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霜降二候: 草木黃落。(2016.10.28 - 11.1)。
2016/10/28 06:04:38瀏覽583|回應0|推薦28

霜降二候: 草木黃落。(2016.10.28 - 11.1)。

草木黃落;陽氣去也。意思是秋天已到,因草木的葉子呈枯黃而掉落。

漢·劉徹 秋風辭
漢武帝故事曰:上行幸河東。祠后土。顧視帝京。欣然中流。與群臣飲燕。上歡甚。乃自作秋風辭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蘭有秀兮菊有芳。
懷佳人兮不能忘。泛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
簫鼓鳴兮發棹歌。歡樂極兮哀情多。少壯幾時兮奈老何。

在中國大陸,霜降,就代表生長季結束了。而這時,更是連葉子都枯黃掉落了。但是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是生長季,尤其是冬天,更是蔬菜盛產的時候。這時,大刈菜開始定植,不結球的萵苣花椰菜高麗菜黃金大白菜茴香芫荽還有茄茉菜(紅色和綠色兩種),都是最佳種植時刻。茄茉菜,就是瑞士甜菜,或是莙達菜。在西方國家,常被使用來煮燉飯。但是,我一直到,來台北和鄰居的婆婆們一起種菜後,才認識它,且拿來使用。

莙達菜調味飯( Risotto )

一. 材料: 長纖米(2杯.)洋蔥(1個,切絲.)莙達菜(1棵,切長條塊狀.)大蒜(6辦,用刀背拍,去皮.)

二作法:

1.將洋蔥下鍋,熬煮到成金黃色.再將莙達菜和蒜瓣放下去炒,這時放下(5.5杯的高湯)和(0.5杯的白葡萄酒).

( 高湯: 去買豬的大骨,或是雞的骨架,回家後,熬煮三個小時.接著放冷後,將浮在上面的油渣去除掉,就完成了.)

2.將米放下,一起熬煮到水乾了.

參考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868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