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人把自己玩完了!
2012/06/02 22:52:27瀏覽128|回應0|推薦15

中國古代有一個故事(黔驢技窮): 有一個人因為貴州沒有驢子,他就引進驢子.當驢子來到貴州時,當地的老虎很害怕,所以,在驢子四周圍觀察,不敢靠近.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了解,它知道驢子的全部招數.它不再害怕,相反的,它將驢子宰了.

有一位政治人物,從他從政開始,總是告訴你"我握有證據."當他一說出來,那些作賊心虛的人,就一個嚇得腿軟,全部屈服在他的腳下,所以,他官運亨通,一路扶搖直上.而這幾個招數一用再用總是有效.只是,當一個心術不正的人,最怕的,就是碰到一個正直不阿的人,沒想到,他真的碰到了,所以,就只好被請去吃公家飯.對他來說自然是很生氣,尤其是讓他更生氣的,是當年的打虎兄弟,一個個都沒把他放在心上.只靠一些有勇無謀的莽夫亂民在支撐他的殘餘勢力.這時.他又說話,果然又是有效.所有的兄弟都嚇到尿失禁.但是,這些兄弟畢竟是當初大家一起奮鬥的夥伴,對他的招數自然很清楚,當一段時間過去了,只見他碎碎念而已,因此,大家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將他丟到一邊,也許,這是他萬萬沒想到的結果.

當我說這些話的時候.

我看到,許多政治人物的影像,一一出現在我的腦海裡.只能替他們感到惋惜,一個人最痛苦的就是,年輕時權高位重享盡榮華富貴,可是卻恃才傲物,最後遭到被冷落的命運,但是,他還不警醒,繼續變本加厲的狂妄自大,最後就是身敗名裂收場;所以,一個人要能夠忍受失去位子的痛苦,在喪失過去的榮光時,能夠潛沉起來,讓自己冷靜的面對逆境,同時,再找出一條自己的路,為自己創造第二春,所謂"下台的影子要很美麗."

我看到,古今中外許多的政治人物,當他們年輕時,一個個充滿遠大抱負,可是,當他逐漸地向權力靠近時,各種誘惑,讓他們吃到不能自拔,這時的他們忘了"今天的他,就是過去的他,痛恨的對象."如果,過去的他會那麼痛恨這種人,那現在的所有年輕人,自然有理由痛恨他.當然,他吃了政治的春藥.政治的禁果後.完全沒感覺了.只有,當有一天被唾棄,回復平淡,甚至是跌入萬丈深淵裡,那時的他,望著蒼天泣訴,只是他聽不到任何慰藉的回音.

當然,在同時,我也看到,一位位充滿睿智的長者,做出了正確的判斷,準備在歷史上留名.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5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