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國情書
2010/03/01 23:48:30瀏覽554|回應0|推薦10

書寫予你,是我流淌在時光巨河中最難回溯的眼神,難在無法從封塵的往事中拾掇起過往片段來銜接而今,也無從在現今的回憶裡搜尋昔日碎片來鑲補舊時記憶;那些曾發生過的曾經,曾一起走過的跫跡,曾頻頻相顧的淚眼,縱算多年來一直如棲息於懸崖峭壁上的海鳥,宿命於大海的遼闊而盤旋不去,但,一如春來秋去,時光流轉,該掩埋的、該忘卻的,我總將之遺落在生活之外,因怕勾觸而不去碰及,也因懼緬懷而選擇遺棄;我也一直以為,不去正視你已然遠離的事實,你的存在,縱使無法再歷歷如昨鮮明在目,但至少也會如同我們斷訊後的那些年,斯人雖杳往復無書,然而時間的氣味、記憶的顏色,還有你那燦如朝陽的款款笑意,總是心頭最被惦上的一抹容顏,隨我在日落西沉的暮色中,讓夕照暈染出一條指徑通向你落腳的它方,也讓斜陽餘暉拖曳出兩條南北座向遙遙對望的身影。

能以疊合的形影,交會各自單飛的人生,是我在這城市一角,多年翹首的默禱;也是我在靜如湖面的波影中,不被驚擾的望天歲月。

因而,縱是多年深潛心中有所抱憾,但也覺就讓日子淡淡而過不也是對記憶的另種存取方式,更何況,回憶就算甜美,現實卻是活生,而時光的腳步更是以無情在跨越生命,讓回首的心境更添惘然;尤其這麼多年來,隨我人生行來的起浮載沉,「健忘」已是生活的快樂丸,「遺忘」更是面對壓力的百解憂。因而,當蒼老已至記憶釋手時,我更甚少將回憶推回過往,縱算偶停腳步將思緒駐紮從前,能被勾勒起的,也祇是平貼耳際的一聲輕喟,偶爾走私起平日不上心頭的情緒;或者在一個有著淅瀝雨聲的失眠夜晚,隨車聲劃破而暗渡點多感的渣滓,在已不輕啟記憶線索的而今。

然,恆多時日,天天復日,歲歲如同的日常裡,依將作息過得一成不變如牆角日積月累的灰。活著,一直都祇是呼著吸或喘口氣,有時不免驚心自己隨青春消逝所堆疊起的塵垢,早已矇蔽了心頭僅餘的澄明,然而面對我這生最初的愛、最深刻的痛、最早經歷的死別,即使日子已近麻痺,我卻仍深受到打自心底隱現的痛。

你好嗎?在心上這低迴多年的問語,一直像句不願在神前立誓的諾言,怕一宣口,不單深懼無法信守當年對你旦旦的諾誓,更恐聞風見光如繁華空自的樓蘭新娘,遺骸碎成千片魂魄飄散萬里,就算再遣以亙古的黑也難包裹那遺落四方無力追回的心事落盡!

然而,不管多年前或多年後,不管我曾離你多遠靠你多近,在我老是繞弧逕走不出的路徑迷霧裡,你永遠是我中心繞圈的圓點!

是你年輕早逝的生命,所留予親友的永生遺憾;是我來不及說的再見,讓此後的胸口永遠背負著揮之不去的沉重。因而,不願再偷渡太多的陰霾,在已漫漶成災的雨季裡感傷著為何淚水不停,心情老是不晴。

人生,何以預估此生曲線的拋向?又如何丈量未來變局的走向?當年,青春正灩瀲的你,何曾想過生命的旅程竟是如此短暫如煙花?恃寵而驕的我又怎能預測人生此後盡是風霜?我今生無以寫成完結的旅途,終是心上最無法投宿的浪跡。

回顧來時,此生漫漫,舉目一眺,又覺路遠迢迢,兩相參照,孤燈夜影下,複寫的依是千山暮雪隻影為誰的雜亂無章。

那年的你,眉眼生輝笑語如串。那年的我,小雪初晴亮如開眼的天。

你笑開的酒渦總閃花出一口雪亮的白,照亮你存於我記憶中的歲月美好。

因而,在日後所有憶及到你的畫面裡,除卻我常手撫的一疊書信訴說與你生命共同交疊的曾經走近外,就是和你最後漫步的那道長長海岸線,澎湃翻湧著潮來汐往,綿長著一份可思不可及的想念。

是太年輕的初戀一場,因單純而無知,讓我們無法在季節的轉換中,懂得為彼此的感情適時換容添妝,反在南北相隔的時空距離中,讓彼此的背影漸行漸遠,終至而模糊、而淡薄…而讓歲月隱去……。然而正也因分手在那青春飛揚的年少時光,沒有世俗污染的情感淨度,讓回憶的場景總清純若透光的紙背,折射出潔淨無紋的一方藍天。

曾想過,甚麼樣的回憶姿態是我慣常昂首的姿勢?而甚麼樣的回憶方式是你最樂觀其成的揮別?

我曾想像,我的存在,在你年輕又短暫的生命裡,必有其舉足的份量來盤據你生命的重度,讓落下肩頭的重量都成無法承擔的痛,要不,你的離開不會讓我在大量湧進的回溯中,燒灼痛心!也不會在每次的疾首中,感受傷楚。

記憶裡,我們都不是個會說珍重再見的人,即使當年分手,我們也祇是讓自己的身影消聲匿跡在對方的故事裡,讓空間劃出一條時間甬道,而後用自己慣有的方式,過著自己的浮淺人生,撩撥各自不被訴盡的情緒。

從不知那道長而遙遠的海岸線,會是與你生命交接的最後銜接點,浪擊岬角的濤聲是曲終人散的配樂。此後人生寥落曲折各自,而在消逝的時光裡,我知道你一直未曾走遠……。

很長一段時間,我以為緩慢的腳步總可留住世事的變化,也以為還夠年輕,生命總還有可待的未續來寫下未完的結局,沒想到再次傳來你的消息時,竟是你提早告別人生舞台的噩訊。

若說有憾,也祇在當年見你最後一面時,沒有親口對你說出我的釋然,讓當時先行脫隊的你,能有放下的心不再擔憂我此後的情歸何處。你其實不需背馱著對我的虧欠的,感情的事本就隨人生旅程而飄遠、而逐流,未到適當的時機總難寫下圓滿的結局;你之離開也祇是重啟另一航道的靠岸,無關對錯,而我更清楚的是,你無法停泊我處,正因我的愛流浪讓你無法定錨。

生離死別是人生最難接受與面對的課題,此刻淡寫於輕風,輕描於流雲,卻是當年最痛擊的錐心。那種整個人內心底層空曠到可聽到回音的痛,曾伴我好長一段時日,轟擊我世界末日的解體。

曾以為,生命的抽離,最大諷刺也莫過行屍走肉般的過活了。

後來的那些年,我走於自己起伏生命的曲象表,顛簸人生高低的流線圖,外在所寫的無堅不摧讓自己的內在也失去了柔軟的線條;無法重繪的人生藍圖,被擱置一旁像團廢紙,曾有過的夢想早被現實的刀,無血無痛的割下缺角。我此去的人生,也不再以文字描繪表層的痛,當年那個愛以文字發聲的女孩,早讓歲月磨鈍了感覺,感覺不再,文字也祇是詞藻而已。

而真正的痛,言語已不值一書,文字又何能描於萬一?

認識一些事實、認清一些本質,相對也妥協一些年齡與歲月該成正比的歷練。

生命中,我們一直在學的都是送往迎來。不管我們樂不樂意、欣不欣然、可不可以。

於是,我之視你,如平靜海面下的暗濤湧浪,痛過,產生抗體,一切何懼?

如果,一切未發生,或來不及發生,我們能否改寫命運於未然?至少讓你此生安享天年病痛遠離?至少平靜活著讓生者不痛歲月不憂?

因此,不再回憶及你。總覺已是兩個迥異世界的時空點,以過往記憶琢磨而出的想念終是奢求,而真心有靈犀,讓你牽掛於陰陽的兩隔,擔憂生者何痛,也著實讓人不安,而且,在多年心平氣和的韜光養晦中,我早也已然接受你這次真的離開的事實。

前些年,再接到你年輕妻子捎來的訊息……。與她前後兩通電話相隔十五年,始終緣慳一面的我們卻以如此殘忍的方式串聯起你生與死的分界點。我們交換著不同時空、不同的故事與不同的你,語鋒帶過,冰寒的空氣卻讓我打自心底冷起……。兩個對望而看的人總遠比獨自沉思的靈魂更寂寞,這個世界,人心的鴻溝,永遠不是腳程能跨越而過的距離。

失去是痛,擁有卻也是痛;愛過是傷,不愛也是另一種傷。我們的人生,總隨年齡增長而更複雜於愛的淨度,也隨時光的走遠讓愛同等變質在現實的磨損中。

愛的終途,如生命的終點,總在曲終人散時,看到人去樓空的不忍。

該再記憶於你嗎?除夢裡有時曾去,無據,總是幾番春暮,怎不思量?

我總相信,有些人曾遇見,有些事曾發生,有些片斷被記取,有些回憶總被一輩子守護在心田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