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2012/06/20 17:27:06瀏覽274|回應0|推薦16

菩薩蠻 (五之二)          韋莊

人人儘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罏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有人說"人和動物最大的不同,就是,人會將記憶摘取自己要的部分,並加以美化."在他的記憶裡,只留下經過美化的美好部分.如果,他就這樣走過一生,那他一切都不會有問題,可是,常常是許多人,在經過一段時光後,開始回憶過去的美好時光,當然,最後一經驗證,一場破滅,一場空.所以,當你讀了韋莊的這首詞後,會有很深的感觸.

在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兩個例子,就是:(1)明太祖朱元璋的豆腐粥,和(2)慈禧太后的八寶粥,它只讓人覺得這些人的愚蠢,這讓我想到我家小時候常吃的燉菜飯和麵.如果,你要我寫出一個食譜,我當然會寫一個非常豐富的食譜,可是,事實上呢?就是將你家的剩菜剩飯集中起來,再加上高麗菜絲或是刈菜絲就是了.所以,它就像是(佛跳牆)一樣,每一甕的佛跳牆,應該都不同,因為它取決於,你是從那一個大富人家取得的剩菜而定.

由於有這樣的認識,我會讓自己到任何地方都保持著愉快的心情,不管是回中部老家,或是,之前到中國各地旅遊,我都是抱著一個態度:  那就是(我只是一個過客,我沒有資格批評別人.)因為,是別人住在那裏,你只要讓自己過得快樂就好.例如,你不敢吃路邊攤,就擺明了,讓朋友知道.你吃任何東西都挑最好的,就堅持原則,這樣,朋友也不會見怪.而如此一來你過得很快樂,別人也過得很快樂,大家皆大歡喜.

我最討厭的就是,遇到一些人,他喜歡斤斤計較.當他出國旅遊時,他想盡辦法找一間,價錢最低的旅行社來參加,但是,一回台灣,又是將出國的地方大罵一頓,讓人很感冒;而這種人,我還真擔心,當有一天他老的時候,(回鄉不會斷腸).因為,任何經他記憶過的地方,或是食物.景點...都比他的記憶,還要美麗很多呢!

所以,當我遇到的長輩在(想當年)時,我都會是他最好的聽眾.(我記得比他還清楚).我每次都要幫他們做眉注,讓他們的演講順利成功;而當我陪他們回老家去遊玩時,我也會幫他們掩飾心中的不安,幫他們找下台階.讓他們不會是(未老莫還鄉,還懷鄉需斷腸.)每次,他們都很愉快,因為,有人很會掰!讓他們在親友前,很有面子.同時,也不用擔心,當年吹的牛皮,會破掉.

又是端午節了,拿了好幾串的粽子.水果.禮物...讓我想了這些,和大家分享.

祝大家端午節愉快.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55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