣時吃紅柿,據説有補筋骨、清熱潤肺、祛痰鎮咳的功效。這種補法,較適合在台灣的你。看在今年甜柿較便宜的份上,多吃幾顆。

同時,今年秋、冬多雨,所以,燉個南瓜排骨薏仁湯來喝較適合。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781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