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快樂,從節慶中,全新出發
2008/12/31 09:10:50瀏覽2230|回應0|推薦7

我喜歡節慶,因為節慶總予人一種愉悅、希望無窮的感受,特別是節慶背後所賦予的特殊意涵:「春節」、「母親節」、「父親節」、「教師節」、「生日」……隨著不同的節日,檢視不同身分的自己,在這個重要的日子,反省扮演的角色是否恰如其分,回顧幾年來的成長、改變及追求的夢想。當然,也會以輕鬆的心情回溯過去一年的甘苦歷程,重溫那些甜美的回憶。 

在這些時刻,我經常思考一個問題:「過去有無累積,以及未來還有什麼地方需要再努力與學習?」這個問題幾乎「隨侍在側」,陪伴在我在不同階段所扮演的每個角色。

常常有人問我「支持我做這麼多事的力量是什麼?」我脫口而出的答案總是「玩真的」。然而,仔細思索「玩真的」的意義,其實正是我很喜歡我做得每一件事,很投入於其中,並且,我的角色讓我有「責任」肩負起這一切

對於很多人來說,挫折和困頓有時候的確會讓人想要停下來,這樣的想法是人之常情,也沒有什麼不對。「放棄」永遠是解決問題最容易的方法,但是這一關沒突破,以後還是要面對類似的挑戰,倒不如說服自己積極以對,把握遭遇困難的轉機,因為,這才是學習進步的最好機會。

「轉」的出來是幸運,「轉不出來」則必須嘗試從正面的角度思考問題—自己有機會追求理想、結交朋友、服務社會,何嘗不是一種幸運?體悟「做事辛苦是必然的,困難只是一個過程」。這樣一想,就找回了初衷,一種「對自己的期許」又令人打起精神,保持動力繼續下去,重新就問題點去思索,尋求突破。

另一個有趣的思考點則是去探索人的價值,這是每個人一生中一定會主動省思的大哉問,而通常這個問題的答案將從「自己能為社會做些什麼」的思考方向中獲得。因此,思考面向將從「利己」轉為「利他」,從「自己」跳到對整個社會的關注,而事實上也恰恰幫助了自己看清與週遭環境的關係,給自己充電的力量。

有人說「過節」的氣氛淡薄了,多數時候,商業消費意味大過實質,節慶本身的特殊意涵反而無法彰顯;此外,過節過得多了,流於形式,也就不去思索為什麼過節,以及節日的意義。人都有惰性,很容易在經驗的重複中喪失初衷和追求的目標,但是藉由「節日」的短暫停頓,對自己做一番檢視,用不一樣的觀點看自己,找到支持的力量,重新提振鬥志。

一年到頭這麼多個節日,每個都是重新思索的時機點。趁著節日將臨,賦予新的期許;新的一年,找到重新出發的機會,愉悅地面對每一段過程,愉快地創造美麗的人生。嶄新的2009,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全新出發!

假若以負面思維去分析「責任」的意義,當然會覺得那是一種壓力。而回顧自己的生涯,也曾有過短暫失去動力,放下手邊一切環島散心去的出走。在那幾天的時間,卻因為親身感受體驗到台灣土地上很可愛、很有活力的人事物,讓我重生勇氣,決定儘管面對現實和理想的差距,還是要盡我的本分,做我該做的事,並且一點一點的做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52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