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意子難生
2023/11/11 04:19:28瀏覽360|回應0|推薦22

父母都是商人家庭出生,對他們來說,恐怕也是許多人的社會經驗,那就是認知到天生擅長做生意,是不可多得的才能.也因此,才會有"擅長做生意的兒子很難生出來"的感嘆.

當你踏入社會後,你會發現:一個成功的人,除了會加強自己的本質學能外,更會去學習增加自己和別人相處該學習的東西.他們最會的,就是凡事從"利人而利己"來出發,同時有超凡的記憶力,讓自己無論在社會擔任任何工作,都會出類拔萃得到成功.

姐姐從踏入社會到退休,一直在大企業裡工作.她的老闆(受傳統儒家文化限制的)常感嘆說"如果你是男人,我就倚重你來分擔工作.",而姐姐常感嘆地說"會研發出新的產品很重要,但會銷售出去更是重要.".

說到有超凡的記憶力,我居住地區的里長就具備了這個能力.她可以記住里民的姓名,和家庭狀況.她在推展任何業務時,都會先清楚地去規劃,同時都是站在里民的立場來思考.

例如元宵節的花燈來說,她每年會從中央政府單位,台北市政府,區公所,和任何能爭取到的管道,而不是只是就里辦公室能得到的資源,來發送里民花燈;再說元宵節當天的活動,有發送吃的東西.當她看到我時,就說"你多拿一份,回家給爸爸吃.".

到了重陽節和任何發送禮品或是物資時,她會考慮到里民中的老人習慣趕早,及他們的方便.所以總是和里裡的義工,提前一個小時就到現場發送,讓里裡的老人們沒有怨言.

說到凡事從"利人而利己"來出發,就拿我和手機店,和網路公司來說,在和它裡面的員工交往後,你會同意:現在服務客群的單位,都逐漸推出讓你選擇被服務的對象,而許多人也非常願意多花錢,讓自己喜歡的人來幫助自己.

以網路公司的服務人員來說,當你的簽約到期時,體貼的服務人員,會去檢查你過去兩年的使用狀況,來提供你新的契約條款;以手機店的服務人員來說,當你和他討論購買新的手機,或是中古手機的問題時,他也會站在你的需要,給你建議和幫忙.

以我的情況來說,由於有一位姐姐:每兩年換約時,就會換手機,這時她就會將舊手機送給需要換手機的親戚家人,而我則是習慣等到手機夠舊,才會去替換她的舊手機.這時就看網路公司,或是手機店,的服務人員來幫我,處理換手機後會發生的問題.當你遇到熱心的服務人員時,你自然會對他(她)留下印象,成為未來高昇後的顧客.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8005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