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年糕
2011/01/25 07:01:07瀏覽571|回應0|推薦10

閩南人的家庭,每年的過年少不了的東西,就是甜年糕.之前有一次看到一位台灣鄉下出生的作家,寫到:每年過年後,他們所有的孩子,每一個人都拿一個罐子,由祖母將甜年糕切成薄片,再均分給他們.心中只覺得自己生活在相對比較富裕的家庭,從小遇到甜年糕,我都會"孔融讓梨"將機會給兄姊們.

我母親每年不能免俗的,總會做甜年糕.對我來說,如果是麻糬或是寧波年糕,一切好說.但是甜年糕就是,唉......所以,我們家的甜年糕,在我的爭取下,一年一年的縮水,而如何消化掉甜年糕呢?也是母親每年必須傷腦筋的課題,如何處理甜年糕呢?

一. 用餛飩皮包起來去炸.

二. 用麵粉加糖加蛋做成麵糊,再來炸年糕,就成了天婦羅.(這是我的兄姊被收買的方法,對我來說沒有吸引力.)

三. 將甜年糕和酸菜梗(吃牛肉麵時都有放酸菜切絲)以一比二的方式切丁.(像瓜仔肉的大小)再去包水餃,也是一種解決的辦法.

四. 每年大年初五過後,我們的所有人都要上班,上課.這時,我回來台北拜訪親友,我會將切成長條型的甜年糕,用玻璃紙包好.再去贈送給台北的長輩親戚,然後換回一大堆的糖果,餅乾和瓜果.當天晚上,每一個家庭的孩子回家後,就會發現他們今天晚上的主菜是甜年糕天婦羅.

他們有本事就去訓練他們的語言能力,從三字經講到十三經.因為我們的家庭,從初五之後,小孩子犯錯就沒有豁免權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82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