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卦山下的鳳梨酥
2011/01/15 21:21:36瀏覽482|回應1|推薦18

有一天,朋友神秘兮兮的告訴我"帶你去一個地方你去感受一下"坐上他的車,結果一路開到民生社區的巷弄裡,在一間民宅前停下.看到許多人在院落的各地坐著喝茶,吃點心,聊天.朋友告訴我只要你來參觀,這裡的服務人員就奉上一杯熱茶和一顆鳳梨酥,他不管你買還是不買,一切看你最後的決定.看他生意興隆的景象,就令你不禁不佩服,這就是台灣最需要的東西:創新,品質,服務.

首先,談到品質,創業維艱守成更難,而其中的關鍵就是品質,你常常可以看到一條街上,有的店面一直在換東家,是八字不合嗎?地點不好嗎?通常是他的品質出了問題,很多人以為店面裝潢的美輪美奐的,鈔票就滾滾而來,殊不知幾個人被你騙去做冤大頭後,經過網路世界和口耳相傳,一夕之間天下皆知,你的生意還有多久的時間可做?另一方面,生意做起來了,事業建立了,本該努力經營,但是很多的人馬上思考如何賺更多的錢,而最快的方法就是偷工減料,所以常常因小失大,最後嚐到失敗的苦果.而談到品質,現在市面上的鳳梨酥,可說是冬瓜酥更貼切,只有少數的店家還用鳳梨去做.這家店雖然也是用鳳梨去做,但是如果他用大塊的鳳梨去熬煮三小時,再來做.那麼做出的鳳梨酥裡面的餡料就會是呈現一絲一絲的,更能顯出鳳梨酥的特色.

其次,談服務,我第一次去買車時,前輩告訴我,如果要買國產車,首重服務.事實上,所有的行業都是如此,你看一個很會做生意的人,他把顧客捧在手掌心上,他非常注意顧客的需要和各別的差異,所以時間越長,客戶越多,生意越做越好.而最好的服務就是你以客戶的利益為依歸,表面上你是吃虧,其實你是生意做不完,就像這店一樣,他給你吃免費的茶和鳳梨酥,結果,通常來的人會帶盒回去,甚至是下定單.

第三,就是創新,研發很重要,任何東西保持原有品質很重要,但異地卻也要有不同的思考,例如今天你到外地去販賣你的產品,一定要先做市場調查,弄清楚了再去生產,如鳳梨酥的甜度,就可能每一個地方有所不同,而一些電子產品更是不斷推陳出新,馬虎不得.同時,創新常會創造商機,替事業求得第二春的新機會.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796458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去做
2011/01/16 22:59
貨真價實的好食品,大家一定吃得出來..現在是優勝劣敗的時代,不能再靠[矇騙]來賺錢了!鳳梨酥一直是我的最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