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許輕寒侵得衣衫薄
2010/03/01 23:17:04瀏覽535|回應2|推薦9

冬季的冷冽終臨十二月的歲末,幾許輕寒侵得衣衫薄,想於遠方的你,那一個淡遠而朦朧的身影,在如許冷冷的季節、如此遙遙的天涯,是否也等著一場雪花飛舞的祭典?

一年將近,無從回首的來時,總輕忽地又讓歲月欺上了臉,映於鏡花水月,陌生得讓人不願相認。我一直在如常作息中老去。

這大段時日來,大概也祇能用心亂如麻四字形容心境,走調的生活秩序、失調的生理時鐘、變調的心情恆軌,日子是使不上力的疲憊,宛如柏油瀝青的路面,轔轔車轆聲來來去去,壓碾其上,永遠祇能概括承受如此或重或輕的生命履痕,如生命歷程的大小事件,接招如儀,卻難描心頭強捺下的苦澀……。

豈是為賦新詞?當歲月有了過往,日子有了盛載,生命有了傷痕,身體有了病痛……,環顧自身,快樂是甚麼?是那暗上心頭羞紅的臉還是猶能哭泣滴出的淚?已是如此壓低的笑點,仍然讓自己學不來嘴角上揚的動作,我外在的陽光是欺騙世人的西北雨。

獨立,曾是多年孤軍奮戰下被訓練出來的堅強。

堅強,卻又是生活磨練下不得不獨立的冷漠。

浮沉於世是如此不易,不管在日常生活的自理上或情感層面的關照上,我總需在跌撞與顛簸中學習淡化感傷。

感時無淚,悲時無傷,那是多難學會的一種喬裝。

而遇你之後,我總看到自己不堪一擊的脆弱。

太深入於一種生命情境,所有悲喜一直在深不見底的夾縫中循環反芻,讓我面對你的灼熱,祇會本能地曲開雙掌擋住逼人的目光,我怕被透視下的無所遁形,也怕被肢解下的體無完膚。

你太健康,我太殘缺;你太陽光,我太陰黯。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你讓我照見自己不得不獨、不得不立的深層悲哀。若不自求多福,何以面對坎坷人生?若不自我療傷,誰能給予一個寬厚的胸膛?

多年日子,聽斜風細雨叩得幾度窗扉響,黃昏如此。

多少年來,看哀樂相尋渡得幾番人間暑,深宵如復。

過往有太多的時光,我是耗擲在黃昏中拉長心事,在深宵中放慢腳步,總恐昏近暮色夜入蔓荒,總怕向日漸晚油枯燈暗,那種翹首、那種姿態,以窗影緊貼的黏膩構築的終極生活,像場不及甦醒的夢,而我,總在這場眠夢中不斷遷徙流亡。

如此病態又渾噩過日的我,守於自築的世界,一直是個零的軸心、零的直徑、零的座標、零的空間所畫出的方圓寸地,失去肉身,失去皮相,身軀無體,身體無軀,我是更像個“空心人”了。

如何希冀無心之人用上於心,再植希望於心中破碎的荒蕪?

我之過去,已是危城,傾斜於岌岌;我之未來,頹圮墟曠,更成遺址。

我之認定,不帶別人的命運;我之心中,卻飽含宿命的無奈。然而,這並不表示我趨從於命運的安排,我祇是找不出反抗或違逆的理由,也說不出不接受如此命運的正當性,於是如是沉默,成為一慣冷冽的表情。

……今晚暮暮雨夜,天竟冷了下來。熄了燈,聽,綿綿細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耽溺....
2012/01/12 04:24

耽溺在一種難以拔足的情境,留也不是、走也不得,如陷泥淖......,常人之我不也都曾如似;欲說再見鯁在喉,說也不是...不說又如刺.......

多情......做解。

多情又善心,總是折磨自己的歲月,他們相信世俗、神靈的一切,不會是這樣依歸....所有都還沒走到終點,所以相信....寧願用餘生用歲月去守候生命、守候真情、守候真理、守候......不該破格的種種,譬如親情、友情、愛情........

然後....有日妳或將悟得....輕寒幾許,薄衣剛好......因為....

自在.....放心了、放開了、放下了....................


朱顏(ju2119) 於 2012-01-12 17:47 回覆:

您短短幾行字,卻用了好多個刪節號來省卻那些言猶未明、意猶未盡的無語蒼天……。隨年齡愈長,面對人生的難盡如人意事,是否無解即是答案?

我常說,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因此當面臨人生抉擇,所謂做對的事情,其實是對良知、責任、承擔的一種考驗與靠攏。

“輕寒幾許,薄衣剛好”,這幾字,呵呵!讓我想到秋蟬那首歌,我這薄衣怎過殘冬,偏偏我又怕冷得很……。


朱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不.永不說再見 》
2011/12/29 21:56

有那麼些年,心思困頓在自己網織的繭中,找不出利刃來慧斬情絲,也痛不下針砭來拒絕領受,或者瀟灑些,不用借劍取針就順勢東風,振衣拂袖,就此乘風歸去告別昨日的自己,不再眷顧回望,不再將等待視為暗夜焚香的唯一皈依。

就因明知個性中有太多息事寧人的懦弱,太多優柔寡斷的膽怯,太多情感上最割捨不下的包袱,因而常馱重擔走於人生鋼索,顫顫危危顛出一路的坎坷,楸出一生畫地自縛的結界,而無法走出宿命的自憐悲歌。

在當年,心裡也明白,一切苦痛緣由自身的未明、內心的軟弱,因而不敢刨根究底掀開那層美麗的外衣,來接受那段早已被現實風化不存的感情,祇一昧用自身的認知來自欺欺人於自己所存世界的真實。也知道哪朝若能福至心靈痛下決心,看透感情本質,選擇放手離開,日子大可撥雲見日過得雲淡風清。然而,在心事迂迴百折的點滴心頭中,無法開口的「再見」,與真正做到的「不見」,卻是最難擱下的心中之石,因而,在面對漫長又無法脫困的局面,寧願以淚裹字等候天明也不願曙光乍現照穿滴漏一夜的燭淚心事。

朱顏(ju2119) 於 2011-12-29 21:57 回覆:

再如何堅強的人總有些死角是致命之擊的要害;再如何聰慧的人也有勘之不破的盲點無法透視。

而再如何胸壑自現,無法坦然面對的總還是自身的心若昭雪。

就那麼些年,因害怕改變現狀所以選擇苟延殘喘,因害怕承擔茫然的未來所以一昧迂迴繞路,因畏懼外界的探照所以禁臠在我行我素的僻徑裡,蓄意隔絕起一切對外的通道,獨行千里。

日子彷彿不再是日與夜的交替,季節也不再是春與秋的去來,生命更像走到人生風燭末途,冷熱不知、喜怒無感、愛傷遠颺。某些時候,偶會感受起當下的呼吸,但更多時候,覺得自己祇是片段的活著、片面的過著,在一成不變的自成角落裡,單獨生存並掙扎著,眼望得及的祇在殘垣斷壁的一角,耳聽得見的唯自身迴盪心底的喟息。自生自滅、自存自亡。

即使祇是這樣,活來都覺吃力。

當時整個心思是被翻腸剖肚淘洗過的灰撲晦黯。白天行走一天的作息,卻失了正常人的感應;夜晚關起門卻又鎖不住非正常人的膨漲焦慮。生活航道無所定錨,一切的人生遇合、人際場景,彷彿皆是無意碰上、無意俯拾,也就無心留取、無心放諸心上。

彷彿也是那時,學會了不爭,學會了不去問轉身離去的背影,離開是否心能更寬?不說再見是否讓步伐走得更昂首?而沉默是否是我能做到的最大溫柔?

如此輕飄沒有重量的日子裡,人是無由的散渙,心更淡出生活之外,連閱讀的取向都變得很稀薄、很不經心。

那時,常看些不費吹灰心思的書,亦舒的小說就是其一。

有時也不免解嘲,在現實世界悒鬱壓抑的我,卻對書中永遠千篇一律的制化人物,有著玩味品讀的諸多豔羨。是那一慣白衣卡其褲的一派瀟灑讓人暗暗喝采,是那獨特的梔子花香讓人餘韻繞樑,是那收放自如的情感線條俐落到劃破心界,是那爐火純青的麻利對話總語不驚人讓人冷汗澿澿,是那書中每總出現的「我們永不,永不說再見」的斬釘截鐵世事洞明,讓人意會神往卻又膽戰心驚。

曾經有過的美麗,曾經許過的信誓,結束的方式竟可智慧到清可透底,明白到澈可見心,絕決到義無反顧,埋葬到屍骨不存。

是要如何千山走盡萬水過遍才能如此洞察人情了然在心?是要如何萬箭穿心千錘百鍊才能如此練達人事百毒不侵?

永不說再見的再見,要以何種心態去揮別?要以何樣心情去面對?

要以何等的漫長時光浸淫學習?

當年不懂,走過人生滄桑,終也懂得:《不說的再見比說得出口的再見,更難揮別》!

曾在自己的某篇文章寫過:「是因愛得不夠,所以能以離去的背影懲罰那先行脫隊的人」。當時感懷初戀一場,沒有選擇輕拉衣袖細語挽留,是因知道當物換星移,人相背馳,走遠的已不單是個離去的影,還有曾年輕過的夢。因而,不說的再見就如闔上的書,時光的章節將永遠攤平在當年最美麗的那頁!

多年以後,人生輾轉,世事如萍,說得出口的再見是心中的坦然,如我之能忘記;說不出口的再見,如我之不能或忘的深情,卻已是別人輕而易舉的薄倖!

因而終將知道,永不、永不說的再見,在人生潮來潮往的起伏中,早被歲月的風浪譜成一頁最不忍卒睹的斑剝章節,莫說翻頁太難,連在心中翻騰回顧都不易收藏。

而不管永不、永不說出口的再見,護住的是自尊或是真正的體貼還是溫柔,就如蕭瑟秋風今又是,祇是換了人間。

換了人間,換了心境,就像走過的歲末、面對的來年,時光消逝、人留原地,光景卻已大不從前,何需再以贅言道出「再見」來收尾這一年來的失與得、離與散?

因此,就讓我們永不、永不說再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