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美食(苗栗和南投)
2012/06/18 04:33:38瀏覽349|回應1|推薦10

很抱歉,這兩個縣最吸引我的,是他們盛產的水果,至於美食就......

對苗栗的美食記憶中,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有一次大清早,路過後龍,朋友帶我們到一家早餐店吃早餐,而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那盤涼麵,聽說是用粄條作的,只是,從那次後,我走遍大台北的客家粄條店,卻從來沒有找到過有這種食物.(他吃起來像是蕎麥麵.)所以,至今我還一直一個問號在心裡.因為,每次當我問客家的朋友的時候,他們聽了我的描述,都說有這種東西,只是.......

而對南投的美食,則是記憶深刻:醬筍.  記得國中時,校外教學選擇到溪頭.杉林溪去遊玩,我對當地的美麗風光,真是讚不絕口.到那裏真要有兩天一夜的行程準備,否則就不要去,還記得,第二天,一大清早,踏著露水,來個森林浴,走了好久,心情頓時開朗.到了吃飯時間,我們大家在附近的店裡吃早餐,此時,桌上擺著一塊像是臭豆腐的東西,大家都吃一小塊試試,感覺很奇怪,都不知道是什麼食品,但是,這個疑問卻隨著我.直到,有一次,和一位雲林來的鄰居談起,她一聽就說"是醬筍,下次我回家後,再帶給你."果然,過一陣子,她從家裡回來,帶給了我醬筍,筍干,酸筍等禮物,讓我好感動.而說也奇怪,當一個謎團被解破時,接著,我遇到南投來的朋友,他聽後,笑起來說,我老家就是在溪頭那裏,下次,我拿一罐醬筍給你.

一.  醬筍虱目魚:  虱目魚.醬筍一小塊.薑絲.蒜末.蔥末.(辣椒絲).糖.米酒.醬油.水.

二.  醬筍苦瓜湯:  排骨高湯.醬筍.苦瓜.丁香魚.

三.  醬筍炒過貓:  醬筍.香菇.過貓.薑絲.

四.  醬筍煎蛋:  醬筍. 雞蛋.

(我的朋友告訴我"醬筍,就像放塩一樣."事實上,真是如此,非常鹹,所以,請一點一點的加,他吃過會回甘.)

●味增醬鮮筍ㄉ做法:
【材料】:
1.鮮筍10斤
2.味增2斤
3.水4公升
4.糖1斤
5.米酒半瓶
【做法】:
1.筍帶殼先煮好(香味出).冰涼後.剝殼切小條塊
2.3公升水滾加"糖""加"味增水"(以1公升水拌開2斤味增)加"米酒"煮滾
3.加入處理好ㄉ筍子
4.煮10分鐘.熄火.浸入味
5.再煮10分鐘.熄火.浸入味
6.趁熱收進玻璃瓶做真空
PS:不鹹..好香.好甜ㄋ!!混入口中是味增ㄉ香!!咬入是味增ㄉ甜.筍子ㄉ甜.筍子ㄉ脆!!
MUJO都想扒粥ㄌ!!^O^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491743

 回應文章

thy 20240512 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醬筍
2012/06/18 09:45

我是初聞

因沒見識

很想滿足好奇

能否有照片賜教

先此銘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