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舒伯特的魔王(Der Erlkonig )
2012/04/12 04:06:21瀏覽324|回應0|推薦22

小時候,當我聽到費雪迪斯考(Fisher-Dieskau  -2012.5.19)唱這首歌時,我就非常喜歡這首歌曲,等到我開始接觸到Youtube 時,我看到我從小心儀的音樂家唱 live,內心的那種快樂,真是無法用筆墨來形容.這首歌,敘述一個父親騎著馬,載著他病重的孩子,拼命趕路回家看醫生,在路上,孩子告訴父親,魔王要抓他走,父親聽了,更是匆忙的趕路,當然,最後孩子還是在路上離開了人間,所以它是一個悲劇故事.

舒伯特小的時候,是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一員,等到他長大後,他選擇在音樂界繼續發展,而這種選擇,也決定了他窮苦潦倒的一生.其實,在二十世紀以前,所有的藝術家都是一樣,如果,他是專業的藝術家,那他就逃脫不了這種悲慘的命運.所以,才會讓許多人有這種想法:對自己的兒女投入藝術工作,非常的反對.我從小對這些藝術家很佩服,總認為:要成為一個藝術家,除非是天才,否則就免談,同時,我也一直認為:藝術家會窮困,是因為他們的人生觀,和凡人不一樣,就像普契尼的歌劇(波希米亞人)一樣,你可以看他們的生活,真是 唉...

等到我開始接觸詩詞時,我為了對詩詞有更深刻的了解,我花時間去讀,有關這些作家的生平故事,我才發現,即使是在唐宋時代,如果沒有為官,做一個專業的詩人,他的生活真是悲慘!所以,這時,我再看李白的詩的時候,我開始思考: 他的詩,如果要吟唱,除了豪邁之外,似乎還要帶著蒼涼.悲憤的心情吧!

總之,還是不要那麼認真,聽音樂,就聽音樂吧!舒伯特有好多歌曲是很好聽的,當你想要讓自己心情能夠平靜時,就聽幾首他的歌曲吧.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308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