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霜降三候:蟄蟲咸俯。(2016.11.2 - 11.6 )。
2016/11/02 18:13:48瀏覽916|回應0|推薦26

霜降三候:蟄蟲咸俯。(2016.11.2 - 11.6 )。

蟄蟲咸俯。俯,蟄伏也。是說蜇蟲全在洞中不動不食,垂下頭來進入冬眠狀態中。

魏晉·無名氏  玄冥(鄒子樂)
玄冥陵陰,蟄蟲蓋藏草木零落,抵冬降霜。易亂除邪,革正異俗。
兆民反本,抱素懷樸。條理信義,望禮五嶽。籍斂之時,掩收嘉穀。

霜降養身食譜:

柿餅雞湯。

材料:黑骨雞一隻,柿餅,紅棗,枸枸子,香菇。

會煮菜的人,在材料上,就是隨意:柿餅兩三個,紅棗,枸枸子,香菇,都是一把。至於雞,既然是要進補,就要一隻黑骨全雞,而且,還要是公雞。這是我父親的習慣。而且,還不能剁成碎塊。當然,現在的人,就是爽就好。所以,三根雞腿來充數,反正,現在人,哪還需要進補,都是營養過剩。

說到霜降,在台灣沒感覺。但是,在寒冷的地方,那就是生產季結束了。你會看到,外國會用盡各種手段,來防霜害,來保護作物。還記得,以前就看過一篇英美短篇小說,說到霜降的故事。故事內容是說:有一年寒害非常嚴重,警告霜降的汽笛,一次又一次的鳴叫著。一對老夫妻,幾十年都不講一句話。這一天,當他們將屋內僅剩的家具,都拿來當柴燒,來防止霜害時。警告霜降的汽笛,又再一次鳴叫了。這時,妻子第一次喊她先生的名字。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93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