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正紀念堂何去何從?
2022/04/17 12:32:41瀏覽767|回應3|推薦31

中正紀念堂,這座建於40多年前,在黨國時期為了紀念總統蔣中正(蔣介石)所蓋的紀念館,從我國政治體制民主化之後,每隔一段時間,總是被拿出來討論存廢拆除。之所以要求廢除拆掉,來自於在民主自由的觀點下,將統治者立像崇拜造堂紀念,無疑是獨裁政權才會常有的事情。加上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台後,因戒嚴長達50多年,國民黨一黨獨大,從228事變到後來的白色恐怖時期,一直到戒嚴解除前,許多人民因爭取民主自由而遭受國民黨政治迫害,無辜地被殺害或遭受牢刑,而蔣介石身為國民黨及國家領導人,更應為這些傷害人權之事負起加害者的責任。當蔣中正死後,卻被國民黨立為銅像,放在一座猶如陵寢一般的建築中被紀念,以今天的觀點,這無疑是對那些追求民主自由反抗威權統治,因而坐穿牢底橫屍法場受盡迫害的民主烈士與鬥士們,造成最大的羞辱了!

今日中正紀念堂之存廢拆除問題,每當選舉時就被拿出來討論,每每遭遇正反意見的爭論不下,到最後又都不了了之,無法獲得共識,提出最終處理方法。之所以無法解決,就在於藍綠惡鬥及統獨意識的糾結下,使得雙方沒有互信,對於對方所提的理由與方法都不願意討論或妥協,認為都是另有自己背後政治利益與統獨立場,造成中正紀念堂存廢懸而不決,藍綠都只是為了維持自己政黨支持者的感受,不想失去選票,拿出來冷飯熱炒而已。

民進黨主張拆除,對於戕害人權迫害者,蔣中正怎能當成老百姓的崇拜對象,應該拆除這個獨裁統治的象徵,才能進一步達成去威權化,台灣民主轉型正義的目的。民進黨有沒有道理,當然有道理,而且百分百對,那國民黨為何反對,因為民進黨的轉型正義沒有那麼單純,一路走來,民進黨一向打著去除威權統治遺緒的旗子,來達到去中華民國法統及台灣獨立的真實目的,這不過就是一項為了台獨的政治工程,所以國民黨當然反對,國民黨沒有愚笨到相信民進黨有這麼單純為了轉型正義而拆除中正紀念堂,事實是否如此,沒錯,民進黨背後思維,就是想去中搞台灣國。

而國民黨主張留著,因為蔣中正總統,對衛國保台有功,沒有他的領導,在那國家局勢風雨飄零,國際局勢又動盪不安的時代,中共隨時會軍事解放台灣之際,我們怎能生存到今日,過著經濟發達,生活富裕安穩的日子。國民黨有沒有道理,當然有道理,也百分百對,那應該留著嗎? 錯,未必。因為肯定蔣中正總統之貢獻,不應該用中正紀念堂,這種威權國家造巨像擺置於陵寢式建築中,塑造其英明偉大的方式,一種讓人偶象崇拜的意象,誠如國民黨自述,蔣中正總統對國家之功過皆有。則讓其回到歷史堆中,讓大家自由評價,才合乎正常,不會流於非黑即白,是白無黑的爭吵。

筆者認為,中國國民黨才是發動拆除中正紀念堂的最佳者,自己造得業,自己要承擔,雖然很難。以下為中正紀念堂之拆除與再利用的個人看法:

1. 拆掉中正紀念堂,去除獨裁威權崇拜的象徵,以同理心來感受體認那些自228事件,到後來戒嚴解除前,那些因爭取民主自由而遭受國民黨政治迫害,或無辜地被殺害或遭受牢刑的受難者及家屬的傷痛。中正紀念堂的存在,對他們來講,情何以堪啊!那是二次傷害。身為同胞的你我,不論立場,你能感同身受嗎?!

2.新蓋中華民國總統史蹟館,拆除後新蓋一座建築,將總統府內之總統史蹟紀念業務擴大,以此館作為歷任中華民國總統與中華民國建國歷史文物保存與展覽之場所,從革命烈士建國,到建國初期之臨時大總統孫中山先生開始,北洋政府到南方政府,一直到今日,涵蓋建國111年,這比只把蔣中正總統當成唯一紀念來得更合理更宏觀。不論立場,今天中華民國不是民進黨為了搞台獨,可以隨意加工割裂亂改內容的。

3.拆掉之蔣介石銅像,重新溶解新鑄,夠用的話,鑄造那些建國烈士與革命元勳,至於用那些人,黃興、陸皓東、秋瑾、宋教仁等等都行,已逝世之歷任總統皆可,不論立場,你能接受自1911年,成立已111年的中華民國嗎?! 不能的話,反對拆除的人,也就有道理了。

面對過往的歷史,接受它存在的事實,以同理心體諒對方的感受,放下各自政黨主張與意識形態之爭,才能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080518&aid=17340410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9 08:37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3 15:06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7 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