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蘿蔔糕
2011/01/10 05:36:21瀏覽383|回應0|推薦7

看了林文月女士的文章,起先我一直很納悶,因為我總記得蘿蔔糕是在廣式飲茶的地方才有吃過,平常好像不曾吃過,後來仔細想想,才忽然想到,原來我們家每年的過年期間一定會做蘿蔔糕,只是為了討吉利,所以用紅蘿蔔或南瓜來代替.

在以前的年代,每年過年時母親總是要先做好計劃,要做甜年糕,鹹年糕(蘿蔔糕),發糕.另外,過年的那一長段時間要買那些東西,如雞,魚,豬肉,蝦和蔬菜,水果,糖果,餅乾......都要計劃好,再一項一項逐一把它完成.而其中的大節目當然是要去磨米做年糕,甜年糕是用糯米做的,而蘿蔔糕是用再來米做的,所以要磨兩袋的米漿,再用石頭壓住,讓他把水排出.

蘿蔔糕的做料包括紅蘿蔔(南瓜),豬絞肉,香菇,蝦米,花生,青蒜,紅蔥頭等.

每一年的年節期間是我最快樂的時間,因為父親會忽然躲到一邊去,他通常會去圖書館,把家裡的事交給母親,因為他是標準的大男人主義,這些家事他插不上手.而兄姊也是閃一邊去,因為他們不想做,也沒有時間做,就這樣由我和母親逐項完成,等到一切大功告成,全家再一起過年閒話家常.

當我讀大學後,由於住在台北,同時由於時代進步了,所以任何東西都可以在店裡買到,再加上兄姊們陸續的開始工作賺錢,而母親也是年紀大了,又滿身病痛,我們家的年夜飯也改在飯店解決,但是食物再怎麼的精美,那股年的味道卻越來越淡,只覺得是在做一件例行公事,大家行禮如儀罷了.

現在,每年的過年對我來說,就是買一大把的各色香花,然後將它放在母親的墳前,希望在天上的她,能夠聞到她最喜歡的花香味,知道她在人間的兒女們,仍是思念著她,並沒有把她忘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778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